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属于哪个市(河北省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河北,因古代为冀州所在地,故简称冀,省会石家庄,河北省东与天津市毗连,并紧傍渤海,东南部、南部衔山东、河南两省,西倚太行山与山西省为邻,西北部、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东北部与辽宁省接壤。全省常住总人口7592万,面积18.8万平方千米,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3.5万亿元。

河北省地域划分

河北省在地域上可以分为4块:冀北、冀东、冀中、冀南

冀北地区主要包括张家口和承德。

张家口是著名的 “塞外明珠”。总面积3.7万平方千米,人口470万,市辖10个县,6个区。自然资源丰富,旅游风景独特,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滑雪场,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要举办地。

而承德更是以避暑山庄驰名中外,承德总面积3.9万平方公里,是河北省最大的地级市,总人口360万。

冀东地区主要包括唐山市和秦皇岛市。

唐山市区位条件优越,是河北最重要的工业强市,也是河北最重要的港口,经济十分发达。总面积1.3万平方千米,790余万人口。

秦皇岛因古代秦始皇东寻而得名,被称为京津的后花园,拥有众多的旅游景点,人口300万人,拥有河北省最著名的高等学府——燕山大学。

冀中地区包括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和衡水。

河北省地域划分

石家庄是河北省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中心,总面积1.3万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000余万人。

保定是北京最重要的南大门,总面积1.9万,人口950万,其中市区人口接近300万人。

廊坊地处北京、天津城市群核心地带,所辖 10个县、市、区均与京津接壤,地理位置优越至极。

沧州北接京津、南靠山东,面积1.4万平方千米,海岸线130千米,人口750万。

衡水市0.8万平方千米,人口400余万,衡水中学更是打造了中国高考的神话。

冀南地区包括邯郸和邢台。

邯郸市位于冀南地区最南部,常住人口900万人,总面积1.2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邯郸之名,三千年来亘古未变。

邢台是冀南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物流枢纽,总面积1.2万平方千米,市区建成区面积21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760万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