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怎么样(国美集团咋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是中国家电行业龙头,如今连续亏损4年,黄光裕的国美怎么了?

春公子之前就说过,中国人历来崇拜英雄,尤其是“白手起家”的英雄。可话又说回来了,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时代的发展。

三十年前,国内流行经商浪潮。身为广东潮汕人的黄光裕抓住了机会,17岁就和哥哥北上做生意。那时候黄光裕去了北京,摆地摊摆过,有了钱租了个门面,后来开始卖家电。

一步步做大,最后首创家电连锁营销模式,逐渐门店越来越多,连锁模式之下,国美电器不断做大做强,最高峰的时候,国美电器在全国拥有3600多家门店。

直到2004年,国美电器迎来关键点,当年6月,国美电器成功登陆港交所,开始了资本化运营。黄光裕本人也曾三度登上中国首富宝座。

曾是中国家电行业龙头,如今连续亏损4年,黄光裕的国美怎么了?

可是好景不长,黄光裕由于涉嫌资本运作而入狱。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兴起,国美也就此错过了一个时代。

或许有网友会说,国美的没落,主要原因是在于国美之前的“内讧”消耗了团队战力,其实这并非决定性的因素。

当年国美内讧并没有让国美伤到元气,而是在新一个时代浪潮开启,国美的转型走得太慢。

那时的京东和拼多多,大力发展线上。国美落后的是一个互联网时代。马云说过先入为主。这就是如今国美的困境。国美未来想超越京东,拼多多,淘宝。目前来看,真的不太可能。

曾是中国家电行业龙头,如今连续亏损4年,黄光裕的国美怎么了?

从2017年开始,国美就开始跟不上时代的节奏。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公司净利润增速连续下滑六年,自2017年开始净利润连续亏损四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9.94亿元,是公司上市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年

而前段时间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出狱,为此很多网友认为黄光裕或许能将国美带回巅峰。

黄光裕本人也说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力争用未来十八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想法是很美好的,但现实就过于残酷了。对于国美来说现在很尴尬,拼品控服务肯定拼不过京东,拼价格一定不过拼多多,拼SKU可能都干不过唯品会。

说实话,线上给国美的发展机会基本上没有了。黄老板出来后为了做出差异化,选择了最难的家装市场。

曾是中国家电行业龙头,如今连续亏损4年,黄光裕的国美怎么了?

其实不仅仅是国美遭遇了难题,和国美同一时代的苏宁,当下也存在各种问题。是黄光裕和张近东不够聪明还是不够努力?其实都不是,本质还是在于国美和苏宁已然是上一个时代的企业。

互联网公司有个特征,就是一般有位个性鲜明的老板,从贝佐斯到扎克伯格,从马云到黄峥,皆是如此。他们的战略思维、人格魅力深刻影响着公司的发展。

而黄光裕和张近东呢?他们起于草莽的英雄,在如今这个知识就是金钱的时代。他们的经商理念,或许也不能迎合这个时代。不知道诸位怎么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