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盈利的一种新的方向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论坛盈利模式是bbs发展史上一个痛点,包括老一代论坛,比如天涯,猫扑等,到现在还在探索商业化的道路。在中国互联网背景下,娱乐化,免费化还是其主流,因此,在这样一个大的生存环境下,盈利对论坛包括其他类型网站来说,是举步维艰的。

  但是,尽管如此,论坛商业化是一个很迫切解决的问题,尤其一些大型论坛。论坛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如果没有实现盈利,那么就是一个走向没落的转折点,主要体现庞大的服务器资源无法承担,团队的疲惫度增强,中国版权管制等一系列的压力。

  那么如何实现论坛盈利呢?网上有不同的看法,我就摘抄一下他们的几种观点:一.首先是投放广告了。二是建立贵宾版面,限制进入特定版面,从而收取会员费用。三.出租版面. 四.开展线下的商业活动.

  其实以上的几种模式都很多论坛在尝试,但是成功的几乎很少。就比如论坛投放广告,一般很少企业去论坛投放广告的,如果做gg或者百度推广,收益估计只能维持服务器费用而已。如果是贵宾版面,在娱乐论坛而言,是行不通的,尤其是影视类,前几年可能是可行的,但是目前视频网站发展得那么火,别人为什么要付费呢?线下商业活动,已经可以说是泛滥了,光是广州的线下活动论坛,已经数不出来了。

  目前,个人认为,有一条比较好的路比较可行,也就是将论坛和传统行业结合起来,有一个行业品牌的企业进行后盾,那么其论坛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就特别清晰了。论坛只要实现对企业的品牌宣传,和产品观念的导入,那么它已经是一个成功的论坛了,从一定意义上说,它是盈利的论坛了。它给企业所带来的效益可能大大节省企业在这方面的广告投入。

  因此,建议目前正在运营论坛的培养,建议以专业为主,或者主题一定要明确,能和一些企业结合起来,和企业进行合作,能和企业达到互补。因为企业的资金方面是其优势,而论坛运营者在网络的操作和统筹的能力是企业内很难找到这样的人才的。那么实现双赢状态下,是一件好事。

  最近另一个朋友负责一个论坛:http://bbs.mylike.cc (我也向他提了我的建议,建站了1个多月,目前还不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