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到淮安要多久(杭州到淮安高铁需要多长时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0年12月11日上午,随着从徐州发车经停淮安,开往上海的G8273次列车驶入淮安东站,标志着连淮扬镇铁路全线贯通,投入运营。这是继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铁路全线、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通车后,淮安铁路迎来的又一个里程碑。

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一年 从“九省通衢”到“高铁枢纽”

2021年4月19日,俯瞰淮安东站一角 (干石泉/摄)

至此,历史上曾被誉为“九省通衢”的淮安正式进入“南北贯通”的高铁时代,淮安真正融入国家高铁网,进一步奠定了高铁枢纽的地位。记者从市铁路办获悉,2021年前十一个月,淮安地区铁路开行客列45085列,较去年同期增加31478列;发送旅客459.5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60.8%。

●连淮扬镇通车之后,淮安市直达百座大中城市

作为纵贯江苏南北的主通道,连淮扬镇铁路北接沿海和陇海铁路大通道,南连沪宁城际铁路,中部与徐宿淮盐、宁启铁路相交,推动了省内一体化的形成,成为江苏中部铁路的“脊梁”。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淮安到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时间,乘坐高铁前往上海等南方城市更加便捷,大大提升了淮安市群众的出行舒适感和旅行体验。同时,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是助推淮安建设“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一个重要开端,也是推动淮安加速融入长三角和南京都市圈,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深入实践。

据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安东站今年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峰由2020年1月19日的4049人次增至今年5月1日的31253人次;单日开行列数最高峰由去年的53列,在今年国庆期间增至178列;进京高铁大幅增加,北上进京由1列增加到6列,且时间段分布更加合理,淮安东发车时间分别为7:40、8:01、9:06、10:12,18:00、19:00左右;始发动车大幅增加,由1对增加到6对,分别为开上海4对,开南京1对,开深圳1对;进沪入宁列数更多,由1列增至30余列;入沪成本更低,过去4个多小时的车程降至2.5小时且票价更低;目前,淮安高铁直达的大中城市由2020年的六十多个增至近百个。

(注:以上数据均为正常时段开行情况。根据铁路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近期开行列车班次均有所减少。)

●建“轨道上的淮安”,淮安市重点推进多个项目

记者从市铁路办获悉,为了加快推进建设“轨道上的淮安”,今后淮安市在继续开展宁淮城际铁路淮安段建设的同时,重点推进淮安至新沂铁路、淮安高铁快运物流基地等项目。

宁淮城际铁路建设。位于淮安市淮安区范集镇和洪泽区黄集镇境内的宁淮城际铁路先开段于2019年9月20日开工,目前基础施工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连续梁浇筑等线上施工。淮安东站宁淮场及接建站房工程目前已完成施工图审查,国铁集团工管中心施工图审核意见;项目委托代建协议已完成签署,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准备,将于近期实现开工目标。

淮安至新沂铁路。纳入国家发改委近期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列为“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干线铁路,省铁路办将于近期组织预可行性研究审查。规划线路接入淮安东站宁淮场后与在建宁淮铁路将实现全面贯通。

淮安高铁快运基地。经淮安市全力争取,淮安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铁路专用线已于近期取得国家立项,进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2022-2023年铁路专用线等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发改基础〔2021〕1746号)重点项目清单。物流基地可研取得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咨询意见,提前启动了初步设计和用地预审等相关工作。核心区投资估算6.29亿元,拟由市交通控股为主、省铁路集团参与出资建设。

新长铁路电化扩能改造。扩能改造工程纳入国家发改委近期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列为“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干线铁路。

规划沿淮铁路。沿淮铁路是淮安市主推获批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中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途经河南、安徽、江苏等省。经努力争取,沿淮铁路列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规划定位为干线铁路,并明确有序推进沿淮铁路规划对接和前期工作。目前,该项目已作为规划研究项目列入《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

融媒体记者:何剑峰

通讯员:刘国昌 王亮 汪文俊

融媒体编辑:白留伟

【投稿、区域合作请私信或发3469887933#qq.com24小时内回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