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属于哪个市(荣成人口历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今,对于历史文化大省山东省来说,下辖济南、泰安、潍坊、德州、滨州、莱芜、青岛、烟台、日照、东营、济宁、荷泽、聊城、临沂、枣庄、淄博、威海这17个地级市。其中,就地级威海市来说,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相对,西与山东烟台接壤。东西最大横距13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81公里,总面积5797平方公里,人口约为281万。对于威海这个名字,取“威震海疆”,名字起得非常霸气。

山东省一个市,人口超200万,历史超600年!

首先,威海市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夏朝时期,大禹治水后将天下划分为古九州,今威海市一带属古青州的范围内。春秋战国时期,今威海市一带先属莱国,后属齐国。莱国,又称莱子国,商代始封,西周时期成为诸侯大国。爵位为侯爵,后改为公爵。春秋初,疆域西起今临朐,东至胶东半岛,北至渤海,南至今诸城、胶州。后被姜太公建立的齐国所灭。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今市境先属齐郡,后属胶东郡,为腄县地。

山东省一个市,人口超200万,历史超600年!

由此,对于威海市来说,建县历史已经超过2200年了。西汉这一历史阶段,今山东省威海市青州东莱郡地。东莱郡,汉景帝时分胶东国而置,其地在今山东烟台、威海一带。东汉时治所为黄县(今山东省龙口市),属青州。三国时期,曹操、孙权、刘备三家争霸,今威海市一带属魏国东莱郡地,设昌阳县。《隋书·地理志》青州部东莱郡注谓:“旧置光州,开皇五年(公元585年)改曰莱州,统县九。”在隋朝时期,郡与州相继存续。

山东省一个市,人口超200万,历史超600年!

唐朝建立后,今威海市一带为河南道登州(治蓬莱)地,设文登县。彼时,相当于现在的山东省,河南省全境,江苏省北部和安徽省北部。金国占据河南、山东等中原地区后,今威海市一带为山东东路宁海州地,设文登县。元朝建立后,推行行省制,今威海市一带为中书省宁海州地,设文登县。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该地区为山东布政使司登州府宁海州地,设文登县。公元1398年,始置威海卫,取“威震海疆”之意,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了。

山东省一个市,人口超200万,历史超600年!

最后,永乐元年(1403年),威海卫建城。清朝这一历史阶段,该地区为山东省登州府地,设文登、荣成二县。清朝灭亡后,今威海市大部分地区先后为山东省胶东道、东海道。1928年,文登、荣成二县直属山东省。1987年6月15日,设立地级威海市。如今,山东省威海市下辖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总面积达579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281万人。

文/情怀历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