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愿与老板一起办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我开始从事第一份管理工作时,一位企业家朋友给了我一些有益的忠告:“给你手下留点发牢骚的空间。”她表示,谈论老板是职场一个不可避免的组成部分,也是一种让团队建立起友谊的方式。

  我想起她的这番话,是因为看到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Tube Lines首席执行官特里•摩根(Terry Morgan)没有自己的办公室,而是坐在开放式办公室的一张写字台后,盯着手下干活。他表示:“我拥有唯一的特权就是视野最好。”他的公司经营着伦敦地铁公司(London Underground)的3条地铁线路。

  伦敦商学院(LBS)教授琳达•格拉顿(Lynda Gratton)在谈及摩根的安排时表示:“此类安排会越来越多。公司结构正在变得更加网络化。因此,与同事们坐在一起,意味着你认为公司不应该那么等级森严。”

  老板是否应坐在开放式办公室里,这个问题的实质在于,人们是否应在开放式办公室中工作。人们目前并未充分讨论过这一问题,下面这种假设观点根深蒂固:开放式办公室促进流畅的沟通,对企业成功至关重要。把人们聚在一起相互讨论,然后就会涌现创新观点。

  会吗?当然,人们做事需要进行交谈。但他们真的需要成天呆在同一间办公室里交谈吗,尤其在他们拥有电子邮件和Skype的情况下?美国学者Suining Ding在《设备管理期刊》(Journal of Facilities Management)上一篇文章中指出:30年来的研究表明,开放式设计“为沟通提供的便利微不足道,反而因此牺牲了隐私”。

  隐私十分重要。如果能拥有自己的办公室,谁会选择共享办公区呢?背包客们会选择青年旅社的宿舍,但那是因为他们掏不起维护自己隐私的钱。酒店不会询问商旅人士是想单独住、还是想与他人合住,因为它们知道答案。对于那些让你和邻座保持一定间距的舱位,航空公司的收费要高得多。

  无论开放式办公室为增进沟通贡献了何种微薄之力,它都被工作效率的降低所抹消。我们不需要学术研究结果就懂得:人们在工作时,若无法躲开邻座的交谈与电话,他们的效率就会降低。再者,参考职场之外的一个常识,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图书馆都有一条保持安静的规定,因为这可以让人安心工作。

  开放式办公室造成工作效率下降的原因不只是分神。《亚太健康管理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Health Management)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开放式办公室员工的眼睛、鼻子和、喉咙更容易产生疼痛感,染上流感的机率也更大。

  开放式办公室或许会给你带来友谊,但前提是你喜欢那个与你共享办公空间的人。当你想与某人交谈时,能去他的私人办公室里谈话,无疑会让人感觉更为自在。

  那么,为什么如今的办公室大多设计成开放式的呢?因为这能降低成本。《亚太健康管理期刊》上的那篇文章称,公司将因此节省至多20%的成本。开放式办公室不仅令公司省掉了建造墙壁的成本,还可在同一办公区间容纳更多的员工。

  削减成本并没有错;降低成本意味着提升利润和加大企业的生存机会。那些每位员工都拥有私人办公室的机构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的生意被那些所有员工挤在同一办公区域内的公司以更低的报价抢走了——这些公司很可能在地球的另一边。

  如《亚太健康管理期刊》所言,开放式办公室的供暖和供冷,也比传统的封闭式办公室效率更高,因此,开放式办公室的空调更为环保,费用也更低。

  既然开放式办公看上去已无法改变,那么管理人员是否应与手下共享开放式办公区?支持的理由十分充分。公司在削减成本、让员工大吃苦头之时——无论是要求员工都坐经济舱,还是要求员工减少与客户就餐——管理人员都应以身作则。

  遗憾的是,管理人员需要一个办公空间与员工私下交谈,以免谈话内容传到同事们竖起来的耳朵里。在远离开放办公区的地方设立会议区,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这要求员工必须为交谈做出特定安排,而不能只是随便过来聊聊。(为了表明我并非在此空谈,我应该说明,在我手下团队所在的开放式办公区边上,有我一间办公室。)

  不过,我那位朋友的观点依然成立:管理者或许想与手下并肩工作,但他们的手下可能并不这么想。当然,在开放式办公区工作的管理者应该不时去其它地方转转,让自己的手下缓口气。Tube Lines的摩根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之所以喜欢在开放式办公室里工作,是因为“我可以听到他们闲话”。他不太可能听到的,是有关他自己的闲话——他的手下很可能去其它地方谈论这些了。(译者/汪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