化妆师:燃烧激情的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月薪一般在4千至1万元懂素描色彩为入门必备条件

  在深圳,化妆师这一职业可谓炙手可热。据了解,普通化妆师月收入4000到1万元,知名化妆师月收入可达3万到4万元。如赶上时装表演,给模特化妆,一些化妆师的出场费就是5000元。几位资深化妆师认为,一个职业化妆师,不仅基本技能要过硬,对素描、中医等知识也要下功夫啃一啃、嚼一嚼。化妆师是靠激情吃饭的人,没有激情就没有创意,笔下就无法诞生一张生动迷人的脸。

  化妆师最怕失去激情

  周萍是一位拥有6年职业经历的化妆师。她不仅为任达华等明星化过妆,而且还与一些广告公司、服装公司有固定的合作关系。周萍告诉记者,化妆师入行门槛不高,但有无兴趣和激情非常重要。要想在这一行搞出点名堂来,首先要让自己痴迷。她刚入道时自己一天到晚都想着化妆,做梦梦见的也是化妆,像着了魔。只要看到心仪者就禁不住想在人家脸上动动笔。一次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深圳小姐墨莉莉的照片,周萍立即来了灵感,很想亲自为她装扮装扮。最后终于联系上了墨莉莉,成功地为她化了一个登在杂志广告封面上的艺术妆。

  周萍说,化妆师最怕的就是没有了激情,一旦每天总是重复以往的理念,职业生命就会很快失去活力。她说,前些日子因有助手帮忙,很多工作不需亲力亲为,人就会产生一些惰性,脑子也停下来了。后来一家广告公司请她给模特化妆,她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化来化去还是以前的套路。周萍急得火上房,失眠几夜也无济于事,最后干脆一个人跑到香港逛街、看书,经过一番折腾才算找到了一些新感觉。化妆是艺术活,永远要处于激情燃烧的状态,倦怠一点都不行。

  用冲刺速度与时尚赛跑

  获首届粤港澳发型化妆大赛创意奖的化妆师杨柳说,一个职业化妆师不仅基本功底要扎实,更要具备素描技能。由于人脸上的皮肤是整个生命系统的一面镜子,所以化妆师还要懂一些中医知识。依个人身体、皮肤情况,内外结合才能获得到位的装扮。一个人是否出众,首先被注意的是其整体色彩,然后才是体型、脸相,所以职业化妆师一定要有高水准的色彩感。当然审美观更不可少,它涉及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是个慢功夫。要提高自己,化妆师就要从点滴做起,平时要多留心,连逛街都不例外。

  杨柳还说,化妆是一个与潮流并肩而行的行业,化妆师是与时尚赛跑的人。前段流行唯美妆,今天就可能是梦幻妆。杨柳说,自己曾到北京毛戈萍形象工作室进修过。后来从深圳到北京就遇到速度的问题。当时学习的是给演员化妆,一个妆需三四个小时。而深圳节奏很快,一个妆用40多分钟完成都会说你慢,既要精雕细刻又要追求速度,这样才能符合要求。为此,杨柳专门拿出大量时间提速,有时手酸得抬不起来。而现在,自己手脚麻利得很,就算是复杂的艺术妆,也能在几十分钟内搞掂,效果比以前花三四个小时化的妆还要好。

  明星脸与普通人没啥区别

  据了解,深圳的许多化妆师供职于广告公司、影楼、美容院、夜总会、杂志社以及影视公司等。也有一些人选择独立门户,当老板开化妆工作室。化妆师李仁潘说,这两种方式各有千秋。供职于公司的化妆师,业务方面有保障,时间也比较固定,收入稳定。而自己当老板就会有些风险,但收入方面应该比较可观。但这些化妆工作室拓展业务有一定的难度,且不太稳定。他们的业务常常比较零散,比如某些公司举办活动需要化妆,或者某些人需要在特殊场合化妆。这样的业务合作一般时间都很短。如果工作室的化妆师做出了名,业务量就上得很快。他的经验是,不论你选择哪种方式入行,一定要耐得住平淡,用心去做每一件事。口碑做出来了,收入就会非常可观。

  在深圳,很多做出名气的化妆师经常被请去为演员明星化妆。周萍就有这样的经历,她曾与孟广美、齐秦、任达华等有过合作。给明星化妆有什么不同?周萍说,给明星化妆与普通人没多大区别,只是压力会大些。化妆前,要做许多沟通。给孟广美化妆是为一家广告公司拍VCD广告。事先自己需要从广告公司那里了解产品信息,把设计的妆容给孟广美看。这类化妆,一般拍摄时有两个妆容,一个是很自然的,一个是很创意的,要对这些进行充分的思考和准备。就各地化妆的特色,周萍说,香港化妆比较简洁但不乏时尚。由于受西方文化影响,那里的人化妆不太喜欢在人物造型上做文章。而内地演员在造型化妆时会很怀旧,有一种历史文化在其中。比如章子怡在戛纳电影节穿的衣服与化妆,就比较代表内地化妆风格。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