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哪个医院(抑郁症一直哭停不下来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这篇文字,我想跟你聊聊抑郁这个事儿。

抑郁,分为抑郁状态和抑郁症。

咱们老百姓口中所说的抑郁,基本上,都是抑郁状态,没到发病的程度。只有这个状态持续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出现了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上的严重不适,才能考虑诊断为抑郁症。

我不希望,我的读者里头,有谁是抑郁症。

但是,面对抑郁状态,以及可能出现的抑郁症,我们不能一无所知。

现在,我就想跟你聊一个故事。

这对于我们应对抑郁症,预防重度抑郁状态,很有帮助。

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国首届国医大师称号获得者,路志正老师。

有一次,路师接待一个15岁的女孩。

抑郁症:失眠、想哭、爱激动!国医大师有一张方子,咱们共同借鉴

这个女孩,长得很文静,一看就是性格偏于内向的人。其父母代述,这孩子从小就不爱和人说话,心事挺重的。大概在发病三个月前吧,她因为备考紧张,连续好几晚没睡好觉。从那以后,整个孩子就变了。

从前文静秀气的她,开始变得烦躁不安,容易激动,而且话语特别多,前14年说的话加在一起,也没有她现在说得多。另外,整个人爱哭,常常说着说着就哭起来,哭个没完。同时,伴随头痛、胸闷等现象。

这个状态,没法上学了,她只好辍学就医。

此人曾经到医院检查过,说是有抑郁症。但是通过西药治疗三个月,无效。

怎么办?无奈之下,家里人慕名,带着孩子到路师这里求治。

刻诊,舌质红,苔白腻,脉象滑数。

路志正微笑地看着孩子,说:“不要担心,我知道该怎么治。我给你开一副汤药,慢慢的,孩子就好了”!

闻言,一旁的母亲,瞬间垂泪。

怎个好方?但见——

竹茹,清半夏,焦栀子,浮小麦,百合,茯苓,炒柏子仁,白芍,胆南星,炒枳实,珍珠母(先煎),甘草,一共是14剂。

抑郁症:失眠、想哭、爱激动!国医大师有一张方子,咱们共同借鉴

结果怎么样?还真就让路师给说对了。这孩子喝下汤药以后啊,很快就摆脱了爱哭、多语的状态,睡眠好转。但是,依然脑袋胀痛、心烦,而且大便干燥,失气很臭。

这时候,路师将原方中的焦栀子去掉了,增添了丹参10克和生大黄5克(后下),一共开14剂。

就这样,经过一番调治,小女孩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到最后终于恢复如常,而且学习成绩很快赶了上去。

这张医案是路志正老师治疗郁证的典型验案之一,被收录在一些专著当中。我,这个杏林小学生,不过是把它给您再现出来而已。

这里头有什么学问呢?我们还是要一点一点分析。

首先,这孩子从小就性格内向,心思细腻。这说明啥?容易肝郁气滞对不对?

肝郁气滞,往往带来两个结果,我常常在文中提到。一个是肝郁日久而化火,一个是气滞津液失布而成痰。对不对?

这孩子,考试之前因为情绪紧张,心理压力挺大,于是郁而化火。这再加上固有的痰湿之邪,于是就形成了痰热。痰热扰及心神,于是性格容易激惹、爱哭、烦躁、失眠。痰热郁滞头部和胸部,所以胸闷头痛。肝气被遏,欲自救,于是患者话多。患者脉象滑数,为痰热之象,苔白腻,舌红,也是痰热所致。

所以说,用四个字来归纳她的病因病机,是啥?是不是“肝郁痰阻,痰热扰心”啊?

这个时候怎么办?是不是得一方面疏肝气,清痰热,一方面还要宁心安神、愉悦心志啊?

既然如此,我们再看看路师的配伍吧:

这个,其实是温胆汤化裁,也是路师的得意验方,即温胆汤合百麦安神饮。

这里头,竹茹清痰热,清半夏、茯苓、胆南星、枳实治痰,焦栀子、白芍清热。浮小麦、百合、柏子仁、珍珠母,重镇、养心、安神。这就是基本意图。

只不过,这里头,焦栀子寒性重,所以当问题得到一定改善之后,去掉。当时,孩子大便不通,失气臭秽,于是用生大黄通腑热。

抑郁症:失眠、想哭、爱激动!国医大师有一张方子,咱们共同借鉴

总的来说,整个治疗过程,就是抓住清痰热和安心神这两个基本点,所以步步为营,效果渐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