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为什么这么慢(2021中通快递瘫痪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张书乐(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日前,中通快递公布其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中通快递第三季度包裹量为57亿件,同比增长23.3%,日均业务量超6300万票,市场占有率为20.8%。

此前,在国内上市的顺丰、圆通、韵达、申通、德邦五家快递企业已公布2021年三季报。

增收不增利,快递业的2021,为何切不进拐点

财报显示,顺丰、圆通、韵达、申通、德邦五家快递企业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358.61亿元、305.42亿元、286.01亿元、169.1亿元、225.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97%、30.41%、23.88%、14.95%、19.03%。

单从第三季度看,这五家快递企业的营收分别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同时,从财报上不难看出,快递企业普遍增收不增利,业绩继续承压。

自今年8月份以来,各家企业快递业务量价齐升,多家公司单票收入连续出现环比上涨,其中通达系快递企业单票收入改善明显。

国家邮政局关于2021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亦提及,快递价格呈现积极变化:

三季度以来,受末端派费上涨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快递单价呈现环比上升。

增收不增利,快递业的2021,为何切不进拐点

其中,同城从7月的5.4元上升至9月的5.7元,异地从7月的5.5元上升至9月的5.6元,国际/港澳台从7月的61.7元上升至9月的63.2元。

对此,多个媒体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单票收入连续上涨,在于快递业已经进入到了天花板的顶棚,卡住了。

快递业一直在试图破解劳动密集型产业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也一直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组合,不断优化算法和扁平化渠道,单票收入上涨的深层次因素就在于再一次的渠道扁平。

增收不增利,快递业的2021,为何切不进拐点

但这种扁平在面对渠道整体结构的稳定性而言,再进一步地空间已经很小。

此外,快递员收入、货单价格的调整,也是上涨的刺激因素。

不过这种状态,也在说明另一个情况即将出现,即:这一波价格战即将进入终局。

毕竟,快递企业在基本变成三两个阵营下集结的状态下,已经不会再用单纯的价格战来以本伤人,试图驱逐实力接近的友商离场了。

增收不增利,快递业的2021,为何切不进拐点

还需要注意的是监管的强化,也在遏制价格战。

今年7月,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总局等七个国家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明确要求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同时明确提出对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快递企业将依法进行查处。

此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个别地方出现的价格战进行整治规范。

增收不增利,快递业的2021,为何切不进拐点

单票收入上涨对快递企业的影响,将是暂时性的缓解窘境。

通过这样的营收增长,只是暂时性让快递企业能换上一口气,并让其有精力多投入到渠道下沉和同城配送等垂直领域,去深耕市场。

但这种过度挤压渠道的手法,却难以长久。

与此同时,快递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期,即同城配送的破冰阶段。

或者说,快递业此刻最大的挑战是同城配送这一战场上,传统快递业巨头们并不占优势。

但由于其还处在开荒状态,完全有可能成为快递企业在细分领域的增量市场。

只不过,快递业的拐点,依然不可见。

增收不增利,快递业的2021,为何切不进拐点

愚以为,如果无法打开新的增量市场场景。

抑或难以完成从劳动密集型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深度组合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

快递行业就算是破冰同城配送,其发展拐点依然不可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