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怎么读(矢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天抽出5分钟,可以读一篇《朱子家训》,可以读一章《论语》,每天抽出10分钟,可以读一篇《大学》,读一篇《庄子》;每天抽出30分钟,可以读一篇《道德经》、读一篇《金刚经》......读经典最大的听众是自己,最大的受益者也是自己。您今天读经典了吗?

《孙子兵法》02章 作战篇

经典原文:凡Fán用yònɡ兵bīnɡ之zhī法fǎ,驰chí车chē千qiān驷sì,革ɡé车chē千qiān乘shènɡ,带dài甲jiǎ十shí万wàn,千qiān里lǐ馈kuì粮liánɡ。则Zé内nèi外wài之zhī费fèi,宾bīn客kè之zhī用yònɡ,胶jiāo漆qī之zhī材cái,车chē甲jiǎ之zhī奉fènɡ,日rì费fèi千qiān金jīn,然rán后hòu十shí万wàn之zhī师shī举jǔ矣yǐ。

参考译文:孙子说:大凡用兵作战,其一般规律是:要动员轻重战车千百辆和全副武装的十万大军,还要不远千里去远送粮草。这样,里里外外的开支,包括接待诸侯客使所需花销,维修保养各种战具所需胶漆等器材,以及供应补给车甲装备的费用,每天耗资都会有千金之巨。然后,十万大军才能出动。

经典原文:其Qí用yònɡ战zhàn也yě,胜shènɡ久jiǔ则zé钝dùn兵bīnɡ挫cuò锐ruì,攻ɡōnɡ城chénɡ则zé力lì屈qū,久jiǔ暴pù师shī则zé国ɡuó用yònɡ不bù足zú。夫Fū钝dùn兵bīnɡ挫cuò锐ruì,屈qū力lì殚dān货huò,则zé诸zhū侯hóu乘chénɡ其qí弊bì而ér起qǐ,虽suī有yǒu智zhì者zhě不bù能nénɡ善shàn其qí后hòu矣yǐ。故Gù兵bīnɡ闻wén拙zhuō速sù,未wèi睹dǔ巧qiǎo之zhī久jiǔ也yě。夫Fū兵bīnɡ久jiǔ而ér国ɡuó利lì者zhě,未wèi之zhī有yǒu也yě。故Gù不bù尽jìn知zhī用yònɡ兵bīnɡ之zhī害hài者zhě,则zé不bù能nénɡ尽jìn知zhī用yònɡ兵bīnɡ之zhī利lì也yě。

参考译文:用兵打仗,若靠旷日持久去取得胜利,那就会使军队疲惫,锐气挫伤。强攻城邑,又必致兵力大量损耗。军队长期在外作战,就会使国家财力匮乏。军队疲惫、锐气挫伤,军力损折、财货耗尽,列国诸侯就会乘此危机而发起进攻,到那时,即使有足智多谋的人,也无法挽回危局了。所以,在军事斗争中,若能速胜,即使拙于智计,吾亦取之;但若使战争旷日持久,则纵巧于指挥,吾宁舍之。战争久拖不决而对国家有利的情况,是从来就不曾有过的。所以,不完全了解用兵之害的人,也就不能完全了解用兵之利。

经典原文:善Shàn用yònɡ兵bīnɡ者zhě,役yì不bù再zài籍jí,粮liánɡ不bù三sān载zài,取qǔ用yònɡ于yú国ɡuó,因yīn粮liánɡ于yú敌dí,故ɡù军jūn食shí可kě足zú也yě。

参考译文:善于用兵打仗的人,兵员不再次向国人征集,粮秣也不多次转运;向国内征取一次之后,就要从敌人那里求得补给。所以,军队的粮秣供应就充足了。

经典原文:国Guó之zhī贫pín于yú师shī者zhě远yuǎn输shū,远yuǎn输shū则zé百bǎi姓xìnɡ贫pín;近jìn师shī者zhě贵ɡuì卖mài,贵ɡuì卖mài则zé百bǎi姓xìnɡ财cái竭jié,财cái竭jié则zé急jí于yú丘qiū役yì。力Lì屈qū中zhōnɡ原yuán、内nèi虚xū于yú家jiā,百bǎi姓xìnɡ之zhī费fèi,十shí去qù其qí七qī;公ɡōnɡ家jiɑ之zhī费fèi,破pò军jūn罢pí马mǎ,甲jiǎ胄zhòu矢shǐ弓ɡōnɡ,戟jǐ盾dùn矛máo橹lǔ,丘qiū牛niú大dà车chē,十shí去qù其qí六liù。

参考译文:国家由于用兵而导致贫困的原因有二:一是军队去国远征,去国远征就需远道运输,而远道运输就会使百姓弊于道路而日益贫困。二是靠近驻军,而靠近驻军,就会使军市物价飞涨,物价飞涨就会使军中财力枯竭。军中财力枯竭,国家就会急于加重赋役征发。兵力损耗于外,家庭经济也因受破坏而陷于空虚。百姓的财费损耗过半;公家的财费也会因车马疲弊、甲胄矢弩与戟盾矛橹等武器装备的消耗,以及丘牛大车的征用,而损耗过半。

经典原文:故Gù智zhì将jiànɡ务wù食shí于yú敌dí,食shí敌dí一yī钟zhōnɡ,当dānɡ吾wú二èr十shí钟zhōnɡ;劫jié秆ɡǎn一yī石dàn,当dānɡ吾wú二èr十shí石dàn。

参考译文:所以,明智的将帅都力求取食于敌。食敌一钟粮食,就相当从本国运输二十钟;消耗敌人一石草料,就相当从本国运输二十石。

经典原文:故Gù杀shā敌dí者zhě,怒nù也yě;取qǔ敌dí之zhī利lì者zhě,货huò也yě。车Chē战zhàn得dé车chē十shí乘shènɡ以yǐ上shànɡ,赏shǎnɡ其qí先xiān得dé者zhě而ér更ɡènɡ其qí旌jīnɡ旗qí。车Chē杂zá而ér乘chénɡ之zhī,卒zú善shàn而ér养yǎnɡ之zhī,是shì谓wèi胜shènɡ敌dí而ér益yì强qiánɡ。

参考译文:部众奋勇杀敌,是由于他们有同仇敌忾之心;勇于夺取敌利,是由于有财货之赏。所以,在车战中,凡缴获战车十辆以上的,就奖赏首先缴获战车的人,并且换上我军的旗帜,再将所获战车混合编入我军行列,而对所俘敌众,要妥于收养,不要杀害他们。这就是所谓既战胜了敌人而又增强了自己的力量。

经典原文:故Gù兵bīnɡ贵ɡuì胜shènɡ,不bù贵ɡuì久jiǔ。故Gù知zhī兵bīnɡ之zhī将jiànɡ,民mín之zhī司sī命mìnɡ。国Guó家jiā安ān危wēi之zhī主zhǔ也yě。

参考译文:所以,用兵打仗贵在速战速决,而不要旷日持久。所以,深谙用兵之道的将帅,是民众生死的掌握者,国家安危的主宰者。

今日荐读】《孙子兵法-02作战篇》拼注音诵读版(含注释)

今日荐读】《孙子兵法-02作战篇》拼注音诵读版(含注释)

诵读经典、品悟圣贤、修身精进、广结善缘,欢迎加入“修圣贤之道”,开启国学诵读的修身之旅,自助助人,自立立人,自觉觉他。诵读、感悟、分享;觉察、精进、成长...

今日荐读】《孙子兵法-02作战篇》拼注音诵读版(含注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