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媒从业的几点错误认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前后碰到一些事,让我对网络媒体从业的一些看法更加坚定。下面简单做个总结,希望对已在这个行业中的同志们和打算进入这个行业的同志们有一些帮助。

1)网络媒体不等于低能力、低要求。如果你经常看我的blog的话,你应该知道,我个人一直是非常认可这一点的,随着竞争的加剧,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明显。读者需求的长尾化,要求每个编辑都必须实现一个好的过滤器功能,既做到有效价值信息的覆盖,又要避免信息垃圾过度的干扰,这对编辑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方军说:少就是多,如何做到这一点,当前环境下,很重要的就是由编辑来把握和选择。

2)高要求,最后还是要落到“低级”工作。经常由不少传统媒体的朋友问我:我们在传统媒体主要做策划工作,做采访、做选题。如果跳槽到网站去,我也要做高级的工作,可不能变成发稿的机器!我先不说,发稿是一个基本技能,就是说的“高级技能”,比如大事件的策划采访,实际到了网络媒体,你会发现:最后还是会落实到一些再细小不过的环节上,比如大面积的人员采访、不断的短平快跟踪,有时候看似很乏味,但是没有这些看似“低级”的工作,所谓的高要求、高品质内容也就不存在了。

3)别拿细节不当回事。这一点,我认为是所有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必须明确的一点。我甚至认为,细节可能比专业素质更重要,“一个不注重细节的网络编辑肯定不是一个好编辑”。网络媒体发展到现在,细节依然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就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决定了给用户带来的“阅读体验”,不断累加的体验感受决定了读者会不会选择你!

4)关于地位优劣之分。之前,大部分人认为,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水平更高,而网络媒体的编辑只会做些简单的“拷贝黏贴”。现在呢?传统媒体的网络化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能不能做好网站甚至成为了决定传统媒体生死的大事。大概年中的时候,我注意到,《华尔街日报》的一个核心岗位变成了网站版负责人接手。当然,国内的情况与国外差别很大,特别是在网络信息的控制上。但同等专业水平下,谁更懂网络,谁才会把握趋势,我坚信这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