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有哪些(接地有几种类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不同作用的接地,设计和施工要求是不同的。接地按作用的不同,可分为两类:保护性接地和功能性接地。

1、保护性接地可分为以下四种:

a、保护接地:将设备的外漏导电部分接地,称为保护接地。其目的是为了防止电气设备绝缘损坏或产生漏电时,使平时不带电的外露导体部分带电,人触及而产生电击。保护接地可与电源的中性点相连,也可与电源中性点绝缘。前者过去称为保护接零,后者则称为保护接地,其实质都是保护接地。

接地的分类

保护接地

b、防雷接地:将雷电导入大地,防止雷电流使人受到电击或财产受到破坏的接地,称为防雷接地。防雷接地的接地电阻与保护接地相比,要求不高。但它对因雷电流可能引起的反击要特别注意,因此防雷接地的设计和施工要特别慎重。

接地的分类

防雷接地

c、防静电接地:将静电荷引入大地,防止由于静电积聚对人体和设备造成危害,称为防静电接地。工业项目建设中,有些管道要进行防静电接地,通常在管道法兰盘两边用铜导线或铜皮进行跨接,在管道的始端和终端与防静电接地相连。

例如:某烧油锅炉房,贮油箱为了防静电而设置了防静电接地,但它没有与相邻的电源系统的保护接地相连,因此在电源系统的保护接地与防静电接地之间可能发生电位差,此电位差会引起火花而发生火灾,甚至爆炸。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防静电接地和保护接地必须相连。

接地的分类

防静电接地

d、防电腐蚀接地:在地下埋设金属体作为牺牲阳极或牺牲阴极,保护与之相连的金属体,称为防电腐蚀接地。

例如:某机场的金属输油管,途径一个采石场,采石场的牵引车用直流电拖动,直流电在地下泄露并在输油管道上流动,引起输油管道产生电腐蚀。为了防止输油管道产生电腐蚀而漏油,除了加强输油管道的绝缘,防止外来电流侵入管道外,对金属管道采取防电腐蚀接地,即牺牲接地体,确保整个金属管道不发生电腐蚀。

接地的分类

防电蚀接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