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共有多少个(汉字有多少个汉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汉字的总量有多少?这个问题恐怕永远没有确切的答案。(这里的“总量”指的是不重复的单字,一篇报刊中如果出现了10次“的”字,也只能算1个。)因为汉字历史悠久,书体丰富,出现场合多样,载体种类繁多,陶器、青铜器、甲骨、陶器、钱币、玉器、帛、石刻、雕塑、竹简、图书、电子产品……我们很难进行穷尽性的统计。无数的汉字“遗珠”散落民间,总有不断出现的新字形带来惊喜。另外,从历代字书(包括韵书、字典)的收字量来看,汉字的数量似乎也是逐渐增多的,仿佛永无止境。

汉字迷案之一:汉字总量知多少?

历代字书收字量简表

最早收集汉字的文献可以说是教儿童认字的一些读物,比如秦汉时期的《仓颉篇》《急就篇》《训纂篇》等,但因为只是给孩子启蒙用的,收字不多,三五千的样子。第一部正式的字书是江湖人称“字圣”的东汉许慎编纂的《说文解字》,收了一万字出头(包括异体字)。

汉字迷案之一:汉字总量知多少?

字书鼻祖《说文解字》

之后历代大型字书的收字量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注意哈,不是普通字书,是大型字书),一代多过一代。到了清朝,奉御旨编修的《康熙字典》狂揽四万多字,号称把全天下汉字一网打尽(“总汇汉字之大成”),结果很快就被民国的《中华大字典》“打了脸”。

汉字迷案之一:汉字总量知多少?

皇家出品《康熙字典》

新中国最权威的大型字典是《汉语大字典》,它是在《康熙字典》基础上编成的,收字量比《康熙字典》又增加了一两万。目前,大陆收字最多的字典是《中华字海》,八万多字,台湾地区收字最多的字典是“教育部”《异体字字典》(网络第五版),收字量已突破十万,中外合编的《汉字海》,收字量也超过十一万。

汉字迷案之一:汉字总量知多少?

汉字迷案之一:汉字总量知多少?

汉字迷案之一:汉字总量知多少?

当然,如果跟“国学大师网”比起来,以上几个“巨无霸”也要屈居下风了。“国学大师网”号称可查字20万,它目前收录汉字及文学作品的体量无出其右。(不吹不黑,用了都说好。)

汉字迷案之一:汉字总量知多少?

照此推算,如果说汉字的总量有几十万,应该不算夸张。大型字书虽然以“全”为目标,但实际上漏收的汉字比我们想象的恐怕要超出不少。根据参加过《汉语大字典》编纂工作的刘又辛先生回忆,当时(上世纪八十年代)搜集的汉字,很多都没有收入大字典,比如民间文艺抄本或刻本中见到的以及各地方言中出现的”怪字”等。我国著名的文字学家唐兰先生也曾说过,汉字的总数应该是五六万的几倍乃至十几倍。(《汉字汉语问答》98页,商务印书馆,1997年)

* 图片来自网络和图书,侵删。

我是教现汉的董老师,跟你分享有趣有料的汉字汉语知识。点,不迷路,汉字汉语有点酷!@董老师聊汉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