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交流电(交流电的意义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交流电在我们的生活中和生产中应用是很广泛的,即便生活中或者生产中需要直流电,那也是将直流电通过整流变成直流电。在我们的生活中家用电器,工厂的生产设备等等都是使用的交流电,那么大家真正的了解什么是交流电和直流电吗?下面我们就普及一下这些常识的知识。

交流电:交流电路中电压、电流的大小是随着时间按正弦规律而变化。

交流电的概念

交流电的概念

直流电是:直流电路中电压、电流的大小是不随时间而变化的。

交流电的概念

交流电的三要素

正弦交流电的特征具体表现在变化的快慢,赋值的大小及初始相位三个方面,这三个量称为正弦交流电的”三要素“,它们分别用频率(周期)、最大值(或者有效值)和初相位。

1)频率

正弦量一秒内变化的次数称为频率,用f表示,单位是HZ,正弦量的变化一次所需的时间称为周期,用T表示,单位是秒(s)

根据定义:频率和周期互为倒数,

周期:T 频率:f

T=1/f 或 f=1/T

在我国工农业和生活中使用的交流频率为50Hz,也称为工频。其周期为0.02s.

2)最大值,有效值,瞬时值

最大值:正弦量交变过程中的最大瞬时值,称为最大值,友称为振幅(峰值)

有效值:在电工技术中由于电流表现为热效应,根据交流电和直流电的热效应相等的原则:设一个交流电流 i 和直流电流 I分别通过同一电阻R,如果在相同时间内,它们产生相同的热效应。则这个交流电流的有效值就等于直流电流I的大小。

瞬时值:正弦量量在任一瞬时的值称为瞬时值。

有效值、峰值、瞬时值、平均值的应用

交流电的概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