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银多久挥发(30度下水银挥发速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段时间在医院上班进行问题解答的时候,不少患者在询问自己之前在家摔碎过水银体温计,是否会对家人孩子造成伤害。

尤其是网上流传的各种因为摔碎、咬碎而导致中毒甚至致死的事件,碎一个水银温度计真的会可能要命么?所以这下这段科普,跟大家分享一下。

水银剂体温计如果打碎了,会中毒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认真来分析一下水银,也就是汞中毒到底是怎样的事情:

在相关文章中,最恐怖的,就是类似不小心吃下去,或者被人灌水银下肚,然后中毒死亡的故事。但是实际上,直接液态汞直接进入消化道其实是所有汞危害场景中,对人体伤害最小的一种。

虽然在各种故事里面,常见到用水银谋害人命的,但实际上口服水银想要毒死人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消化道对汞的吸收率非常低。如果出现宝宝咬碎水银温度计,最重要的不是担心汞中毒,而是注意不要吞下去玻璃。

水银剂体温计如果打碎了,会中毒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汞蒸气则是更容易造成单体汞中毒的原因。汞蒸气在较低浓度(0.7-42微克/立方米)的情况下,就可以对人体造成慢性汞中毒的影响。长期在工作或生活中误接触汞蒸气的人,会出现慢性汞中毒:比如相关行业的工人,实验室人员,医生等等。不过慢性汞中毒没致死或致癌那么直接,更多体现在失眠、头晕、健忘、脱发、身体震颤等方面。

是否慢性中毒,更重要的是暴露时间,短时间暴露在这种低浓度下,是不会影响到人体健康的。急性汞中毒则会出现口腔中有金属味道、头疼、呕吐、腹痛、发烧,严重的会出现器官损伤的情况。一般来说,的确如果在这种浓度下生活几天,可能会致死,但是合理的情况下,几小时内,急性中毒症状已经足够警醒任何人该去医院治疗了。

那一个水银体温计碎在家里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如果按照体温计含1克汞,室内面积80平米,层高2.5计算。完全蒸发后,汞蒸汽密度为5毫克/立方米,的确在急性汞中毒的范围内。但正常情况下汞的挥发速度很慢,是以月或年为时间轴的,因此不太可能达到急性中毒的级别。除非你像某个汞中毒新闻的主人公一样,马上拿拖把拖地,把水银打散成无数的小液滴,主动人为千万倍的加快汞蒸汽的生成速度。

水银剂体温计如果打碎了,会中毒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相对于上面两种中毒情况,第三种更为常见,就是汞的化合物的摄入。汞化合物包括无机汞化合物和有机汞化合物。无机汞化合物相对好一些,但史上也不乏被当成投毒杀人案的凶器。无机汞化合物在国内最出名的一种是硫化汞,也就是中药中的朱砂,不少中成药因为含朱砂超标而在国外禁售。

综述上面汞单体液体、汞蒸气、汞化合物等几种不同的汞中毒模式,造成急性汞中毒的情况很少,因此爸爸妈妈们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请不要过于激动着急,认真处理好隐患,避免未来慢性中毒的发生比较重要。

水银剂体温计如果打碎了,会中毒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出现宝宝咬碎温度计,请仔细检查口腔中是否有玻璃残渣,然后去医院进行相关处理,正常情况下不会有严重危险。也不需要学百度上面灌鸡蛋牛奶豆浆什么的给孩子,和蛋白质反应的是重金属离子,而不是金属单体。

如果是撒在地上请别着急,只要别拿拖把拖来拖去,就算放在那里不管,也不会造成急性中毒。当然可能会造成慢性中毒,因此需要及时用湿润棉签回收到瓶子里倒水进去封口,通风一天,如果怀疑缝隙里有残留,就撒点硫磺。

水银剂体温计如果打碎了,会中毒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注意少服用含有朱砂的中药,以及少吃含汞较多的一些深海鱼,都是减少汞中毒可能的良方。如果真的出现类似症状,怀疑是汞中毒,就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进行相关治疗。

本文由心脏健康大讲堂原创,欢迎,每天带你长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