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泄露隐私 让你的私密文件“粉身碎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久前,美国一家公司称,手机里被删除的信息能轻松恢复。淘汰的旧手机有可能泄露隐私或商业机密,这引起了全世界手机用户的警觉。

  事实上,为更快删除信息,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实际只删除存储在主引导区的信息、文件地址,信息、文件内容仍保留在存储卡和磁盘上,通过特定软件的确可以进行恢复。

  同样,在Windows下,清空回收站,或者使用“Shift+Delete”直接删除文件;在DOS下,使用“Del命令”删除文件,甚至将硬盘重新分区和格式化,这一系列我们平时常用操作并不能将文件彻底删除。利用Finaldata、Recover NT等工具软件,很容易恢复。

  操作系统的这种伪删除,虽然可以弥补一些我们误删除造成的损失,但对于一些具有商业机密或个人隐私的文件就可能被Bie有用心者重新恢复而盗用或泄密。如何使这些文件粉身碎骨、不留痕迹呢?一般利用专门的文件彻底删除工具或对硬盘进行低级格式化。

  一、文件删除的基本机理

  存储在磁盘中的文件分为文件头和数据区两部分。一般的删除操作,系统只是修改文件头的前2个代码,这种修改映射在文件分配表(FAT)中,就为文件作了删除标记,并将文件所占簇号在FAT表中的登记项清零,表示释放空间,磁盘空间会增大。而真正的文件内容仍保存在数据区中,并未彻底删除。只有等新数据写入,系统会自动覆盖这些被标记为删除的文件内容,这样才彻底把原来的数据删除。同样,用Fdisk分区和Format格式化也只是分别修改了磁盘分区表和FAT表,都没有将数据从数据区彻底删除。操作系统的这种伪删除,大大提高了系统删除文件的工作效率。

  实际上,要彻底删除数据,只有把删除文件所在的数据区完全清“0”。绝大部分不可恢复删除工具所利用的就是这个原理:把无用数据反复写入删除文件的数据区,并进行多次地覆盖,从而达到完全删除文件的目的。

  二、文件彻底删除工具

  目前文件不可恢复删除工具很多,如File Pulverizer(文件粉碎机)、Clean Disk Security(磁盘安全清理软件)、File Eraser(文件擦除工具)等,功能大同小异。下面就以“File Pulverizer”为例简单介绍这类软件的使用。

  安装、运行后,其主界面如图1所示。在主界面上单击“添加文件”按钮,打开选择文件对话框,选择要“粉碎”的文件。可以按住“Shift”或者“Ctrl”键一次添加多个文件。确定后,选中的文件就会出现在左侧的列表中。若要将某个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全部粉碎,可以选择主界面上的“添加目录”,选中欲“粉碎”的一个目录。该软件还支持拖放操作,把欲删除的文件和目录,直接拖曳到主界面的“文件/文件夹”列表空白处,文件和目录就会显示在列表中。单击“开始粉碎”按钮,就对选中的文件和目录开始彻底删除。如果不想删除一些已经添加到文件列表中的文件或文件夹,可以在文件列表中选择这些文件,然后单击“移除列表”,将这些文件或文件夹从列表中移除。

  

  

  图1 File Pulverizer主界面图2右键菜单中“用文件粉碎机删除”选项

  另外,文件粉碎机还和操作系统密切结合,在资源管理器中右键直接单击要删除的文件或者文件夹,在右键菜单中就会多出一项“用文件粉碎机删除”选项。这样不用启动它就可以方便的彻底删除文件和文件夹,和用Windows的删除命令一样方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该软件删除的文件将无法再恢复,所以一定慎重使用。

  三、硬盘低级格式化

  低级格式化一般在硬盘出厂时都已完成,普通用户只要利用其它工具进行分区和高级格式化即可。不过,彻底删除硬盘数据或修复一些大的坏扇区时,也需要将硬盘低级格式化。硬盘低级格式化工具Lformat只能在DOS下使用,它对硬盘每个扇区、每个磁道进行重写操作,从而彻底地删除硬盘上的信息。

  工具Lformat使用并不难,但使用此软件将会使硬盘上的所有数据全部丢失且不可恢复。因此,实际操作时务必格外小心,看清每个步骤的提示和说明。操作前最好备份所有数据。若计算机接有多块硬盘,建议在使用本软件之前拔掉其它硬盘。以防不测。图3为Lformat使用过程中,提请用户确认要低级格式化所选择硬盘的一步操作界面。

  

  总之,对于商业机密和重要隐私数据,简单的删除文件是很危险的。建议各位以后多加留意,选择适合自己方法来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数据的安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