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跳墙是哪里的(佛跳墙是谁发明的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启坛荤香飘四邻,佛闻弃掸跳墙来。”从这首诗中,你就会知道“佛跳墙”这道名菜闻名世界的原因。其原料包括海参、鱿鱼、干贝、鱼肚、鱼唇、鸡、鸭、猪肚、香菇、筋腱、竹笋、火腿、鸽蛋等,加工、烹调工艺极其严格。先根据每种原料的情况烹调,再辅以冰糖、生姜、葱、桂皮、福建老酒、茴香等调味品。把它放进罐子里,盖上荷叶,用玻璃封好。大火烧开,小火慢炖。要求做到烂而有形,味中有味,齿香挡土墙。

佛跳墙的由来

佛跳墙”原名“福寿全”,是福州老字号“聚春园”创造的。从前,一个有钱人带着全家来到聚春园。一个是赞美它的名字,另一个是点所有的名菜来显示它的财富。厨师想出了一个使两边都漂亮的办法。考虑到所有的名菜上菜后都不会再吃了,他每道菜都吃了一点,炖在一起端到桌上。老富翁把它看成是一种花香,愤怒地责怪餐馆。但餐馆的店主是个年轻人,聪明又足智多谋。他说:“老人看起来像是个福气。他真是“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现在全家团圆了,家里又有那么多儿孙,真是“福寿无疆”。因此,我想拿这道名菜向您表示祝贺。”有钱人听了很高兴,胃口大开。后来他们就到处称赞这道菜,一传十,十传百,十传千,一千传一万。它很快就传遍了中国。

佛跳墙的由来

几名秀才也听闻后来到聚春园,让饭馆做了“福寿全”带到野外聚餐--这不仅是一个春游,也是一个诗歌俱乐部。但是当食物冷的时候,我们必须用文火炖。结果,香味飘进田野,飘进寺庙,飘进僧侣的心里。寺内的僧侣们禁不住诱惑,偷偷溜出寺院,与秀才们共享酒食。一杯酒、一首歌让人无比快乐。一位秀才高呼:“启坛菜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而使“福寿全”改为“佛跳墙”沿袭至今。这个名菜之名可谓贴切之致,恰到好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