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怎么读(彭拆分什么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鲁西南方言杂谈-澎

在鲁西南地区,河南越调也很流行,如已故申凤梅先生在《诸葛亮吊孝》一出戏中,有“长江水万里长澎湃汹涌”的一段常唱,尤其是最后“澎湃汹涌”四个字的唱腔拿捏,一般人还真做不到先生的水准。这里的“澎”,读音为péng,是普通话里“澎湃、心潮澎湃”等词句和流行歌“外婆的澎湖湾”的读音和用意,鲁西南地区也有此读音和用法。由于大家对此字义比较熟悉,就不再叙述。

鲁西南方言杂谈-澎

鲁西南方言口语里,如“恁把毛巾摔脸盆里,pēng嘞俺脸上、布衫子(女性上衣)上都是水,咋啦?不待见(喜欢)俺。恁个老小子,不知道姑奶奶专治恁不服,还敢蹦跶”,再如“小强他娘(媳妇),浇地的时候,淌水沟跑水啦,俺慌着去攉两锨土堵上,一脚蹅在水坑里,pēng嘞浑身净泥点点,恁给洗洗吧”,这里的“pēng”也是“澎”字,因为《新华字典》对“澎(读音pēng)”字解释只有“方言,溅”一项解释。事实上,在鲁西南方言口语里,基本上“溅”的意思都说成“澎”了。

鲁西南方言杂谈-澎

昨日,我所在的城市春雨淅沥,我想春雨下居住小区里的春色如何?可能更好看吧。我就打把雨伞,背着相机下楼,在居住小区里寻找美景。为了拍摄美景,将绿化带里野花野草拍得“惊艳”,我是趟灌木丛、踩路边沿、爬泥地上,尽量展示景物“春雨下”的特色美,澎了一身泥,湿了一双鞋,头发、脸上、脖子里潲的都是雨水。拍好后,选出一组我自己还算满意的照片,组成《今日春雨至,雨中赏春景》图集,发出挂网。一天来,反响还不错,有学友问我是啥花草,能么漂亮!我说就是居住小区常见的花草,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也是很美丽的,就如中年人看自己的媳妇,就得静下心来仔细看,换个角度欣赏,才能发现媳妇的美丽。还有学友赠“出春风送春雨,美景尤不同。百花飞喜泪,万物荆争雄。”诗一首。我感到,这次澎了一身泥水不怨,收获很大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