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经常放屁(为什么吃完饭放屁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标题:“张老伯平时身体硬朗,但老放屁,一天多达二三十次,本以为只是肠胃消化功能好的表现,结果竟查出胃癌”。但即使至今,也没有研究表明,放屁多就是胃癌前兆,不过这可作为身体状况的一个参考。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人为什么会放屁?

“屁乃人生之气”,但大家都默契地对此避而不谈,甚至有些人为了避免尴尬憋屁。但其实,放屁很正常,也很有必要。

一个成年人正常情况下,每一天要放14个屁,即使你没有听到声音,气还是会一点一点排出体外,并且放屁的次数还会随着纤维的摄入量增多。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放屁呢?

人在呼吸、说话、咀嚼或吞咽食物时,会使大量空气进入体内,最后聚集在大肠,大肠内的大肠杆菌会再次分解食物残渣并产生大量气体,这些气体要么向上变成嗳气(俗称“饱嗝”),要么向下排气(也就是放屁)。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屁有以下三大好处

(1)排出废气

屁是肠内细菌发酵食物残渣产生的气体,成分包括氮、二氧化碳、氢、氧、甲烷等。换句话说,屁就是人体的废气。人们能通过放屁排出肠腔中的污浊气体,这对人体是有益的。因此千万不要憋屁,憋屁可能会让肠道阻塞,这样屁就会越积越多,最后导致严重的结肠问题。

(2)减少胀气

有些人在吃饱后,都会感觉肚子胀得像个球,这可能是因为吃下去太多油脂或是吃饭速度太快而造成消化道肿胀,通常在放屁之后,身体就会舒服一些。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3)预防疾病

屁也是身体肠道的一面镜子,如果屁臭、屁多、放屁痛则可能是身体在报警,这时候是身体在提醒你需要向医生寻求帮助。


放屁多是发病的征兆吗?

? 放屁太多有以下原因:

(1)乳制品吃多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内用于消化乳制品的酶的数量会有所减少,若过多食用乳制品就会增加排气频率。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2)吃饭习惯不好:吃饭时狼吞虎咽、说话太多,边吃饭边看手机电视等,都会吞下大量的空气,从而导致屁多。

(3)便秘:便秘期间会屁多是因为,粪便主要由细菌构成,细菌在人体内堆积的数量越多,发酵后排放出来的气体也就越多。

(4)对麸质敏感:有吸收不良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会对麸质更敏感,如果身体在分解某些食物时存在困难,就会导致排气增多。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5)胃肠道有问题:消化功能不佳、肠蠕动弱等。在健康的身体状况下,一个成年人每天放屁量大约在5-20个左右,如果在调整饮食后,还是持续屁多,就要警惕是不是肠胃出了问题。如果屁多,胃部还存在其他不适则更加要引起重视。

自查有无以下症状,向胃癌说不!

①胃痛

大部分胃癌患者在发病初期往往伴有胃痛,最开始的时候仅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又或是膨胀、沉重感,偶有心窝部隐隐作痛,但患者常不以为然,直到情节严重才做检查。建议大家在生活中重视胃部疼痛这一无特殊性的胃癌早期症状,尤其是年龄大于40 岁的人群,需要定期做胃镜检查。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②食欲不振、消瘦及乏力

食欲不振、消瘦及乏力与胃痛一样,也是无特异性的胃癌早期症状表现。一些人会因为进食后腹胀或者腹痛停止进食,这就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③恶心呕吐、呕血及便血

食后饱胀感强烈且伴轻度恶心,是胃癌患者的早期表现。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另外,便血也是胃癌患者的早期表现,这与病变破坏胃内小血管有关;部分患者出血较为严重,这可能还会引发呕血,甚至黑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针对无胃病,但出现黑便的老年人予以高度警惕。

④其他

除了上面所讲到的内容之外,胃癌的早期症状还包括包括腹泻、便秘、胃下部不适、轻度肌紧张等。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更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胃癌新发病例48万,死亡人数为37万,也就是说每天有1300多人被确诊,超1000人死亡!再加上早期胃癌无明显症状,这更需要大家保持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

放屁太多是疾病的前兆?需要看情况而定

? 除了屁多,还存在另一种情况就是:长时间不放屁。这不仅不能沾沾自喜,反而还得保持警惕,因为这可能是肠梗阻引起的肠胃疾病,多可能为肠梗阻、肠扭转,或因肠麻痹而造成的不能排气。

希望本文能对你有所帮助,欢迎@浙江省人民医院周医生,更多健康知识,持续与大家分享!

动手转发,让更多人受益!

#向癌症说不##屁##超能健康团##清风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