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危机再袭互联网 Web2.0网站掀起裁员风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Web 2.0乃至目前的互联网是否存在泡沫危机,人们一直争论不休。在经历了媒体的狂热追捧和风险投资的大力支持下,Web 2.0也完成了从丑小鸭到天鹅的快速转变。但当年初的博客网裁员过百人,再加之近期中搜的大幅裁员以及敏思博客因资金困境宣布关闭,关于Web2.0遭遇泡沫危机?
裁员风暴席卷Web 2.0网站

  中搜总裁陈沛近日承认公司将进行裁员调整。据悉,此次裁员是中搜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陈沛对此解释称,去年这时候中搜约有300名员工,一年来公司快速扩张,至今已超过1000人,由于公司战略调整,一些部门的员工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在此之前,关于中搜裁员40%的消息已在业内流传,有说法称,有的部门可能裁员50%。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人员调整涉及的部门比较广,即便是技术部门也未能幸免。

  在无线方面,随着信产部对SP行业的整顿,原有不规范行为得到治理,空中网等大型SP企业均备感压力。值得一提的是,空中网日前也举起了裁员的大刀,有消息称40%以上的员工将在近期被裁掉,而华友世纪和灵通网也都将在近期进行裁员,幅度在15%-30%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Web 2.0企业已难通过无线赚钱。

盈利模式困扰风险投资

  2006年一季度,超过40家国际VC进入,投资总额达到26亿元,15个互联网投资案例的投资金额近1.5亿美元,占整个投资金额的一半。这些数据出自第三方调研机构清科公司的一份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共有233家本土企业获得总计10.57亿美元的创业投资。海内外创投机构在这一年为中国市场的新募基金达40亿美元,创下中国创投史纪录。

  同时去年以来,众多Web 2.0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但却没有找到足以支撑行业发展的盈利模式,这一矛盾的存在,导致了Web 2.0冬天的到来。目前而言,可以看到的两种盈利模式(广告和无线)都与Web 2.0企业无缘。虽然一些Web 2.0网站获得了一些广告,但这些收益不过是杯水车薪。

  目前,关联广告是Web 2.0公司的最主要营收源。但业内分析师指出,Web 2.0企业通过Google AdWords等广告系统获得的网络广告营收仅相当于Web服务器硬件成本。因此,曾有业内观察家认为,在未来12-24个月内,Web 2.0行业将发生一次“大地震”,部分企业将被迫退出该市场。事实上,在中国目前的互联网项目中,眼球众多,但内容低俗,缺乏长期盈利能力的大有人在,而且由于表面看上去这些项目PV(网页点击率)很高,但缺乏实际价值,内容低俗。有风险投资家讲到,一些Web 2.0网站虽然获得了不少风险投资商的关注,但往往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在技术上也没有真正的突破,真正盈利的极少。

传统门户网站地位难撼

  在互联网的Web 2.0时代,用户特征出现了很大变化,用户成为了信息的创建者。但是,网络原创信息在呈现井喷趋势的同时,信息质量也参差不齐,跟新浪等以编辑为主体的Web1.0时代相比,要在海量原创信息中获取精华信息,难度相当大。而且,对于单一的Web 2.0网站而言,其所汇集的信息也是不同的,这在总体上形成了信息分散的缺点。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认为,Web 2.0缺的是门户网站的大流量,一旦门户网站进入这个市场就会挤压生存空间。不仅如此,包括网易CEO丁磊、腾讯网CEO马化腾等多个互联网公司老总都这样认为。丁磊就认为,三大门户可以随时复制Web 2.0的“那点东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