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女人从韩剧中看了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唠叨的絮语,绵长的温情,明眸皓齿的俊男倩女。荧屏上的“韩剧”,裹挟着神奇的“魔力”,将许多人的目光牢牢锁定。

  收视调查显示,在“韩剧”的忠实观众中,女性观众超过70%.不断创造着收视奇迹的“韩剧”,赚足了女性的同情和眼泪。

  为什么“韩剧”对女性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其实“韩剧”讲的就是平凡的家庭故事,夫妻之间、父子之间、婆媳之间、妯娌之间,都是一些家长里短、婆婆妈妈的小事。而剧中无处不在的温馨亲情、浪漫爱情和纯真友情,正是深深吸引爱动感情的女性观众的原因所在。

  本版今天刊登的几篇关于“韩剧”的文章,也是同样的家长里短、婆婆妈妈,但它给我们的启示却是耐人寻味的。———编者

  《人鱼小姐》让我变温柔

  自述者:肖玲玲,26岁,公务员

  自从电视屏幕上刮起“韩风”,办公室的女同事没有一个不迷“韩剧”的,大家的心随剧中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起起落落,有人甚至跟着剧情学起了做泡菜和冷面。

  《人鱼小姐》一开播,我就立即被聪明美丽的女主角雅丽瑛吸引住了。最欣赏她的,是内心坚强如铁,却又时时散发着妩媚的女人味。想想自己常常为老公婚后不解风情、不懂浪漫而感到失落,跟雅丽瑛相比,我突然发觉自己身上的问题也不少。比如总是把职业女性的强硬作派带回家里,对老公使来唤去,说话做事都缺少女人应有的温柔和体贴。从某种意义上讲,雅丽瑛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开始留心家庭生活的细节,并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言行举止。

  一次老公陪客户应酬,到半夜才醉醺醺地回来。要是在以前,我肯定会大骂他一通,并把他赶到客房睡觉。但那天,我却没有责怪他,还用从“韩剧”中学来的解酒方法,给他泡了一杯“蜂蜜水”。酒醒之后,老公见我那么细心地照顾他,反倒不好意思起来。我柔声地告诉他:“你做的一切虽然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但如果要以健康作为代价,不仅让我担忧,也很不合算。”老公温柔地拍着我的手,连连说下不为例。

  老公本来对韩剧没有什么兴趣,但自从喝了那杯“蜂蜜水”,竟也成了《人鱼小姐》的“粉丝”。有一天,一向不修边幅的老公竟感叹说:韩国明星还真讲究,你看看他们,无论男女,一出现,头发都梳理得一丝不乱,衣服上没有一点褶皱。我趁机对他说:“如果你也像他们那样注意仪表,不仅会让别人感觉你干净利落,还会更自信呢!”老公听了我的话若有所思,后来还真的注意修饰自己了。

  《看了又看》姐妹贴心

  自述者:易云燕,28岁,教师

  那天,小妹风风火火地闯进来,怀里揣着四大盒DVD影碟,大声叫嚷:“《看了又看》,你我共享。”小妹的老公出国了,儿子全托,闲得无聊,她就来缠我这个大姐。

  可是没想到,第一次看“韩剧”,就让我欲罢不能。《看了又看》中的金珠和银珠,是一对相互关心又相互嫉妒、排斥的姐妹。剧中太多相似的情节,让我想起和小妹一起走过的岁月。

  小时候,受了男生的欺负,我们会挥舞小拳头,为对方挺身而出;但我们也会为漂亮的小花裙、可爱的布娃娃你争我抢。学习上我俩也争强好胜,暗暗比赛,只想超过对方。长大后,命运似乎特别垂青小妹,小妹有了一份好工作,又嫁了个“金龟婿”。尤其是母亲对小妹的偏袒,使我渐渐心生不满,进而疏离了小妹。

  那阵子,看碟成了我和小妹每天的必修课。孩子放在奶奶家照顾,丈夫忙于钻研课题,没功夫和我抢电视,我有充足的时间来看完这部百集“韩剧”。小妹干脆下班就往我家赶,吃完晚饭,我们埋在沙发里,感受着金珠、银珠这对冤家姐妹的悲欢离合。我们评论着剧中人物,猜测着剧情发展,担忧着金珠和银珠的命运,为她们的幸福争论不休。两个人时而大笑,时而流泪,任喜怒哀乐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肆意流露。夜深了,我和小妹常常钻进一个被窝,像金珠和银珠一样咬耳朵,谈论着自己的梦想,谈论着自己的烦恼。剧中金珠和银珠最后都迎来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众望所归的完美结局让我和小妹感慨颇多。原来姐妹间的手足亲情也需要太多的包容、理解和付出……

  不知不觉中,通过和金珠、银珠姐妹俩的对比,我们开始反省自己。《看了又看》教我们学会了宽容和理解,姐妹俩的心儿又悄悄地贴近了。

  “知恩”教我理解了“怪老头”

  自述者:沈慧敏,24岁,公司职员

  公公上世纪60年代初毕业于名校中文系。在讲台上,他是学生心目中博古通今的好老师,在我眼中,却是一个“怪老头”。刚结婚时,我每次见到公公,总会以甜美的笑脸相迎,却屡屡被他视若无睹。后来才知道,公公就是这样性格古怪。

  因为特别喜欢看“韩剧”《爱情是什么》,所以迷上了聪慧俏皮的女主角知恩。巧的是,知恩的公公李社长和我的公公太像了。李社长就是一个怪老头,虽然有钱却仍住在简朴的旧房子里,看黑白小电视机。亲家为表心意,在给知恩的嫁妆里多添了一台大彩电送给他。知恩婆婆可高兴了,公公却不领情,说这是一种奢侈、浪费,第二天就把电视机送给了敬老院。知恩妈妈知道后非常生气,向知恩抱怨,说她公公是个不懂礼节的人。我也这么认为,可知恩的回答却让我非常意外。知恩说,公公把大彩电送到敬老院,是把本属于自己的享受让给那些更需要关爱的老人。

  知恩的话细细琢磨起来很有道理,让我想起了闹“非典”那年,公公正带着一群学生在广东实习。为了帮学生向厂方争福利,他不仅花光了身上的钱,而且还延后了回校的时间,结果学校门卫毫不留情地把深夜从“重灾区”赶回来的公公拦在铁门外,让他在街头吹了一夜的冷风。后来我劝他不要对学生的事太热心,公公反而把我狠批了一顿。和知恩比起来,我不禁为自己的自私和狭隘感到脸红,我怎么就没能像知恩那样站在公公的角度看问题呢?

  电视剧里有这样一个情节:家里人发现知恩有晚上讲梦话的毛病,平时不苟言笑、不管家事的公公竟亲自抓药交给老伴,嘱咐她熬给知恩喝。我突然记起坐月子时,有一天公公交给我一本关于产妇保健饮食方面的书,当时我随手一放。现在回想起来,心中既温暖又愧疚,虽然公公不跟我打招呼,但那并不代表他不关心我呀!

  这次回婆婆家,又听到婆婆抱怨公公:“家里万事不管,却整天到外面去义务扫马路,尽做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我笑着替公公解释:“妈,您就当爸爸在锻炼身体吧。”离开的时候,正看见“怪老头”在不远处使劲地挥动着扫把,我们仍像往常一样没打招呼就作别了。

  喜欢看“韩剧”,除了因为它真实地展现了普通人的生活之外,还喜欢它所表现出的那种与我们有着深度共鸣的儒家伦理文化,在边看边学中,我重新认识了家庭亲情的无价。要感谢知恩,她让我明白了,公公和我打不打招呼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能相互理解和相互关心的一家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