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哪里有(氧气大多来自于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来,一艘绕月飞行的日本太空飞船又有惊人发现——月球上的氧气来源于地球。科学家认为,这些氧气或能为我们研究地球的远古大气环境提供线索。

我们几乎无法获得有关地球远古大气环境与岩石地表的可靠历史证据,因为地质活动会将这些信息抹去。同时期形成的陨石虽然拥有与地球类似的物质组成,但其中的一些细节还是不得而知。

月球的氧气从哪来?

月球土壤中发现的氧气,或许可以帮助科学家重建地球诞生20亿年时的大气环境。通常,太阳发出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会轰击月球。不过,每个月约有5天,月球可以躲在地球的后面,地磁场形成的磁圈会像气泡一样,将月球包裹起来,阻挡太阳风对月球的强烈辐射。此时,那些速度较慢的氧离子可从地球到达月球。

基于“月亮女神”号飞船的观测数据,科学家认为,这些氧离子穿过地球大气层外层,进入到月球的风化层中。大阪大学行星科学家寺田健太郎团队的这项研究已发表在了《自然·天文学》上。寺田说:“新发现表明,这些氧离子从地球大气直接到达月球,并在月球土壤中保存了数十亿年。”

月球的氧气从哪来?

这个研究结果让科学家对另一个问题产生了兴趣——初级微生物即地球原始的生命形式,是如何开始光合作用的。

大约24.5亿年前,不知道什么原因,地球大气中的游离氧含量突然增加,科学家将其称为“大氧化事件”。那时大气层中的氧气会不会仍有些许遗留在月球上?

月球的氧气从哪来?

如果能收集并分析储存在月球土壤中的氧离子,或许可以一窥亿万年来地球大气层的演化过程。除了这些来自地球的氧,月球上还可能保存着早期地球演变的其他信息。哥伦比亚大学天体生物学家凯莱布·沙夫说:“如果在月球表面发现来自地球的陨石中含有生物化石,我可是一点也不惊讶。”

文章摘选自《环球科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