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活了多少岁(中国还有秦始皇后人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

在中国历史2000多年的时光中,从秦始皇开始到溥仪结束,合计出现了493位皇帝,其中有71多人是被追封的,实际上的皇帝也就是422位,其中有几位坐的时间非常的短暂,所以能堪称杰出者,只有寥寥几位,而这几位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追求长生或者高寿。

同样追求长生不老,为何秦始皇只活49年,汉武帝能活到71岁?

根据数据统计结果,执掌天下后宫佳丽三千,宫中过着令普通人羡慕,养尊处优生活的历代皇帝,平均寿命不超过40岁,这确实会让许多人不可思议。特别是一直追求长生不老,还派出徐福出海找仙丹的秦始皇,却只活了49岁,这不得不说打破了许多人对秦始皇的认知,因为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秦始皇应该是过了50-60岁的人。而与秦始皇并提的汉武帝,同样是追求长生不老,却活了71岁,两人的一生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很多,为何结局会不同呢?难道汉武帝真的吃了西皇母的仙桃,得到了高寿,还是另有玄机?

秦始皇的短寿,和汉武帝的高寿,又能为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提示呢?

既然把秦始皇和汉武帝做对比,那么我们现在秦汉史中,说一下两人相似的地方。

同样追求长生不老,为何秦始皇只活49年,汉武帝能活到71岁?

很多人喜欢把秦始皇和汉武帝相提并论,事实上,这两位帝王在位期间,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第一:首先他们两人都是为华夏开疆拓土,并且奠定华夏基本盘的人。这一点两人是非常的相似,虽然做法不同,但是结果却是一样。

第二:在处理诸侯问题上,两人结果很相似,在任内期间,秦始皇横扫六国。汉武帝采用推恩令,瓦解了诸侯国存在的威胁,两人都对汉文化圈的统一和稳定,有一定的贡献。

第三:在处理外患问题上。秦始皇让蒙恬率领几十万秦军北驱匈奴,把匈奴赶出了焉支山,汉武帝则让卫青和冠军侯,最终将匈奴赶出了漠北,被迫西迁一度影响了世界历史。

第四:在内部管理上两人也很相似,秦始皇统一了度量衡,制作了统一的五铢钱,推行统一的文字等等,汉武帝则统一了盐铁专利,文化上推行了独尊儒术,这些都对后世影响非常大,甚至直至至今。

第五:在继承人的问题上,两人和很相似,

与此同时,巫蛊之祸,险些将汉帝国带入崩溃,带入覆灭。秦始皇精心培养的太子扶苏,和汉武帝培养的太子刘据,最终是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继承他们的江山,而这些都会他们身边的宠臣有关系。

同样追求长生不老,为何秦始皇只活49年,汉武帝能活到71岁?

第六:两人都很勤快,也是历史上少有的勤于政务的皇帝之一,根据历史记载,秦始皇每天看的竹简,是晚上熬夜都看不完的,而汉武帝虽然好一点,但是依然其工作强度,一点也不比秦始皇要少。

第七:两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喜欢追寻长生不老。并且为此花了大本钱,秦始皇让徐福出海去找蓬莱山的仙人要仙药,而汉武帝却各处的求仙问药,寻来了大如东方朔等人,当然还有就是臭名昭著的江充等。

第八:两人的性格也非常的相似,接近一些偏执和暴躁,身边的人都是换了一撮又一撮,但却不影响他们对成为杰出的皇帝。

第九:两人在任期间,人才辈出,秦始皇和汉武帝手下,可以是秦汉时期的一个文化和经济的巅峰,造就这种现象,和他们敢于用人,和能够用对人有很大关系,在用人选人上,他们的眼光是同样独到。

第十:两人都有一个强势的母亲,并且母亲的对他们登上天子的宝座,出力甚多。秦始皇的母亲赵姬,虽然历史记载的多是一些野史,但是从正史看出,如果不是她的努力,秦始皇要坐稳太子的位置,并非容易。而汉武帝能以年纪轻轻脱颖而出,完全是母亲运作的结果。

同样追求长生不老,为何秦始皇只活49年,汉武帝能活到71岁?

但是两人虽然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却有一些不同之处。

首先:在两人的私生活上,秦始皇和汉武帝不同之处,就是秦始皇对三千佳丽并不是很感冒,作为第一位自称皇帝的人,终身都没有设立皇后,这也是一个历史之谜,虽然秦始皇有后代不少,可是能够知道名字的,基本是没有,而且他和女性的花前月下的花编传闻很少,最广泛的就是门孟姜女,可后世证实孟姜女只是杜撰的故事而已。

可是汉武帝则不同了,汉武帝一生对后宫态度,和秦始皇是另外一个样子,我们能看出少年时期就说出金屋藏娇的汉武帝,从第一任皇后,陈阿娇开始,到卫子夫,还有后来的李夫人,钩弋夫人等,汉武帝从来不会拒绝美丽的女子陪伴自己,而且他风花雪月的民间故事都不少,

甚至还有西皇母亲自拜访的神话传说,在这一点上,能看出两人是有极大的分歧的。

另外的不同,就是两人的寿命上出现了不同,其结局也不同。这点上或者很让人疑惑,也算是一个历史之谜。想想看,按照理论来说,两人各方面都非常相似,生活质量也差不多,可一直有各种佳人陪伴的汉武帝,却比冷落后宫的秦始皇要长寿了二十多年,这确实值得耐人寻味。

那汉武帝做了什么,让他获得了高寿,真的是找到了仙药了吗?

同样追求长生不老,为何秦始皇只活49年,汉武帝能活到71岁?

对于这个疑问,曾经有人提出过,其实世间上生老病死,都是很正常的事,汉武帝因为时代不同,文景之治留下更多的资产,所以国富民强他的生活质量比秦始皇要好的多,当然在吃和住上比秦始皇要更优质。

其实这个理论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站不住脚,因为后来许多汉朝的皇帝,都没有汉武帝长寿,如果按照推理,应该是他们的寿命比汉武帝要高寿,而纵观历史上,许多皇帝连秦始皇都比不上,49岁都达不到就遗憾撒手人间,所以优质和好的生活条件,只是一个客观条件,不是主观条件。

解密他们之间二十多年的差距,我们或者可以从以下几个地方思考,

第一:秦始皇在性格上,因为母亲的缘故,相对来说比较压抑,造成他的性格历史上说比较古怪,容易愤怒孤僻,特别是秦始皇一生被遇上好几个著名的刺客,例如荆轲,还有张良,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秦始皇不安感,为了晚年秦始皇的猜忌越来越明显,喜欢疑神疑鬼,又爱好追求长生不老,可是每次希望很大失望就更大,最终结果就是遇上了天掉下来的陨石,还有各种的预言,终于自己的内心压倒,一生最后一次出巡也是为了躲避这种心理所引起的,如果不出巡或者他的结局又不同了。

而汉武帝因为父母相对较开明,感情也不会太差,特别汉景帝对他非常的好,所以他性格阔达,当然也养成了一些爱美的习惯,可正是心情好,让汉武帝较少忧郁的表现,他苦恼的时候很多是冠军侯因为匈奴的问题,后来的横空出世,让他一扫憋屈和恶气,而且他身边还有一批如东方朔等很逗的人,这一点能看出他比秦始皇要开心,心情好自然人的心态好,当然长寿就是正常的。

第二:秦始皇爱巡游,而汉武帝较少出现巡游,这就是一动和一静的关系,我们看到秦始皇一生巡游了许多次,算是古代最喜欢旅游的皇帝之一,而且足迹是许多皇帝都无法触及的,上泰山封禅,下海打鲸鱼,他都干过,可他的巡游每次都会出现一些情况,差点有几次出事,而最终他也是在巡游中去世。

同样追求长生不老,为何秦始皇只活49年,汉武帝能活到71岁?

汉武帝虽然也喜欢出现玩,但是数量和足迹则没有秦始皇多,他更多的时候都是待在宫中,唱歌跳舞什么的,当然也会听一下诗词歌赋,但是两人在一动一静中的对比,能看出修心养性的汉武帝,比喜欢到处旅游的秦始皇要高寿,因为人体来说,静消耗的能量,没有动那么大。

第三:特殊的饮食,在秦始皇时期,有一样食物出现了,但是并不普及,就是枣子,但是到了汉武帝,枣子就相当的普及了,在历史上汉武帝时期,已经懂得了人工嫁接和种植枣树,并且汉武帝的后花园,还种植了各个品质的枣树,这还引发了,历史上“安期生的一个神话传说”,这些枣树的出现,和枣子的普及,确实一定程度上让汉武帝的寿命的到了增强。除了枣子,汉武帝时期比较出名的还有仙桃,而这些的饮食习惯,影响中国很大,这两样东西后来被奉为神仙吃的东西,虽然他们的作用有些神话,可是侧面上能看出,对汉武帝的寿命增长是有一定的作用。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饮食器皿的改良,秦朝饮食对青铜器的依赖还是很大,可是到了汉武帝时期,铁器,漆器,陶瓷的的大量使用,对日常饮食有了提高,青铜的使用降低,让汉武帝吸收的与有害物质比秦始皇也少了,

同样追求长生不老,为何秦始皇只活49年,汉武帝能活到71岁?

而西域的开通则更为关键,汉武帝打通了丝绸之路后,西域的许多美食,例如葡萄酒等也进入了汉武帝的餐桌,在饮食结构上更为丰富。均衡的饮食,对汉武帝的长寿起到了一定作用。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在秦始皇和汉武帝身上,人要活得长寿,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同时到了一定年龄,建议享清福为主,没事也就是少去舟车劳累的折腾身子骨,因为旅行虽然是吸收新鲜空气,看到美丽的景色,但是也会消耗掉自己的体能,一切都不能过度,而是应该适当,更重要的就合理的饮食,不偏食改变自己的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这样对于长寿怎么都有一点好处。

大家对此这么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