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无限跳转间如何保存页面状态(1)

80酷酷网    80kuku.com

  页面引子
这是一个极其困难的题目,仅仅是描述一遍,都会非常困难,不过我尝试一下,希望能描述清楚:

我们公司是采用list/Detail的页面逻辑,即list页面有一个DataGrid,列出了一些项,点击其中一项后,页面跳转到Detail页面查看该项的详细。Detail页面有一个返回按钮,点击后即返回到list页面。list中的数据列表通常是经过筛选的,如xxx大于20的,然后还经过了排序的。

现在问题是这样的:

用户要求,当从Detail返回到list中时,数据列表中的状态不变。

公司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要求,因为数据量实在太大,谁都不想返回list就又得从第一页看起。

还要求,刚才看的Detail的项目必须是在list的数据列表的当前页,而不一定是进入前list数据列表的那一页;但如果在Detail中把当前项删除,返回则必须是在进入前list数据列表的那一页。

更麻烦的是,在Detail页时用户可能跳转到若干个相关页,这些相关页也可能还有DataDrid,然后用户会在跳入相应的Detail页中,这些相应的状态也要得到保持。

而且还会可能出现一个list页中会有多个DataGrid。

举个例子吧:

用户查看A_list,A_list中有DataGrid_A1和DataGrid_A2,其中的数据都是经过筛选了的;然后他查看项A1.1这条数据,这就进入了A1.1_Detail;接着又跳入了A1.1的相关页面A1.1_Detail2,这个页面有一个DataGrid_A1.1,他进行筛选、排序;再跳入A1.1的另一个相关页面,这个页面是一个list页面A1.1_List,其中有一个DataGrid_A1.11,很显然,这个页面的数据也是筛选过的,用户给他排序;再进入其中一项的Detail页面A1.11.1,修改其中的数据……

好,做过这些之后,他返回。先回到了A1.1_List,要求DataGrid_A1.11的筛选条件、排序方式不变,刚才访问的那一项在DataGrid当前页上,之前可能该项时在第二页上,现在可能是在第四页,那就显示第四页吧;接着返回到A1.1_Detail2,这个页面上的DataGrid_A1.1筛选条件、排序方式、当前页码不变;再返回到A1.1_Detail,删除了这条A1.1数据;最后返回到A_list,这时要求该页上的两个DataGrid的筛选条件、排序方式不变,都显示之前所在的页码。

更可怕的是,真正的用户他未必就会这么原路返回,所以你别想让这些页面状态数据遵循后进先出原则。

请问该怎么做?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
如果是在Windows程序中,这就非常简单了,因为从第一,某记录的Detail及其相关信息,通常是一个窗体的多个选项卡而已;即使是打开另一个窗体,也不过是把本身Hide(隐藏)起来了而已,等返回的时候再Show出来即可。归根结底,Windows程序是一个有状态的应用程序,一切都很简单。

到了Web就不一样的,Web是无状态的,页面的每一次回传,都不知道自己的某一个变量之前是什么值,更别说页面之间了,每一个网页,都不知道自己从哪里(哪个页面)来。

问题分析
这么一个难办的问题,看都看得头晕了,可是要解决问题,还是得用清醒的大脑想问题。

基本思路:保存前面的网页的状态数据,跳转到一个新的页面时,该页面保存前面网页的状态数据,然后在返回时,该网页将原数据取回。



我们先来看一看页面间互传数据该怎么办。

一般而言,都是用Url参数的方式,但在这里显然失去了效用,Url有长度限制,而且这么多的参数,装配Url字符串就会让你头疼死掉。

怎么办呢,只好用另外一种办法了:

从一个页面跳转的时候,不要用Response.Redirect,而应用Server.Transfer,然后再目标网页中使用Context.Handler,如下所示:

前一个网页的类是abc,后一个网页是dbc.aspx,

在前一个网页abc中定义公开字段

public string ccc;

那么在abc中跳转的时候用

Server.Transfer(dbc.aspx)

在后一个网页使用

((abc)Context.Handler).ccc 就可以取出相应的值了。



但是显然这样做还有一个问题,缺乏通用性。多个页面跳转怎么办?而且Context.Handler.GetType()方法是无法使用的,会出现异常。

那就定义接口了。

把有关需要互传的数据定义在接口里,多个网页实现同一个接口。

查询参数、排序条件、要显示的当前页、要显示在当前页的项目ID……都定义在接口的实现里。



但问题是,网页在跳转的时候,数据会不断积累,如你从list1跳转到Detail1,再跳转到list2,再跳转到Detail2,这个时候Detail2要保存前面三个网页的数据,而这三个网页实现同一个接口,这样可能会导致数据覆盖的情况。

一般而言,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是设计一个堆栈似的的数据结构,每进入到一个新的网页时,都把原网页的数据推入堆栈,这叫做保护现场。

可惜这也不能用,因为用户并不会一定就会原路返回,如果用后进先出的方式的话,会发现某个网页要取回自己的数据却发现无法取回了,能取到的不是自己的数据。

只能用数组了,而且这个数组还要是动态的。

那就把刚才的接口修改一下,改成一个类DataInfo,然后再实现一个接口,接口里有一个动态数组,用来存放DataInfo。



可是动态数组的元素是object,范围太广,我希望要严格一些,只允许存放而不是杂乱无章的堆在数组里,要是真的在接口里就实现一个动态数组,那你往里面塞DataInfo,我往里面塞别的东东,那还不乱套了。

那就再动态数组外面包装一下,使得它只允许存放DataInfo。不能直接在接口中包装,因为我要加入一些代码来校验存放进去的是否只是DataInfo,还是其他的什么东东。怎么办呢,那就再自定义一个类DataInfoList。并且这些类都要标记为Serializable,可序列化,这样才可以在ViewState中保存状态。



(未完待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