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说话(人是怎么学会说话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也许我们曾遭到别人冷落,也许我们讨厌某个人某一点,在和别人的相处过程中,说话占了很大的比重,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呢?不仅是尊重他人,也是让自己更美好,看看以下的社交说话技巧!

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

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

  1.放小音量,优雅加分。公共场合讲话用最佳音量,不给旁人带来干扰,也为你的优雅加分。过大的声音是对别人的一种侵犯也是对其耳朵的强暴,尤其是在诸如地铁、饭馆之类的封闭空间内,切忌大喊大叫。

  2.慢是一种平缓的力量。过快的语速不仅暴露你的焦虑,也会加重别人大脑的负担。“由大脑下沉到心再从嘴里说出的话才最真挚感人。”语速平缓的人可以安抚别人的情绪,如妈妈的拍抚和呢喃,和暴躁之人相处这招更有效果。

  3.等别人说完再开口。不要急于打断他人的谈话,等别人说完了再张嘴,切忌让你的开腔与别人的余音重叠,这是最起码的礼貌,也是最基本的尊重,也最能显示你的宽容与优雅。

  4.挑选积极词汇。“你嘴上所说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喜欢用负面词语的人对待生活也更多挑剔和抱怨,也更容易被他人拒于千里之外,多使用积极的词汇不只为让别人喜欢你,更重要的是调整你对生活的看法--乐享人生。

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

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

  2、让你学会说话的表达技巧

  1.“有一说一”和“自以为是”不同,别把粗鲁当成真性情。与他人相处,要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可以真挚地描述自己的感受,前提是不要带有攻击性,至于对他人做出评价和判断,则需要谨慎和尊重。很多年轻人错把谨慎和尊重当成虚伪,把粗鲁和狭隘当成真性情,殊不知尖刻的话语已在无意中伤害了对方。所以说话前,请站在对方立场想一想,成熟的人,说什么都会让人觉得舒服。

  2.运用好你的肢体语言。在不同的场合,肢体语言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要能够适时改变你的非语言交流能力。眼神交流是其中最重要的方式。有时在极度敏感的场合,也可以选择并肩而坐,这样可以避免眼神交流所带来的压力,进而让对方感到舒适。

  3.尽量不使用否定性的词语。不停使用否定词语常常给人一种命令或批评的感觉,虽然明确地说明了你的观点,但更不易于接受。很多的问题都是可以使用肯定的词语来表达的。多使用积极的词汇不只是为了让别人喜欢你,更重要的是调整你对生活的看法。下一次,试着用“我希望你重新考虑一下这个想法”代替“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吧。

  4.倾听并适当地给予反馈。在与人交谈时,要专注、积极地倾听对方的谈话,不时地给予适当的反馈和提问。倾听表示尊重、理解和接纳,是心灵沟通的桥梁。倾听还体现在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谈话,在别人漫无目的地谈话时,礼貌地转换话题或结束话题。即使产生意见分歧,也不要急于反驳,给彼此一个从容思考的机会,再清楚阐明自己的想法。

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

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

  3、章节标题

  1.批评也可以很悦耳。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说法是:“关于你的…我有些想法,或许你可以听听看。”提出批评之外,还应该提供正面的改进建议,才可以让你的批评更有说服力。

  2.去除不必要的杂音。有些人在说话时习惯加上“恩、啊”等语助词,像是“就是说啊”、“当然啦”,殊不知这些词会让听者不舒服。我们应尽量学会在表达自己想法时先在脑中酝酿好。比如,有时候会在电视上听到某些记者在做新闻报道时加入很多“恩……”之类的停顿词,这时就总会有换台的冲动,不管他报道的内容多么有趣。同时,在比较正式的场合,句末加上这些语气词就会显得不够庄重。

  3.拒绝也可以不失礼。用餐时,若主人推荐你吃某样你不想吃的东西,可以说:“对不起,我没办法吃这道菜,不过我会多吃一点其他的”。让对方感受到你是真心喜欢并感谢他们准备的食物。如果吃饱了,可以说:“这些菜真好吃,要不是吃饱了,真想再多吃一点。”

  4.不要表现出自己比对方厉害。在社交场合交谈时,如果有人说他刚刚去了纽约一星期,就不要说上次你去了一个月,这样会破坏对方谈话的兴致。还不如顺着对方的话,分享你对纽约的感觉和喜爱。

  4、学会说话的技巧

  1.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人们最讨厌无事生非的人,如果你从来不随便臆测或胡说没有的事,会让人觉得你为人成熟、有修养,是个做事认真、有责任感的人。

  2.做不到的事,别乱说。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轻易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会让听者觉得你是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愿意相信你。

  3.伤害人的事,不能说。不轻易用言语伤害别人,尤其在较为亲近的人之间,不说伤害人的话。这会让他们觉得你是个善良的人,有助于维系和增进感情。

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

怎样学会说话的技巧

  4.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人在伤心时,都有倾诉的欲望,但如果见人就说,很容易使听者心理压力过大,对你产生怀疑和疏远。同时,你还会给人留下不为他人着想,想把痛苦转嫁给他人的印象。

  【学习说话技巧,去豆瓜训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