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教育怎么样(小站教育现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小站教育因涉嫌不正当竞争被判赔偿学为贵经济损失30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28198元。沉寂许久的小站教育因此又重回大众视线。

近期,小站教育因涉嫌不正当竞争被判赔偿学为贵经济损失30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28198元。沉寂许久的小站教育因此又重回大众视线。

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布的该案一审民事判决书中提到,2015年11月,学为贵发现在百度上搜索与“贵学”、“王陆”、“刘洪波”相关的雅思课程关键词时,链接指向为星飞公司、易而宜公司、业霆公司共同经营的“小站教育”网站;此外,星飞公司、易而宜公司、业霆公司共同经营的“小站教育”网站向公众提供刘洪波及王陆所著书籍(刘洪波、王陆均为学为贵公司教师)的PDF下载。学为贵认为上述三被告属不正当竞争。此后,三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发布消息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驳回了被告的上诉。法院判决,三被告需共同于涉案网站首页公开刊登声明,为原告北京学为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消除影响并赔偿其经济损失30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28 198元。

公开资料显示,学为贵公司成立于2012年,成立于1997年的北京雅思培训学校。公司主要通过培训学校、在线教育、APP和图书出版等方式,提供雅思、托福、国内考试、青少儿英语培训等。而成立于2011年的小站教育更倾向于线上,通过线上课程提供托福、雅思、SAT、ACT、GRE 和 GMAT等1对1及1对多的培训服务。两家虽然经营模式有差异,但教学内容却存在很大交叉。

学为贵与小站教育的纠纷由来已久。2015年12月,人民大学出版社也因盗版、侵权起诉了小站教育,包括:《雅思王听力真题语料库》、《雅思阅读真经5》、《雅思阅读真经总纲》、《向雅思流程图说yes》、《28天雅思口语黄金法则》、《雅思听力直奔9分》等。

其中,就有刘洪波等学为贵教师的著作。据人民网报道,经过调查取证,小站教育的盗版、侵权行为主要分为三种:一、全部免费下载,即以PDF格式全文下载书籍内容,以此吸引学员留下信息,进行后续自身课程推销;二、原书打印销售,并添加“小站教育”水印;三、网上搜索相关图书,竟然跳转至小站教育官网。

彼时,小站教育刚收获了几轮融资,发展势头正猛。资料显示,2015年小站教育在一年内完成了29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和84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者不乏红杉资本、顺为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仅一年融资总额超过1.1亿美金。

购买竞品公司关键词,小站教育被判赔偿逾30万元

(图片来源:烯牛数据)

而与之相伴的不仅是侵权、不正当竞争等法律纠纷,还有来自业界和学员的质疑。

据2015年多家媒体报道,小站教育当时的官方数据显示,小站教育在五年中累积了付费学员近10万,注册用户超过200万,成长迅速。而该说法曾在小站教育联合创始人于洋做分享时遭到同台嘉宾一招创始人大尤质疑,“中国现阶段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也不过五十万人,小站公布的200万的数字从何而来?”

此后,据光明网报道,2016年,多名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小站教育”的学员,以小站教育存在虚假师资授课,无法保障教学效果、维权困难等多项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签订的《在线一对一辅导协议书》,并要求获得课程费用的3倍赔偿,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购买竞品公司关键词,小站教育被判赔偿逾30万元

(图片来源:网络)

此后,对小站教育的质疑和批评掀起了一小波浪潮,甚至登上了央广网、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官方媒体。而其最后一笔融资也停在了2016年,此后关于小站教育的信息寥寥。

购买竞品公司关键词,小站教育被判赔偿逾30万元

(图片来源:网络)

直到今年5月,芥末堆一篇《全职转兼职,小站教育被曝变相裁员》的新闻让大家窥到小站教育的一部分经营状况。

据芥末堆报道,今年五月,小站教育多名员工爆料,该公司要求数百名老师由全职转为兼职,“如果老师们不同意转兼职的话,可选择在5月份主动离职”。同时,在离职赔偿方面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而小站教育方面则表示是因疫情影响,优化了100余名老师。

购买竞品公司关键词,小站教育被判赔偿逾30万元

(来源:知乎截图)

至此,小站教育似乎将同行、学员和老师都得罪了个遍。

如今教培机构业务相似度愈来愈高,连宣传广告都越来越相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家使出浑身解数搞营销、创造品牌效应,但侵权等纠纷也越来越多。

从小站教育创立来的表现足以明白,摆在教育机构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精心打磨课程,打造真正的优质品牌,要么只能在优胜劣汰的市场中掉队,而除此之外的心机都只会让企业在看见一点辉煌之后摔得更惨。

做好课程质量和营销手段之间的平衡,既是教培机构的长期生存法则,也是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的正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