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有哪些(终端分为哪三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了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近日,国务院就颁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5月1起,定点医院造成医疗保障基金重大损失的,其主要负责人5年内禁止从事管理活动。

医保资金数量庞大,能否安全使用关乎社会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但由于监管制度缺失,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层出不穷。例如一些定点医院或医疗机构,伪造医疗票据、虚假发票、冒名顶替住院、为不属于医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手续、诱导住院、小病大治等,或定点药店盗刷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为参保人套取现金或购买保健品、生活用品等,都属于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这次医保基金管理条例的出台,也针对骗保提出各种严厉措施,例如:定点医院造成医疗保障基金重大损失,其主要负责人5年内禁止从事管理活动等。

要对医保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监管,减少医保欺诈骗保等事件,除了依靠法律法规来规范,也可以借助科技手段来规范医保基金使用,提高医保账户安全。像目前大力推进的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服务终端,都能起到严格身份核验、信息数据上传对比等功能。

以科技辅助监督:看医保三类终端如何减少医保基金骗保

作为医保三类终端,医保服务终端具备医保电子凭证识别、人脸识别功能,可以实现准确身份核验功能,防止盗用他人医保账户、欺诈等钻空子行为。医保服务终端属于过检医保三类终端,可支持刷脸支付、医保电子凭证识别、身份证识别、扫码支付等功能,可应用于定点医院、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医保支付、身份识别等功能。

医保服务终端通过打通医保系统,可以进行身份识别、医保支付、医保业务查询等功能,同时可快速上传医保账户使用情况,方便医保系统进行统计、追踪、分析等,更利于高效梳理医保资金流向。

2019年,全国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1.5万家,追回医保基金115.6亿元。可以知道,医保资金欺诈行为还需要加大监督和打击力度。通过医保服务终端,降低冒名盗刷医保情况,帮助守护老百姓的“看病钱”和“救命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