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站运营 请多站在访客的角度来思考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人文笔较差,也不会写什么华丽的词汇,只是真实的说下自己心里的感受,说得不好请各位大侠多多指教。

你的网站对访客有帮助吗?

做一个网站之前,请认真的想一想,你这个站做了后对来访的人们有什么帮助吗?

如果你做的是网络上已有的类型,请再想想你有哪方面能比他们做得更好?访客凭什么能喜欢你的网站?

当你能清楚的分析及肯定这几个问题时,你做出来的站点也就很有可能是能让访客来了后就直接加入收藏夹的网站,毫无疑问,这种能让人们放入收藏夹的网站绝对是有存在价值。

网站做好了后,不要急于推广,平静下兴奋的心情。让自己以一个普通访客的心态衡量你的这个网站,由界面到流程再到速度等,从实际操作的细节上来评核自己的这个网站,哪一点觉得操作不方便的或不合理的记录下来并想办法修正它,确保让它的用户体验良好,让其成为一个能粘住访客的网站。

有必要吗,为什么要这么做?

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举些例子。我本身是个普通的程序员,08年初我做了个手机资源类的网站,当时做的时候只是大概的参考了几个同类型的网站后就干起来了,程序花了几天就写好了。然后就写采集狂采数据,几天时间内网站就变身为拥有数万条数据的“大型资源站”了,再过段时间各个搜索也收录了,百度更显示收录达上百万条之多,每天流量也有万把IP左右,当时好不得意,觉得自己太强了,俨然一副高手的模样…

然而好景不长,个把月后发现流量越来越少,百度的收录也是日渐变少了,终于有一天SITE了一下只剩一页了,于是乎火冒三丈,恨不得把“摆渡”的李老板揪出来抽他几下。几经折腾,终于这个网站被搜索抛弃了,当然也被我抛弃了丢一边去。

有一天心血来潮想给自己的手机装几个游戏玩玩,想起了这个网站,这一次是完完全全一个普通访客的心态是访问的,一访问之下这才发现我这个网站有多烂,分类不合理,操作也不方便,更要命的是下载下来的文件竟然大多是与描述不一致甚至是用不了的,这才明白,网站被搜索所抛弃并不是偶然的…

对比优秀网站如何

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之前有个叫“手机大玩家”的网站,它就是当前很红的手机主题网站“魔秀”(www.moxiu.com)的前身,当时的手机大玩家在手机资源站里也算是佼佼者的了,可他们的资源也是属于左拷贝右粘贴的那种,网站的操作流程也是相当的烦琐,明显没什么用户粘性,这是一个危险信号。

他们的管理团队很明智,意识到原创内容及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于是创办魔秀并很快的将原网站转型,也因新魔秀网站的定位明确、流程简洁,粘性极高,新网站也很快的红了起来。

来个新的体验

再说下前段时间在下换了个联想的ET660,想给新手机添些好看的桌面,于是搜索“手机图片”找了几个网站,找了些喜欢的图片,可这图片下载的流程确实让人郁闷,很明显的没照顾到用户体验性,明明可两步完成的事它非要让你多点几下,图片还要一张张的下载,一张张的右键、另存为…分类也不太合理,找到喜欢的类型才发现原来尺寸是不适合的。

于是又萌生了做一个有方便到访客的“好的手机图片网站”,各位看官别笑,当时真的有一种想“造福人类”的心态…花了几天的时间写好程序,又花了一周的时间来研究如何让网站操作起来能真的能方便到访客,主要就是在速度及简化流程这一块,把我能想到的麻烦全给简化了,如缩短点击,准确分类,图片打包下载等。

当然了,由于在下是个人业余兴趣做的站,远远达不到专业网站的水平啦,有兴趣的看官可去看一下给指点指点,动力手机图片(www.mpdesk.com)。

写在最后的话

最后再扯几句,套用百度的几句话:用户喜欢的网站,搜索引擎也同样喜欢,竭泽而渔式的网站建设,只会使用户与搜索引擎离你越来越远。只有用户喜欢上了才能让你的网站成为网络上的长青树!

初次写东西表达有点乱,请各位见谅。最后祝各位大侠的网站都能成为网络上的长青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