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蛇的今年多少岁(属蛇的年龄)

80酷酷网    80kuku.com

1

老妈自己说属蛇,1941年生,应八十整。而户口年龄为1940年生,生日也不准确。因为不识字,生辰八字都不记得。用她自己的话说,小时上过夜校,也净睡觉了,一个字也没学会,自然也委屈了一辈子。年青时依靠父亲,一切都由父亲做主。即便觉得父亲做得不对,争吵过,也不了了之。更没自己出过远门,哪怕临县。

父亲先走一步,留下六十多岁的母亲。母亲自己做主找个老头,一起过了十来年,后老头也走了。母亲岁数也大了,大哥家住住,我家住住。也许年轻时没有主见,老了该找补回来吧,这时的母亲总事事想做主,到谁家也都感觉不如自己生活舒服,如意的少,不趁意的事多。

年初,在九三大哥家生活。一天上午遛弯时,突发脑出血,昏倒在广场上。送医院及时,又因脑出血部位在脑室,基本没落下什么太严重的后遗症。右侧肢体活动受限,手指经常性麻木。有时不自主的笑个不停,或流泪哭泣。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人活八十并不易。老人身体健康,性格开朗还好,大多数老人身体却每况愈下,猫一天狗一天的,这一宝并不好当。母亲在病后大不如前,住院又查不出所以然,血压忽高忽低,身体时好时坏。有时看见老人难受的样子,真不觉得长寿是件幸福的事!

媳妇的二姨,比母亲大一岁。虽然腰猫得头快着地了,但还能自己走。先前住过几次院,不过几个月的功夫,突然大面积脑梗,再见时已卧床不起,去看她时,已经不认识我了。与她相比,母亲还算幸运,好歹能自理。母亲自己不满足现状,总想恢复更好。所以,一旦血压反复,身体难受,就会焦虑,甚至哽咽。

痛苦的活着,不如快乐的死去。我希望这是人活着的意义!

2

上午,正给老年大学上课,媳妇来电话说母亲摔跤了。心里一紧,怕啥来啥。得过脑出血的老人就怕摔,我多次提醒母亲。昨天刚和母亲说过邻居老太摔伤住院。奈何人老心不老,心总归比身体年轻,于是身体的衰老抗议心的猖狂,你总想动吧,我偏要你卧床。

急忙打车到家,母亲坐在地上,右眼上方磕了一个大大的包,右腿的大腿根疼痛不敢动,只能蜷着腿。爱人掫不动,等我回来扶上床。万幸不是脑出血复发,单单是坐床时没坐稳摔跤了。

母亲很疼,但首先提出不去医院。怕给子女添麻烦,更怕花钱。这是母亲的性格。因暂不能动,也只能暂缓去医院,看情况再说了。可能骨盆骨裂了吧,因为动疼得厉害。

3

晚九点左右,母亲算睡了个好觉,我也迷迷瞪瞪的睡着了吧。在梦里惊醒,母亲的腿有了痛的征兆,此时是十点半。扶母亲坐起,给母亲吃上止疼药。半小时左右,扶母亲躺下,十一点多。刚要睡着,母亲疼醒了,腿部抽筋般。赶紧扶母亲坐起,按住大腿根部,明显感到腿筋在收缩。帮着按着一会儿,感觉好多了。

母亲催我去睡。哪里躺下就着啊!母亲老去,我仿佛看见了我的未来。母亲的病一样长在儿女身上,一起痛苦。活着不易,珍惜眼前,每个经历实在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值得记忆。

4

自从母亲摔断胫骨有26天了。由于脑出血的影响,就没吃过活血化瘀的药。每天靠一片强力止痛药和两片去痛片顶着。也吃些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其他药。

但也没像医生说的卧床不起,只待逐渐衰老的迹象。倒是从只能蜷腿躺着,到能伸腿躺。又从躺着到能靠着靠背,脚耷拉地坐着。这两天又能不依靠背坐上二,三时分钟了。虽然夜半时还能痛醒,感觉好多了。照顾病人的喜悦来自病人不断好转。如果看着病人不断痛苦又不能解脱,反而不断恶化,既是病人的无奈,又是照顾人的痛苦。

姐姐与姐夫来帮助照顾母亲半月有余了。晚上多数是姐夫照看,因为我第二天要上班。姐姐与妻子都睡眠不好,夜晚照顾母亲只能靠两个男人。因为疫情,在家上网课,可以在夜里多分担点照顾母亲时间。也尽量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快乐过好每一天,能给母亲一个算得上幸福点的晚年,也让自己不留有遗憾吧。

夜,睡不着时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