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可以报销多少(没有医保的人住院怎么报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的国家医保局组建之后,大动作不断,开展了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整合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这些待遇保障职能;还整合了原先的物价局方面关于医疗收费的定价功能。今年出台了医保基金管理条例,而且正在研究出台医疗保障法,医疗保障法有一条内容就是义务参保,也就是说全国公民都有法定参加医疗保险的义务。现在的参保率也达到了95%以上,职工医保参保人数达3亿多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10.5亿人。现在的医保政策非常复杂,很多时候不知道哪些可以报销,具体的报销范围是哪些,报销比例是多少,是如何计算的。

医保报销的内容和报销比例的计算方式,为什么报销的这么少

报销范围方面,医保报销包含住院,门诊,生育这三大项。住院报销要符合一定的标准,不能有第三方责任人的,不能是工伤,不能是健康体检,整容美颜这些非医疗类的,一般的常见病多发病都可以报销,三个目录内的费用,达到了报销的起付线就可以按比例报销。这个就是住院报销的计算方法,一般来说等级越高的医院报销比例越低,起付线越高,而且医疗总费用更高,在大医院就医自己出的钱和医保基金都需要更多,所以现在会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更多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可以在一二级医院处理,职工医保比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要更高。

医保报销的内容和报销比例的计算方式,为什么报销的这么少

门诊的报销就更复杂很多了,门诊分为普通门诊和特殊门诊慢性病,有些地方还会分一个门诊特殊检查。普通门诊现在的政策一般还无法报销,有些地方搞了门诊统筹政策,在一级及一级以下的医疗机构看普通门诊可以报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现在一般没有。特殊门诊可以申请门诊慢性病予以报销,审批通过的门诊慢性病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看普通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门诊报销都没有起付线,一般都有一个封顶线,一年可以报销多少钱,门诊报销比例一般都比住院要低一点。有些地方一些门诊特殊检查可以报销,按照门诊特殊慢性病的比例进行报销。

医保报销的内容和报销比例的计算方式,为什么报销的这么少

生育医疗职工和居民就有很大的区别,职工是有生育医疗保险的,五险的内容之一。职工生育医疗保险可以报销整个围产期的费用,包含产前检查、生育医疗、产后的生育津贴。居民生育只有生育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大部分地方是定额的,生育顺产和剖腹产费用不一样。各地的政策都会有一些区别,具体的住院报销比例、门诊报销方式及特殊门诊种类、生育医疗的报销比例及生育津贴的计算方式可以参考我其他的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