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为什么越来越大(中国的贫富分化有多严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纵观全世界所有国家,有一个共同现象,那就是社会成员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有一少部分人生活在天堂,而大部分人生活在地狱之中。而这些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实行市场经济运行模式。为什么说实行市场经济运行模式的国家,社会成员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呢?下面我从几个方面加以阐述。

首先,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家,其经济结构往往不合理。市场经济运行具有无序性,盲目性等特征。使得社会的各行各业都很难健康有序的发展或运作。我们知道,社会经济运行的本质就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通过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与另一个人或者另一群人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进行交换的过程。一旦出现交换不畅的情况下,经济就会衰退甚至停滞。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意味着这些人就会失去生存的机会,失业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充足的储备或者国家,社会机构的及时救济,那么他们就意味着死亡。为了生存下去,往往就会做出泯灭良知或者是公序良俗的事情出来。小的方面来讲,偷,抢,绑架,出卖肉体,走私,贩毒,杀人等事情出来;大的方面来讲,就会起来造反,革命。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无不说明了这一残酷的问题。所以国家管理集团,必须充分认识这一规律,明白身上的责任,发挥集团的聪明才智,促进经济和谐稳定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下,由于经济实体繁杂,又缺乏科学规划,容易产生经济结构不合理现象,就会出现竞争的盲目性和无序性。导致大量产品滞销,浪费大量社会资源,也产生一批又一批的失业人员。这些失业人员或者接近失业的人员,自然而然地变成了穷人,而那些运行良好的经济实体也自然而然地产生经济收入较好的人甚至超级富人。如果想社会的长治久安,可见明智的国家管理团队身上的责任与压力会有多大呀!

其次,市场经济条件下,收入分配的不合理,也是导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实则是国家管理经济政策和手段不太成功的表现。这里又要分两个部分来说明。一个是国家管理集团,一个是企业经济实体组织。先讲国家管理团队。在国家管理团队工作的人员,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于国民经济收入的二次分配,是通过国家税收和政府部门收费而来。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由于国家经济政策的原因,以及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导致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又存在着大量需要政府开支的事项,因而国家税收和政府收费根本就满足不了庞大的国家管理团队的需求。只能通过多发行货币和举债来維护国家机器的运转。由于拥有特殊权力,自然就会在国家管理团队产生一批富人。我们常常在新闻媒体看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管理团队的领导人或者是重要人物,既是国家权贵又是国家巨富。社会资源和社会创造的财富总共就那么多,自然就会产生大量穷人。再来说说经济实体组织。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主或者企业领导集团,通过雇佣工人进行经济活动,采取提高工作强度,延长工作时间,降低薪资待遇,改善工作效率等方式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从而快速积累财富,变成了愈加富裕的阶层。普通工人所获得的工资报酬,仅仅只能够勉强维持生活,如果稍有些天灾人祸,经济波动,马上就会转入穷人行列。可见,在这种社会制度下,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就是必然趋势了。

有人又会说,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着智力,能力,勤奋,机遇等差异,贫富差距当然就大。这一说法,初听似乎有点道理,但仔细想想,一个人或者几个人拥有普通人上百倍,千倍,万倍,甚至更多的财富。又哪是能力,勤奋,智力,机遇等所能及的啊?根本原因还是国家的经济剥削制度造成的。天下想要和平稳定,避免战争与冲突,维持人类良好的生存环境,各国的领导集团,请从以上两个方面入手,认真而又有担当地去经营你们的国家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