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为什么这么火(海底捞离职员工的心声)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

“读书改变命运!”这是二十世纪几乎人人都相信的真理!高考,是人们普遍认为最公平的方式之一,特别是对于农村地区的广大学子,皆希望通过高考而“鱼跃龙门”达到改换门庭的唯一图径。

然而,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开放程度的发展,改变命运越来越不那么容易了。社会阶层的固化,使得底层人们向上流动的通道,变得越来越窄!那么如何改变命运?怎样改变命运就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思考与讨论的话题。

有这么一个人便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让跟着我干的兄弟们能用双手改变命运。说这话是“海底捞”董事长张勇。

“海底捞”为什么红火,董事长张勇这么说

相信,现在许多人即便没有光顾过海底捞,至少也应该听说过。它是一家火遍全国的餐饮行业,创建于1994年,创始人张勇是从路边摆地摊开始的,以经营川味火锅为主。

那么,张勇为何能够这么说,这应该说与他早期的经历有关。张勇毕业于一家技校,之后进工厂干了六年,这六年里,张勇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考察市场,寻找机会。可以说他有今天的成就,也是经历了一番艰辛与不易,也深刻体会到了改变命运的不易与艰难!

“海底捞”为什么红火,董事长张勇这么说

富起来的张勇,并没有把自己当作一尊高高在上的“神”,而是和自己的员工们如一家人般相处,员工都称呼张勇为“张大哥”,而不是老板。

而事实上,张勇也一直任命自己为经理,而非老板。他说:我当老板,说明这个店是我的,而当经理,说明我是管理者,店是大家的。

张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8岁的袁华强,高中毕业,是海底捞北京和上海的大区总经理,管理着15个分店,还负责整个海底捞的运营和市场开拓。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充分相信他们”张勇如此说用人的艺术。

“海底捞”为什么红火,董事长张勇这么说

在海底捞,权力并非过分集中在张勇手上,而是分散在管理层,甚至普通员工也有很大的权力。一个普通服务员,可以给老客户免费送上一盘菜或果盘,可以给不满意的顾客打折乃至免单。

让员工衣食无忧,是海底捞的另一经营理念。海底捞规定,让所有员工租住配备空调的两居室或三居室,不能住地下室,而且距离店铺的路程步行不能超过20分钟。所有员工的子女均可在海底捞创办的学校,免费入学。

“海底捞”为什么红火,董事长张勇这么说

对顾客贴心而周到的服务,让海底捞很快火了起来。很多企业前来学习、参观,包括百盛中国这样的餐饮巨头。

其实,有些东西是学不来的,比如管理经营理念。有句话这么说: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公司。的确不假。

张勇说:其实好多企业,他们的定位出现了偏差,他们的目标是赚多少钱,员工都是给老板打工的。如果把企业定位成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通过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么结果便截然不同了。

现在社会,很多人渴望成功,渴望改变命运。但成功是不可复制的,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一个好的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一点,海底捞做到了。

“海底捞”为什么红火,董事长张勇这么说

再从张勇的身上,我们看到一种优秀的品质,一种与众不同的风格。是的,好多企业在定位上就错了,一些老板依然摆脱不了“资本家”的影子,对员工苛刻、严酷,近乎不近人情,比比皆是,难怪有人惊叹:上班如上坟。

一个企业的发展,与老板个人的格局、素质、眼界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老板都能叫做企业家,企业家是一种人文修养,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普渡,是一种成全。而绝非仅仅是为了赚钱。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