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是哪个省的(陕西在中国什么位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西#山西,简称“晋”,位于中国华北,东与河北为邻,西与陕西相望,南与河南接壤,北与内蒙古毗连,总面积15.67万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山西省共辖11个地级市,26个市辖区、11个县级市、80个县,合计个117县级行政单位。

山西省行政区划冷知识

关于面积

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忻州市,古称“秀容”,位于山西省中北部,全市总面积2.515万平方公里。

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阳泉市,古称“漾泉”,位于山西省中东部,全市总面积4559平方公里。

面积最大的市辖区:朔州市平鲁区,位于山西省北部边陲,与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和林格尔接壤,全区总面积2314平方公里。

面积最大的市辖区:阳泉市矿区,位于阳泉市西南部,全区总面积12平方公里。

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原平市,由忻州市代管,地处山西省中北部,全市总面积2560平方公里。

面积最小的县级市侯马市,位于山西省西南部,由临汾市代管,全市总面积220平方公里。

面积最大的县:兴县,隶属于山西省吕梁市,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吕梁市北端,县域总面积3168平方公里。

面积最小的县:曲沃县,隶属临汾市,位于山西省中南部,县域总面积437.9平方公里。

?关于人口

山西省行政区划冷知识

运城市地图

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运城市,2019年末全市总人口537.26万人。

人口最少的地级市:阳泉市,2019年末全市总人口141.44万人。

人口最多的市辖区:临汾市尧都区,位于山西省南部、临汾市中部,2019年末常住人口99.25万人。

人口最少的市辖区:大同市新荣区,位于大同市境西北部,截至2021年3月,全区总人口11.8万人。

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原平市,隶属于忻州市,2019年末全市总人口50.9万人。

人口最少的县级市:古交市,隶属于太原市,2019年末全市总人口22.2万人。

人口最多的县:洪洞县,地处山西省南部,隶属于临汾市,2019年末全县总人口80万人,是山西第一人口大县。

人口最少的县:永和县,地处吕梁山脉南端,临汾市西北边缘,隶属于临汾市,2019年末全县总人口约6.4万人。

?辖县级行政区数量及设立时间

山西省行政区划冷知识

临汾市地图

下辖县级行政单位最多的地级市:临汾市,辖1区14县2个县级市,共17个县级行政单位。

下辖县级行政单位最少的地级市:阳泉市,辖3区2县,共5个县级行政单位。

最年轻的地级市:吕梁市,2003年撤地设市。

第一个县级市:侯马市。1958年8月曲沃、新绛、汾城三县合并为侯马市,属晋南专区管辖;1961年11月新绛县与侯马市分家,恢复新绛县建置;1963年5月;恢复曲沃县建置,县政府驻侯马。1971年7月经批准析出曲沃县5个公社恢复侯马市(县级)。

最年轻的县级市:怀仁市,位于山西省北部、桑干河上游,地处山西省雁门关外、大同盆地中部,全市总面积1234平方千米。2018年2月,经批准,撤销怀仁县,设立县级怀仁市,由朔州市代管。

最年轻的市辖区:晋中市太谷区,位于晋中盆地东北部,总面积1050平方公里,2019年12月09日,经批准同意太谷撤县设区;2020年4月26日,晋中市举行太谷区成立大会,晋中市太谷区正式成立。

山西省行政区划冷知识

晋中市地图

?其他

单字县:山西省共有应县、代县、盂县、兴县、临县、岚县、祁县、沁县、古县、吉县、隰县、蒲县、绛县、夏县等14个单字县,在全国各省、自治区中是单字县比较多的一个省份。

单字区:除了单字县,山西省还有四个单字区,分别是阳泉市的城区、矿区、郊区和晋城市城区。

单区市:截至2021年3月份,山西省共有11个地级市,其中单区市有5个,分别为忻州市、吕梁市、晋城市、临汾市、运城市。

袖珍区:山西省的袖珍区主要集中在阳泉市,该市三个区中,城区面积为15平方公里,矿区面积为12平方公里。因两区面积太小,为了发展需要,2017年5月,城区正式托管郊区义井镇14个行政村,城区实际管辖面积增加至55.88 平方公里。同月郊区向矿区移交托管村18个,矿区实际管辖面积增加至87.27平方公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