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盾校园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 言

  随着国际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接入互联网的用户以指数形式直线增长,各行各业计算机信息网络和其它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深入,使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信息化的匆匆脚步。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紧跟时代的步伐,顺应潮流,纷纷上网,愈来愈多的校园网通过DDN专线与互联网接轨,让学校中的老师和学生可以自由到互联网上浏览、查找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和所渴求的知识,感受网络所带来的这些丰富的信息资源,提供得更广阔的学习环境。与此同时,网上的“黑客”也很可能趁机攻入学校内网,破坏校内服务器上的数据,使校园网的安全受到威胁。并且,学校对学生的网上教育和上网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依据实际情况并综合考虑,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内部资料库安全问题

  校园网与普通企业上网不同,因为一般企业上网主要是“防外”,防止互联网上的黑客对内部网络的攻击,而安装在校园网上的防火墙,既需要有“防外”的功能,又要有“防内”的功能。所谓的“防内”,是因为在学生中有不少是网络爱好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可能会从互联网上下载黑客工具,来对互联网上、或者是校园网内部服务器进行攻击,主要对学校内部的某些可能存放着重要资料的服务器,诸如,存放主要给教师使用的试题库,对于学生就有着极大的诱惑力,在好奇心或者是为了满足某些单纯的心理需要,而不顾后果的对校园内部服务器进行的攻击,使学校的内部资料遭受到不必要的损失。

  2.对学生上网的管理

  学生上网的管理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管理:

  l 学生所浏览网站的限制,主要是一些黄色网点和电影网点的限制。对学生无益,又很耗费网络带宽的网上访问。

  2 学生上网费用统计的问题。学生上网时长,流量都必须有一统计报表,以便按一定的标准收费。

  3 学生上网对热门网点的统计,及时了解学生的网上动向,有利于更一步引导学生过好网上生活。

  针对以上客观存在的实际问题,我公司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研究开发出蓝盾防火墙的校园网专业版,面对各大院校和中学,并推广使用。

  一.典型网络方案

  如下图所示:

  二.主要功能特点

  1.软、硬件一体化的结构

  防火墙对于用户来说,只是一个类似路由器的硬件设备,整体系统采用黑盒设计,防火墙系统与硬件紧密结合,发挥硬件最高效能,减少由于操作系统问题而产生网络漏洞的可能,提高系统自身安全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