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锋:VC 募资之“十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下是我通过汉理资本近四年的财务顾问经历以及在软银中国近四年的投资经历,曾经零距离与阿里巴巴的马云、好孩子的宋郑还、分众的江南春、九城的朱骏、PPLive的姚欣、中气投的陈总、皓辰传媒的兰总、神雾热能的吴总打交道,回顾、总结创业者/企业家在与VC募资时通常所犯的错误、即十大所“忌”,在此一书,以资后来者借鉴、学习:

(一)忌:我的技术是世界领先,所以公司肯定会成功 --

年轻的创业者,尤其是“80后”,往往特别强调自己的技术有如何的先进。汉理曾有一WEB2.0公司客户,强调自己的网络流媒体技术全球领先。在汉理的咨询下,公司重新定位:基于先进流媒体技术平台的新媒体公司。改了定位(即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该公司三个月内融到千万美元级别的VC投资。

其实,最先进技术,并非一定能创造出最好的公司。难道世界上最成功的IT公司之一微软是凭其全球最出色的软件操作技术而立于不败之林?对于初创、成长期公司而言,技术确是一个准入壁垒,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而VC更看重的是其商业模式、赢利模式和团队执行力!怪不得,对于创业家而言,在国内融资成功有三大要素(依顺序定重要性): 团队、市场和技术。

二忌:我的商业模式十分独特,独特的连十分钟都讲不清

通常,汉理碰到不少创业者很难在几分钟时间内,简单、明了、清晰的向VC阐述自己的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以致于VC听了前几分钟后紧锁双眉,而不是频频点头,其结果一个相当糟糕的开场,会让VC朋友的注意力不经意的很快流失。

其实,越简单明了的商业模式是越好的,在美国硅谷找VC融资,据说在与VC同乘一台电梯上、下楼的约一分钟时间内无法把自己公司的商业模式向VC讲清楚并打动他(叫 “elevator pitch”),那就悬了!如果十分钟内讲不清你的商业模式(公司做什么?客户在哪儿?市场潜力?竞争对手?如何赚钱?),那你就该好好想想,是否我的商业模式太繁硕(投资人听不懂,你的客户可能也听不明白)。

作为专业的财务顾问,我们希望用一、两句话概括性地讲出我的客户(我融资的公司)的业务和定位,用“Comprobles ”(参照已成功的公司)或“buzz word”(“行话”),如:我们是中国未来的林德气体或AP气体(即中气投),或我们是世界领先的以蓄热式技术为跨行业的节能减排综合解决方An提供商(即神雾热能)。

三忌:我在同行业里没有竞争对手

通常汉理会碰到不少创业者在他们的商业计划书和与VC沟通中反复强调,因为他们的产品或技术十分创新,因此他们没有竞争对手。

若你在行业里没有竞争对手,无非是两种情况:一、是“夜郎自大”,你对自己的行业不太了解,自然对手的情况是不甚清楚,二、或是你所处行业潜力太小,没有其他人想玩!连再强大的Google(谷歌)和Microsoft都有不少竞争对手!即使是很创新的业务,没有现实的竞争对手,也会有潜在的,分众与聚众当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汉理在帮江南春融资时,他时刻“惦记”着聚众的虞峰,并毫不避讳地告诉VC,需要跑在对手的前面。这也是当初江南春能打动以鼎晖为首的VC基金的原因之一,对行业有洞察力、对产业有领导力,对竞争有信心和说服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