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是哪里(岫岩晚上玩的地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岫岩河磨玉,产于偏岭镇细玉沟白沙河及其流域,有黄白色、墨绿色、青灰色,以黄白色为最佳。其玉质纯净、温润、坚韧、油脂感极强,是雕刻工艺品的最佳玉料。亿万年前,透闪石玉矿裸露地表部分,经风化成为大小不同的块状,被山洪冲下山,在河水里随卵石一起运动,便磨成卵石状,被群众称为河磨玉,也叫石包玉。

关于河磨玉,岫岩地区流传着一个传说,我们一起来看下。

鞍山岫岩河磨玉的这个传说,你还没听说过?

早先年有一个姓罗的老者,家住在一个大山沟里,有一天傍晚,他家来了一位白胡子老人,那老人不但衣衫褴褛,而且有病在身。老罗头却毫不嫌弃,热情周到地为老人安排了晚餐和住宿。第二天早晨,老罗头又赠送白胡子老头干粮和米面衣物等,他却连句感谢的话都没说就径自走了。

第二天晚上,老罗头做了一个梦,梦见头天晚上到他家投宿的那个老人对他说:“为了感谢你乐于助人、济贫扶困的一片好心,我告诉你一件事,在你住的这条山沟里头,有一汪泉水,在泉水边儿上,有一公一母两块宝石。这两块宝石是龙王爷布泉时冲出来的。你去把它拿回家来,将来可以卖很多钱!”老罗头醒来以后,回想这个好梦,才知道是好人有好报,有仙人来指点他找宝发财了。

这天一早,他顺着大沟一直走上去,来到一汪泉水旁边时,果然看到了那里有两块又红又圆,又大又亮的宝石,就像两个脖搂脖的胖娃娃一样,并排儿长在地上。老罗头用手一摸,像缎子似的,柔软柔软的,还热乎乎的呢!老罗头请人帮忙把这两个宝石抬回家,放在院子里。后来有一群寻宝的人路过,发现了这两个宝物,就出高价买走了。

从此以后,每年夏季涨大水的时候,人们就到那条大山沟的河道里去寻找这种玉石,每次总会拾到一些或大或小的宝石,而且都是摸起来“柔软柔软像缎子似的”,这就是今天的岫岩河磨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