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精算师人才严重短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整个亚洲都存在精算师严重短缺的情况。

  目前,全亚洲的专业精算师不足1000人。经专业考试后取得国际执业资格的香港精算师仅300名,人数虽为亚洲之冠,却依然供不应求。内地的情况更严峻,全国专业精算师才50名,抢人情况可想而知。

  在美国,精算行业连续两次被选为最佳工作,入选准则包括收入、工作环境、安全感及压力、高薪厚职,难怪香港大学的精算学系,亦被多次列入最受尖子欢迎的大学课程三甲。

  据香港精算学会的资料显示,其近半数会员任职保险机构,其次为顾问公司,只有少数人任职政府机构及投资公司。保险机构开得如雨后春笋,可以预计保险公司的赔偿将愈来愈多。

  每年,保险公司都需向保监会提交报告,证明公司财政稳健,能应付可能面对的赔偿额及可承受的风险,计算的工作,便落在精算师身上。因此,现时每家保险公司均会根据规模大小,聘请若干名精算师。

  精算师还是保险产品设计师,必需要有一定市场触觉。近年,医疗保险成为 hot topic。面对新趋势,保险公司都希望在庞大市场分一杯羹。精算师的任务,便是协助公司开发新医疗产品,争取市场占有率。

  精算师的专业资格通常由学会肯定,普遍精算专业试由美国精算师学会、英国精算师学会及澳洲精算学会举办。通过学会举办的专业试,才能成为合资格的精算师。

  香港精算学会教育委员会主席陈伟森指出,现行担任精算职位的人,大部分也未考毕专业试,但可边考边做。虽然,不少精算系毕业生投身保险界,但陈伟森表示,政府机构、投资银行、顾问公司,以至会计师事务所,也逐步聘请精算师,负责计算投资风险,从而作出有效财务分析。

  医疗保险需精算师提供风险计算,间接为这门专业制造就业机会。加上香港本地人口渐趋老化,强积金及退休保障愈发重要。况且,内地近10年才开始培养精算人才,设立认可资格考试也仅仅是近3年的事,对具国际经验的香港精算师需求甚殷,难怪陈伟森明言,精算行业的前景一片乐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