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笔记本怎么样(四大垃圾电脑品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微软发布了用户盼望已久的Windows 11,界面和功能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变。几天前,微软又发布了Windows 11 SE,并带来了一款超级便宜的笔记本——Surface Laptop SE。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不到2K的笔记本能用,Win 11 SE与Win 11有何差别等,成为了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那么微软将系统和产品同时发布,意欲何为呢?

什么,微软发布了售价一千多的教育笔记本?

话说近年来手机厂商使用SE作为命名后缀也不少,而消费者一看到SE或许第一印象就是“廉价版”。的确,从实际发售的产品来看,有着SE后缀的大多定价也更便宜。

但这对Win 11 SE适用吗?由广告片和发布会能看出,Win 11 SE主打的内容是教育,面向的是k-8教育用户(1-8年级,覆盖儿童、小学生初中生)。

相比Win11,Win11 SE的确在功能上有所删减,因此可以将它理解为Win11的“低配版”。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不过,既然面向的是教育,势必会在教育相关的体验做优化。比如它内置了Microsoft 365应用,支持在线和离线功能。其中OneDrive也能离线浏览,学生在家时也能同步获得相关学习资料。

界面和功能也进行了一些精简,孩子在利用笔记本学习时,能免除多余信息和功能的纷扰。

同时它还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如果硬件水平较低,也能流畅运行Win11 SE。不过,这似乎也能倒推搭载该系统的笔记本的硬件能力都不是很强?但有总比没有好。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Win11 SE还集成了海量基于Web的学习应用,利用多样的拓展工具,可以对学习起到辅助作用。出于疫情原因,Win 11 SE还内置了知名应用Zoom,以及许多即时通讯软件。有利于上网课和学习讨论。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安装了Win 11 SE 的设备,并不能升级或切换至Win 11。同时它的占用内存和硬盘容量更低。

与此同时,微软还推出了一款面向教育的笔记本。Surface Laptop SE售价249美元,人民币约为1600元,相当于一台千元机的价格,是不是还蛮香?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不过,当看到配置后,小黑有所顿悟。

该机搭载英特尔赛扬N4020、N4120处理器,提供4/8GB DDR4内存,有64GB和128GB两个版本可选。

赛扬是什么概念?可以说是“x都不用”。在知乎看到这样一个评论比较有意思: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但话说回来,考虑到它面向的群体和售价,或许也能接受。

Surface Laptop SE搭载11.6英寸屏幕,屏幕分辨率为1366*768(135 PPI);采用全塑料机身,由宣传视频来看机身也挺厚的,但由于屏幕较小,小孩拎着应该也不费力。但长期盯着这么个低分辨率的小屏,不知道会不会伤害眼睛。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它还配备了USB-A、USB-C、3.5mm、电源接口等。值得称赞的是,通过优化等操作,搭载Win11 SE的它的续航能达到16小时,同时它还内置了Microsoft 365教育版。

主攻教育,微软还有另一个对手

硬件和软件紧贴教育,微软并非首例。在海外,谷歌早就这么干了,而且还做得很好,对应的产品分别是Chrome OS和ChromeBook。

IDC数据显示,去年Q1-Q4,ChromeOS占据的市场份额都压过了macOS的市场份额。而ChromeOS面向的正是教育市场,在海外还是比较吃香的。因此,微软发布Win11 SE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试图抢占ChromeOS在海外的份额。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微软:“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首先,谷歌的ChromeOS由于先发优势,势必会占得上风,加上与各大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着稳定的收入渠道。而Win11 SE的入场,还需要解决市场销售问题。

其次,Win11 SE是否好用难说,但Win11也才发布不久,Bug就满天飞了,微软有没有精力顾及SE版本需要打个问号。因此,系统的不确定性,或许也是它难敌ChromeOS的原因。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不过,相对于ChromeOS,Win11 SE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基于安卓内核和Chrome浏览器基因,用户在ChromeBook上下载的应用大多是安卓移植版,或者干脆就是“网页版应用”。体验层面来说,并不如电脑端应用出色。但ChromeOS胜在占用内存小,可玩性高。

除了系统,微软目前仅发布了这一款搭载Win11 SE的笔记本,虽然售价便宜,但给到消费者的选择实在太少了。ChromeBook这边,则覆盖了低价到高价位的笔记本,惠普、联想、宏基、三星、戴尔等厂商都推出过ChromeBook。同时仅在今年Q1,全球ChromeBook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120万台,同比增长了274.6%。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尽管微软也宣布,后续会有更多品牌发布搭载Win11 SE的电脑,但也需要一段时间来沉淀。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综合来说,在教育这一细分领域,微软的Win11 SE和教育笔记本,海外最大的对手还是谷歌的ChromeOS和ChromeBook。

教育设备,在中国有没有市场?

在中国买东西,凡事都要讲究性价比。不管是教育设备,还是其他东西: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固然这配置能够满足孩子的基础学习,但空余时间,家长也想要孩子得到放松,如果多开几个应用、游戏,也会卡顿的话,那么即便是一千多的价格,还是觉得这笔钱花得不太值。

同时,国内并没有海外的教育环境。许多学校明令禁止携带电子产品出没,如果教育应用试图与学校合作,还要看是否合乎情理。因此,想要跨越传统观念,也是个难题。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更何况,近年来还出现过学校乱收费的情况,打着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好学习体验的旗号,与第三方硬件厂商携手圈钱,最终收到了舆论和法律的制裁。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有许多学校干脆“一刀切”,即便以教育为出发点,也不会首先考虑到教育设备作为提升教学效率的工具。

早期,教育设备在国内风靡一时。而随着平板的发明,特别是iPad的出现,彻底搅乱了这一市场。什么步步高点读机、读书郎、好记星等早已销声匿迹,说明随着技术进步,人们更愿意使用综合表现强的设备。

在国内,其实很多教育设备都在转型,比如出现了大力智能台灯、唯彩智能陪读机、网易有道词典笔等教育学习产品。

售价一千六!微软新发的笔记本你敢买吗?

面对国内的环境和新兴势力的冲击,微软推出的Win11 SE和Surface Laptop SE或许并不能溅起水花。甚至在早期,它或许都不能在海外有何建树。

图源:谷歌、百度、知乎、大力教育官网、YouTube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