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是哪个省(长春市历史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春是吉林省省会、副省级城市、Ⅰ型大城市、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城市,是国务院定位的中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综合交通枢纽。

长春有着深厚的近代城市底蕴,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有“东方底特律”之称,同时还是新中国轨道客车、光电技术、应用化学、生物制品等工业发展的摇篮,诞生了著名的中国一汽、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客车厂、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和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

曾作为“伪满洲国”首都的长春,是近代东北亚政治军事冲突完整历程的集中见证地,具有众多历史古迹。

长春居于中国东北地区中部,地处京哈线与珲乌线交会处,西北与松原市毗邻,西南和四平市相连,东南与吉林市相依,东北同黑龙江省接。2016年,全市辖3县(市)7区, 总面积20604平方公里(市区面积7557平方公里,中心建成区面积506.33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为779.3万人,市区人口450.9万人。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

长春,被誉为“北国春城”,绿化度居于亚洲大城市之冠,位列中国四大园林城市;连续九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位列《2015中国自然指数》中国十大科研城市第六位。

地理环境

折叠

位置境域

吉林省长春市概况

长春世界风景园

长春市位于北纬43°05’~45°15’;东经124°18’~127°05’,居北半球中纬度北温带,其中主城区位于松辽平原腹地的伊通河台地之上 。西北与松原市毗邻,西南和四平市相连,东南与吉林市相依,东北同黑龙江省接壤 ,市域界周长约3298.97公里 。

长春地处欧亚大陆东岸的中国东北平原腹地松辽平原,是东北地区天然地理中心,东北亚几何中心,东北亚十字经济走廊核心。总面积20565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7557平方公里, 2014年建成区面积452平方公里。[2]

折叠

地形

长春到四平深断裂是一条分割山地与平原的主要构造线,以东为隆 起区,以西为沉降区,长春地区位于隆起区与沉隆区之间。地质构造的过渡性决定了长春地貌类型的多样性,形成了东高西低的地貌特征。

松辽平原地貌由山地、台地和平原组成,形成了“一山四岗五分川”的地貌格局。长春山地面积不大,约占长春地区土地总面积的9%。其中,低山占2.56%,丘陵占6.44%。主要有大黑山和吉林哈达岭。长春台地面积较大,约占土地总面积的41%。其中,平缓台地占35.23%,高台地占5.77%。主要有榆树台地、长春台地、双阳台地和优龙泉台地。长春平原面积最大,约占土地总面积的50%。其中,河谷平原占39.4%,低阶地占7.5%,湖积平原占3.1%。主要有双阳盆地、松花江河谷平原、拉林河河谷平原、饮马河河谷平原和农安湖积平原。

长春城区位于松辽平原东部山地向西部平原过渡的伊通河台地上。地势东高西低,地貌由台地和平原组成。其中,台地占70%、平原占30%。不同的地貌类型对城市建设起着不同的制约作用。

折叠

气候

长春市地处中国东北平原腹地,市区海拔在250--350米之间,地势平坦开阔。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在全国干湿气候分区中,地处湿润区向亚干旱区的过渡地带。气温自东向西递增,降水自东向西递减。春季干燥多风,夏季湿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漫长,具有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湿适中的气候特征。

长春市年平均气温4.8°C,最高温度39.5°C,最低温度-39.8°C,日照时间2,688小时。夏季,东南风盛行,也有渤海补充的湿气过境。年平均降水量522至615毫米,夏季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3℃。秋季,可形成持续数日的晴朗而温暖的天气,温差较大,风速也较春季小。

自然资源

折叠

水资源

长春水资源丰富,国家允许利用的过境客水资源为173.7亿立方米,相当于境内水资源的6.5倍。

长春境内地表水资源总量为12.90亿立方米,占境内水资源总量的47.9%。其中,饮马河为4.92亿立方米,占境内水资源总量的38.1%;境内第二松花江干流为2.87亿立方米,占22.2%;拉林河为3.15亿立方米,占24.5%;伊通河为1.96亿立方米,占15.2%。

长春境内地下水储量为14.67亿立方米,占境内水资源总量的52.1%。可开采量为9.02亿立方米,占境内水资源总储量的64.5%。其中,农安县地下水可开采量为2.67亿立方米,占长春地下水可开采总量的29.6%;榆树市为1.93亿立方米,占21.4%;德惠县为1.88亿立方米,占20.8%;九台区为1.44亿立方米,占16%;长春郊区为0.84亿立方米,占9.4%;双阳县为0.16亿立方米,占1.7%;长春城区为0.1亿立方米,占1.1%。

长春水能资源并不丰富,长春市222条河流中,可发电的河流仅有10条,理论蕴藏量为13.07万千瓦。

折叠

土地资源

长春土壤共有12个土类、38个亚类、64个土属、190个土种,其形成与分布具有明显的过渡性。长春东部为暗棕壤地带,中部为黑土地带,西部为黑钙土地带,自东向西更替。受地形分异的影响,地带内的土壤系列各不相同。在暗棕壤地带内,组成了低山丘陵暗棕壤,台地白浆水、河谷草甸土和洼地沼泽土土壤系列;在黑土地带内,组成了台地黑土、河流阶地草甸土和低地沼泽土土壤系列;在黑钙土地带内,组成了阶地平原黑钙土、河谷阶地草甸土和盐碱土土壤系列。形成了以黑土、草甸土、黑钙土、暗棕壤为主的众多的土壤类型。

折叠

矿产资源

长春已查明的矿产资源共39种,258处,主要是能源矿、非金属矿和金属矿,多分布在九台区和双阳区。

长春能源矿主要有煤炭、石油和油母页岩。已探明原煤炭储量为53.2亿吨,保有储量2.3亿吨,共有5处煤产地,即营城子煤田、羊草沟煤、孙家沟煤田、长春煤田、双阳煤田。石油是长春新发现的优势矿种,位于双阳县境内,油田长300公里,宽14公里至20公里,油气层埋深2000米左右,预计储量为4亿至8亿吨,可年产石油350万吨,天然气5亿立方米。现已开采,命名为“长春油田”。长春油母页岩分布于农安县境内,探明储量为168.9亿吨,占吉林省探明储量的97%,占全国50%,尚未开采。

长春非金属矿主要有石灰岩、膨润土、珍珠岩、沸石和建筑石材等,多位于九台区和双阳区。长春石灰岩的探明储量为2.7亿吨,占吉林省探明储量的50%,双阳县羊圈顶子石灰岩是吉林省最大的石灰岩矿,探明储量2.1亿吨,可年产60万吨水泥。吉林省沸石的探明储量为7311.2万吨,珍珠岩的探明储量为4 360.3万吨,均分布在长春地区。长春膨润土的探明储量为2084.2万吨,占吉林省探明储量的50%以上。长春非金属矿中,除石灰岩已大规模开采外,其它均匀为小规模开采,尚未充分利用。

折叠

生物资源

长春植物资源共约800多种,森林资源不丰富。长春林地面积低于全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长春林地面积中,防护林占48.6%,用材林占46.8%,经济林占3.1%,特用林占1.5%。从林木成长程度上看,幼龄林占73.6%,中龄林占20.7%,近熟林占3.9%,过熟林占1.8%。长春森林资源的特点是防护林面积大,经济林面积小;幼龄林面积大,成熟林面积小;东部山地丘陵区森林资源比较丰富,西部台地平原区比较贫乏。长春草地资源共有8.6万公顷,主要分布在长春西北部,其次是松花江河漫滩及其支流卡岔河,拉林河河谷低地。此外,荒山荒丘也有零星分布。其中,农安县占41.1%,榆树市占25.3%,双阳县占14.5%,九台区占10.3%,德惠县占5.2%,长春郊区占3.6%。长春野生植物资源计有97科、237种。其中,野生药用植物共有163种;野生食用植物约有20种;野生饲料植物约有25种;野生蜜源植物约有10多种,野生观赏植物约有15种。

长春动物资源共264种,其中,优势级动物14种,占动物资源种数的5.3%;常见级动物58种,占22%;少见级动物136种,占51.5%;偶见级动物56种,占21.2%。长春动物资源多分布在中西部地区,毛皮兽和食虫鸟类多分布在东部山区。改革开放以来,长春养殖性动物发展很快,产量成倍增长,主要问题是,森林动物和水生动物种类不断减少。趋于减少的动物有161种,占动物资源种数的71%,其中濒危动物近50种,占21.4%。如何合理开发利用中国林蛙(喻士蟆)鳖、环颈雉、水獭、银鼠等野生动物。

人口民族

截至2012年末,长春市户籍总人口为756.9万人。其中,市区人口363万人,四县(市)人口393.9万人。长春市人口出生率为10.2‰。长春本地和外地人比例1:2至1:3之间。

截至2014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为754.5万人。其中,市区人口365.9万人,四县(市)人口388.7万人。全市人口出生率为10.36‰。

经济概况

折叠

综述

吉林省长春市概况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长春是近海沿边开放城市,享受国家沿海开放城市有关优惠政策。根据国务院批复,长吉图开放开发先导区以长春市、吉林市和图们江一带为核心,横贯中蒙大通道,向外辐射东北经济区、大图们江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区。

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56.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7.1亿元,比上年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2291.9亿元,增长13.1%;第三产业增加值1847.6亿元,增长11.8%。三次产业结构为7.1:51.4:41.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5%、57.2%、40.3%。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8691元(按户籍年平均人口数计算),比上年增长12.1%,折合9338美元。

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5530.03亿元。

折叠

第一产业

长春地区是中国重要的产粮区,2004年全国十大产粮县排名,长春地区有三个,商品粮产量和人均拥有量中国第一。其中,榆树市以23.2亿公斤粮食产量名列榜首。相关知名企业包括大成集团、德大集团、吉粮集团和皓月集团等。

长春皓月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牛肉加工和出口企业,年加工能力居世界第一位。长春的吉林德大是世界农牧企业、全国工业企业、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全国工业企业进出口4个500强。亚洲最大的肉鸡屠宰加工企业。长春大成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加工能力已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2012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62.5亿元,比上年增长5.4%。其中,种植业产值284.1亿元,增长5.2%;林业产值3.8亿元,增长20.6%;牧业产值255.2亿元,增长5.5%;渔业产值4.2亿元,增长9.0%;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5.1亿元,增长3.5%。

2012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34.4万公顷,比上年增长0.8%。粮食总产量达到911.2万吨,比上年增加98.7万吨。其中,玉米产量743.4万吨,增长20.1 %;水稻产量127.1万吨,减少17.1%。

折叠

第二产业

工业是长春经济的主导力量,主要的产业有汽车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能源、建筑和材料制造等。长春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城市,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光电子技术、生物技术、应用化学的摇篮。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和轿车均在长春诞生。

汽车工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超过70%,是名副其实的龙头产业。一汽集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家汽车厂,生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辆汽车,第一辆轿车,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科研生产基地,汽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2012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22.3亿元,比上年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源消耗降低率为6.61%。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263.5亿元,比上年增长17.4%。汽车制造业累计完成产值4888.5亿元,增长16.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9.2%;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产值1251.7亿元,增长27.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1%;生物与医药工业完成产值106.4亿元,增长21.2%,占1.3%;光电子信息工业完成产值102.8亿元,增长15%,占1.2%;建材工业完成产值562.7亿元,增长21.8%,占6.8%;能源工业完成产值566.6亿元,增长15.4%,占6.9%;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468亿元,增长7.4%,占5.7%。

折叠

第三产业

2012年长春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172.9亿元,比上年增长30.4%。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9.6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分行业看,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1567.3亿元,增长14.8%。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9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4%。其中,进口167.8亿美元,增长11.3%;出口29.0亿美元,增长27.9%。

2012年来长旅游人数达到3655.8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7.4%。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5.6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8.2%;接待国内旅游者3620.21万人次,增长17.4%。全年旅游总收入548.3亿元,增长27.0%。旅游外汇收入22379.1万美元,增长31.8%。

截至2012年末,长春市拥有银行24家,保险公司28家,本地和异地驻长证券公司22家。

社会事业

折叠

传媒

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长春电视台、长春广播电视台、长春交通之声、吉林日报、城市晚报、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榆树电视台

折叠

卫生

2012年末,长春市卫生医疗机构4092个。其中:医院、卫生院302 所,下降1.31%,拥有医疗、疗养床位4.23万张,比上年增长6.47%。卫生技术人员为4.3万人,比上年增长5.5 %。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2.44人。

折叠

体育

长春是东北地区的重要体育城市之一,在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上有过突出的表现。1960年代以来,长春培养出不计其数的体育人才,陈静、李佳军、王春露、小杨阳、王皓、孙军等等。

2007年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长春举办。

体育场馆:南岭体育场、经开体育场、五环体育馆、长春市体育馆、吉林省滑冰馆、吉林省速滑馆、富奥冰球馆、长春市滑冰馆风景名胜

吉林省长春市概况

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长春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长春有众多著名的历史人文景观,长春万寿寺、般若寺、百国兴隆寺、农安辽塔、长春文庙博物馆,有中国现存三大帝王宫殿之一的伪满皇宫和八大部。冬季冰雪旅游是长春的热点,在这里不但可以滑雪、溜冰、参加雪地汽车拉力赛,还可以欣赏冰雕、雪雕等各类冰雪艺术品。截止2014年长春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数量众多,其中5A级旅游景区3个,4A级旅游景区10个。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于通过了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评审,正式进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评定程序。这预示着长春又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即将诞生。如果雕塑公园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春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达到4家,长春市将成为除北京外,在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城区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最多的城市。

长春市旅游协会,共同推出了“长春旅游新十五景”。(长春新十五景)“长春旅游新十五景”分别是:长春现代农业博览园、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长春国际汽车公园、百花百草百木园、东北虎园、东北民族民俗馆、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孔子文化园、长影世纪城华夏翱翔项目、新劳动公园、长东北城市生态湿地公园、伊通河景观带、长影博物馆、莲花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长东北文化旅游产业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