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三年我国需要两百万会展设计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代展览业经过几百年的发展,特别是经历了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的高速增长后,正日益成为全球信息交流、技术进步和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与通信、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旅游等产业关联度极高的综合性服务贸易行业。展览业经济的发展是第三产业成熟化和完善化的标志之一,是现代城市发展、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有着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展览业不仅自身市场巨大,而且对国家、地区的旅游、餐饮、通信、交通等经济部门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关联带动作用。根据国际展览业权威人士估算,国际展览业的产值约占世界各国GDP总和的1%,如果加上其他相关行业从展览中的获益,展览业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则达到8%的水平。目前,全球每年国际性会展总开销达2800多亿美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近10年来通过展览实现外贸出口成交额340多亿美元,国内贸易成交额120多亿元人民币。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劳动保障部第八批新职业中就推出了会展设计师。

    会展设计师就是运用现代设计理念,从事大、中、小型会展、节事活动空间环境的展示设计、施工并提供具有创造性和艺术感染力的视觉化表现服务的人员。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分析标书应招、分析展出资料、设计各类标准展位及特装展位、建立项目工作组、监督施工质量达标情况、实施展会过程监督、核算项目经费。

    目前我国会展从业人员约有100多万人,其中从事经营策划、设计、管理的人员约15万人以上。其中会展设计人员不足1%.会展设计专业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我国展览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从2003年度的统计中可以看到,会展专业人才岗位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上海10∶1、北京8∶1、广州8∶1.据业内人士预测,我国今后3年内会展市场需要的会展设计人员达200万人以上。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中国展览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在中国举办,更为我国展览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会展设计人员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一职业的发展前景异常广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