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等待(等待的好处和坏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经有一篇文章写道,别让人生输在一个等字上,告知我们要努力去争取。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等待带来的体验,我们是否经历过这样事:

当我们兴致勃勃,饥肠辘辘的到了一家网红饭店吃饭,却遇到生意爆满,然后只能坐在小板凳上愤然等待?

当我们有急事,开车经过一条繁华的街道,心想着快速冲过去,却不料遇到了红灯,只能无奈的排队等待?

当我们难得闲暇的时候,出去购物,看电影,却遇到同样休息的别人,排起了长队,我们不愿割舍,只能不得不静静的等待?

在我们等待的时候,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自己又非常急,于是莫名的烦躁,充满了怨气,也就没有了平和。

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用心体会等待的好处

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未尝不是一种生命体验。

1. 等待是生命的常态

我们经常以为,如果没有了等待,生命会变得更有价值。

我们习惯于快餐式生活,不喜欢默默耕耘,只想一步登天。

我们希望我的孩子都学业有成,成为国之栋梁,光宗耀祖,却忽略了基础的建设,没有十年苦读,怎么写得出有深度的文章呢?

万丈高楼平地起,不要过于去幻想得到的好处,世界是相对公平的,有所得必有所失。

我们之所以讨厌等待,并不是因为没有时间等待,而是因为在等待的时候,我们会焦虑。

正是焦虑,让我们忽略了生活的平和,还有平淡的美好。

等待总是平淡无奇,感觉有点鸡毛零碎,每个人都不喜欢。

没有惊天动地,没有石破天惊,看似平凡无奇却不可或缺,这就是等待。

我们总羡慕竹子疯狂成长的瞬间,却常常忽略了在疯狂成长前,竹子4年漫长的积累,就是因为有了4年漫长的等待,所以才有第五年竹子每天长30厘米的奇迹。

等待本身就是一种磨练,一种生命的常态。

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用心体会等待的好处

2. 不要一味求变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这是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对玄铁重剑的描述,无锋重剑看似平凡无奇,一成不变,却是天外陨石所铸,它通体纯粹,保留最原始古朴的样子,但谁能小视它。

在后来《倚天屠龙记》里被掺杂其他材料铸造成一刀一剑,就是倚天剑、屠龙刀,它们无坚不摧,最后双双折断。

它们的形态在进行变化,时代也在进行变化。

我们总是在客观环境中改变着自己,甚至多少人将心中最深处的坚守统统放弃了,成为自己曾经不喜欢的样子,最后又在懊恼回不去的从前。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你的容貌,你的言行,都代表着你,你是否愿意轻易去改变呢?

时代在变化,想要一成不变,那基本是不可能的。

我们就像一块石头,方方正正 ,虽然四平八稳,却行动不便,费时费力。

我们接受外界新鲜的事物,也不会照单全收,如果一味盲目跟从,那就会把自己变成一个圆形的球体,风一吹就不知道去哪了。

我们更加推崇的是去粗取精,完善自己,让自己变成一个椭圆,既便于自己行动,也不失本心。

一味的求变,并不见得就是好事。

试着有选择的去改变,会让自己更加优秀。

经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

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用心体会等待的好处

3. 耐心把冷板凳坐热

鸡蛋从内部打破,代表着生命的开始。从外部打破,就只能沦为一道菜肴。

我们习惯于去崇拜成功人士在台前风光的一幕,却从来不曾细想他背后的故事,风光背后大多都是沧桑。

在大数据时代,各种信息的获取变得轻而易举,我们什么,网络会给我们记忆着,以后就给我们推送什么,推送的多了,就会造成认知的偏差,以为所有人都和自己一样,丧失了一颗平常的心态。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发奋图强,年少成名,过度宣扬榜样的力量。

可真正具有天赋的人毕竟只是一个很小的比例,我们很多人都需要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在各自的领域有所建树。

没有日以继夜的努力,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即使让我们现在去驾驭飞船,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保持正常运作的。

每一个看起来高不可攀,让人艳羡的人,大多是不断积累起来的,幸运者很少见。

我们渴望成名,却不去努力磨练,只想得到最终美好的结果,却不想付出任何行动,这大多只是幻想而已。

命运是相对公平的,我们不止要走得快,也要走得稳。

在走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耐心等待。

假如时不与你,那不妨静下心来,努力提升自己,耐心把冷板凳坐热,在某时某地,自然有你尽情翱翔的时刻。

你是龙,那就练好腾飞九天的本领。

你是虎,那就练好虎啸山岭的本领。

当有了滴水穿石的毅力,自然能勇攀高峰。

毕竟,真金不怕火炼。

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用心体会等待的好处

4. 不可急功近利,跳跃式前行

净土一词,来自于典故,却被诸多智者广为流传,找寻生命的净土,是每个人的追求。

可我们生活在一个急躁功利的时代,在这个全民焦虑的时代,我们不会去多等待一秒钟,更不会花太多时间去等一个人,每一秒钟的浪费,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伤害,一种谋财害命的感觉。

我们追求第一的心态超越了每个时代,我们没有时间和别人多说一句闲话,多停留一秒钟,却可以对着电视剧连续追剧一天一夜,电影一定要看首映,手机一定要最新等等,莫不昭示着我们急躁的内心。

这个时代,我们更加不会和内心相处,甚至看不清自己的内心。

我们的点在于车市,房市,股市,却对内心的需求视而不见。

因为接受到的信息过度渲染,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认知偏差,我们把需求格式化,把成功格式化,把幸福也格式化。

却发现,我们离我们追求的越来越远,我们不敢停留,怕焦虑,我们总想一步到位,为了早点回家,我们轰足油门,加足马力,却被堵在了路上,心情可想而知。

我们考虑问题的时候,学会长远思考,问问自己的内心,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么?

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用心体会等待的好处

偶尔停下匆忙的脚步,向着夕阳,呼吸着泥土芬芳,任微风拂面,静静体会生命的美好。

欲速则不达,劳逸结合才能走得更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