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网站盈利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早研究网站的盈利模式是从社区类网站开始的,接下来又研究了行业网站和功能性网站,觉得自己研究透了后,再从盈利模式上看任何一个网站的时候,就像中医看病人一样的浑身是病。

大概这和胡扯这些年一直研究营销技术有关。其实网站的盈利模式就是网站营销推广的核心内容,而大多数站长对营销缺乏深度研究,所以在盈利模式上总是隔靴搔痒。史玉柱把征途做成了圈钱工具,有的玩家已经砸进去几十万了,砸几万的玩家一大把,砸几千的玩家简直就什么都不算,就是因为史玉柱太明白营销是怎么回事了。所以他一个月进账一个多亿。

陈天桥之所以不是他的对手,并不是在于陈天桥的盛大不好玩,而是一旦不收包月费,怎么赚钱他明白,但怎么才能具体赚钱他就老外了。

过去我觉得盈利模式就是经营网站,现在才明白,盈利模式只是一种“营销设计”,想明白了这些就一下子豁然开朗。再看看那些具有庞大人气的社区盈利模式一塌糊涂,广告也是杯水车薪,才真正明白:互联网技术制胜时代早该彻底结束了,营销制胜时代早该到来。那些拥有庞杂人气不能赢得利润的网站也真是活该。

就说麦田这蚂蚁网,它的盈利模式依然没有跳出传统互联网的常规盈利模式,而且模模糊糊。盈利模式来不得温良恭俭让,这年头血淋淋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都要打折,温良恭俭让的盈利模式想真正赚钱就更难。打造清晰的盈利模式应该是未来网站建站的基本前提,清晰的盈利模式取代人气聚合能力为本才是网站发展的真正方向。

只要赢利模式清晰有效,人气聚合就是顺其自然,因为:你让他主动掏钱他都掏,还愁他不来玩吗?

纵观目前的互联网,几乎没有人为了迫切的使用需求而花大价钱,机器没有软件不能用,谁会去花1500多买一套系统盘,再花4000多买一套OFFICE就是例子。杀毒软件不得不装,最好公家掏钱我跟着用。MP3里需要装歌,但中国用户还是习惯于免费下载。

人们为什么要掏钱?什么样的产品能让人掏钱?最多的永远不是现有市场需求的产品或者项目,而且也不是通过技术壁垒保护的工具,而是用户的欲望和真实需求之间的产品才能让客户把钱掏出来。只要是真实需求,就是一片红海,红海的结果就是大家通通免费。所以,盈利模式设计的第一要素是内容的定位及用户体验方式的不同。

其次是要让用户之间通过自组织系统地完成来实现供需关系,网站只是“抽头”,这就像现行社会:一部分人养活一部分人,政府收税、管理费就可以了。谁要是想把用户的钱都收归自己,那就是QQ币,小心人家跑到你的金库里去大量的印钞票。

就说这蚂蚁网,从内容上来说已经有了差异化的明显特征,稍微提升一点就是蓝海。所以蚂蚁网具备了建立清晰盈利模式的较好前提。至于怎么个玩法什么样的用户体验才能让我们掏腰包,这就是“盈利模式清晰化”的内容了。

在互联网上,别指望卖别人没有的东西,那样只能给黑客和破解高手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互联网上可以卖效率和效果,不花钱可以有,花钱的会更好,这才是长期盈利的关键,就像邮箱、QQ秀、征途的收费道具等等。

盈利模式既然是种模式,运营过程和手段就显得极为关键,比收费内容和项目的设计更加重要。这也就是游戏大王陈天桥去卖机顶盒结果赔钱、游戏新秀史玉柱卖虚拟宝石赚钱的差别所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