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里是哪个朝代的诗人(杨万里是北宋还是南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知,你是否听过这首诗: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南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杨万里,一个特立独行的,勤奋、高产的爱国诗人

此诗描写的是西湖六月时的美好景色,作者把荷花枝叶繁茂的样子,以及荷花与太阳交相辉映的样子,描写的相当传神。

他先写感受,再叙实景,从而营造出一种先虚后实的效果,非常形象、生动地反映出了西湖当时的诗情画意。

显然,这位作者的水平不一般,那么他是谁呢?

南宋著名诗人、大臣,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为“中兴四大诗人”的杨万里。

人物特点

1、勤奋而又高产

杨万里一生作诗多达两万五千余首,流传下来的作品就有四千二百首,被誉为“一代诗宗”。

杨万里,一个特立独行的,勤奋、高产的爱国诗人

2、富有创新精神,自创了个人风格“诚斋体”

杨万里创作的诗词,语言浅显,通俗易懂,清新脱俗,还富有幽默的情趣,因而被人称为“诚斋体”。

3、爱国、体恤农民

杨万里不但擅长描写自然景物,还创作了很多反映民间疾苦、抒发爱国热情的词作。

比如,杨万里在《初人淮河四绝句》中写道:

船离洪泽岸头沙,人到淮河意不佳。

何必桑乾方是远,中流以北即天涯!

两岸舟船各背驰,波痕交涉亦难为。

只余鸥莺无拘管,北去南来自在飞。

这两段诗词唱出了爱国人士和黎民百姓深处灾难环境中的悲愤、失落的情感。

当然,他不仅创作出了很多直抒胸臆,爱国思想的名篇,还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反映农村生活题材的诗词,比如《悯农》:

稻云不雨不多黄,荞麦空花早着霜。已分忍饥度残岁,更堪岁里闰添长。

假如我们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结果,固然会失落,对吧?

但事实上,当时农民的境遇恐怕更加凄惨。

杨万里,一个特立独行的,勤奋、高产的爱国诗人

如果他们遭遇了霜冻而庄家绝收,就代表辛苦一年,还要被灾害侵袭,不光是费力不讨好了,还要在很长一段的时间内忍受饥饿、贫困和痛苦的境地。

杨万里通过描写他们悲惨的处境,将同情之心渗透于字里行间,扣人心弦。

那么,这位学问渊博,才思敏捷的大诗人,到底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呢?

生平

杨万里于公元1127年10月29日出生于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当时金兵大举入侵中原,攻陷汴京,俘虏徽宗、钦宗二帝及太子、宗戚三千人北去,北宋宣告灭亡。

康王赵构即位,建立了南宋王朝。

杨万里八岁丧母,父亲杨芾酷爱读书,藏书千卷,且精通《易经》。受父亲的影响,杨万里也勤奋读书,博采众长,锲而不舍地学习。

同时,他还拜各位前辈为师,14岁拜高守道,17岁拜王庭程,21岁拜刘安世、刘廷直,27岁拜刘才邵为师,还将张浚、胡铨两位爱国名臣视为自己终生效仿的榜样,为自己未来的文学成就、人生观、价值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杨万里,一个特立独行的,勤奋、高产的爱国诗人

宋孝宗即位后,杨万里被调至临安,经张浚推荐,本要去做临安府教授。还没等赴任,便赶上父亲病故,于是在家服丧。

乾道三年,杨万里终于调到临安任职,进见了陈俊卿和虞允文,撰写并呈上了针对当时政治问题而发表的《千虑策》。

《千虑策》分为“君道”、“国势”、“治原”、“人才”、“论相”、“论将”、“论兵”、“驭吏”、“选法”、“刑法”、“冗官”、“民政”共30篇,深刻总结了靖康之难以来的历史教训,直率批评了朝廷的腐败无能,提出了一整套振兴国家的方针策略,充分显示了杨万里的政治才能。

乾道六年间,杨万里被安排去隆兴府奉新县担任知县。恰逢赶上当时大旱,百姓们生活十分困苦。

他上任后,见牢中关满交不起租税的百姓,而官署府库内却是空的,推断出肯定是那些小官吏们从中盘剥而导致的。

于是他下令,将牢里的“囚犯”全部释放,禁止逮捕、鞭打百姓,还通知各家各户的百姓,放宽税额和缴税期限。

没想到各位百姓纷纷自愿前来纳税,不到一个月欠税就全部缴清。正是因为这一举措,他获得了百姓的爱戴。

杨万里,一个特立独行的,勤奋、高产的爱国诗人

随后,杨万里被召回封为国子博士,开始在京任职。

后面的职业生涯对他来说也是起起落落,因为他的敢作敢当,仗义执言,他一方面收获了同道中人的信任,同时也承受了声张自己观点所带来的打击。

比如,淳熙十二年,他被任命为吏部郎中时上书并议论时事,当朝宰相王淮问他:“宰相何事最急先务?”

杨万里回答道:“人才最急先务”,并呈上《荐士录》,举荐朱熹等六十人。孝宗亲自将这些贤能之人提拔为陪侍东宫太子读书、授书讲学的官员,而太子赵惇为了感谢杨万里,还题字“诚斋”二字赠送给他。

再比如,熙十五年,孝宗采纳翰林学士洪迈的建议,让吕颐浩等人配飨(让有文化的人,附祀于朝,同受祭飨)高宗庙。杨万里尽最大努力给张浚争取了这个机会,指出洪迈不顾及大家的意见、专权跋扈,就跟“指鹿为马”一样。此举惹恼了孝宗。

孝宗说道:“杨万里,你把我当成什么样的皇帝了?”杨万里因此被贬,出任知绢州县长官。

尽管后期他曾被多次召回担任官职,但他都谢绝了。

杨万里,一个特立独行的,勤奋、高产的爱国诗人

他选择晚年的时候寄情于山水,过着平淡的,出世的生活。

开禧二年五月八日,杨万里逝世,享年八十岁,后被赐予谥号“文节”。

启发

杨万里的性格非常的鲜明,他勤奋,正直,一生主张抗战,始终反对屈膝求和,却始终不得大用。

这与他所处的环境以及当朝皇帝的做事风格,都脱不了关系。当然,说话过直也容易得罪人。

但另一方面,他的才华、情趣,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却将他的才能推到了其他人无法超越的境地。

比如,他曾说过:“笔下何知有前辈。”这句话看似狂妄,实则是敢于突破创新的表现。

杨万里,一个特立独行的,勤奋、高产的爱国诗人

再比如,他在绍兴三十二年时,曾烧毁了自己创作的诗篇千余首,试图跳出江西诗派的套路,另辟蹊径。他特立独行,不跟风,推陈出新,自成一派,因而形成了他独有的诗风:纯朴、好上口,构思巧妙,因而被誉为“诚斋体”。

此举对未来诗坛风气的转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然而,即使这样,他也没有骄傲过,始终能摆正自己的位置。

他一生清贫,不贪恋荣华富贵。在京作宫时,就预先准备好了回家的盘缠,锁在箱子中,还劝家人不许买别的东西,防止东西太多变为负担。他每天就这样,为自己“轻装回家”做着打算。

直到他任职期满的时候,他把手里的余钱万缉,全部上缴于官库,一文钱都不带走。

退休后就住在一个老房子内,条件清苦,仅够遮风避雨的。

那么,他为什么不像那些世俗的官员那样,追求功名利禄给自己带来的快感呢?是他傻吗?

当然不是。

一个人靠自己的才能,满足一己私欲并不难,难的是身体力行地创造,和为他人做有意义的事,谋福祉。

杨万里便是这样的人。他早就看透了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而选择转身做一个超凡、脱俗的,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人。


爱生活,爱分享,愿我能给你带来幸运与快乐。

欢迎【睿语佳音】,共同探讨有趣、有价值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