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好婆媳关系!男人必读(一)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部分男性不要空口说“我媳妇就是要孝顺我父母”,具体到生活中的实例,你有智慧解决矛盾使她们和谐相处吗?

  很多男性一说话就是“我老婆要孝顺我父母”——这话是对的(补充一句你也要孝敬岳父母,不少男性忽视了这一点)。
 
  可怎样让你老婆和你父母和谐相处?空口说大话谁都会,具体到生活中的实例,上升到技术层面了,很多男性没有这个智慧。

  我在网上就看见过帖子:大过年的,在饭桌上一家人正高兴着呢,大哥说:“我们哥几个的媳妇要是敢不孝顺咱妈,踹了她!”

  几个兄弟纷纷附和,于是几个媳妇黑了脸。

  我想这个大哥是弱智吧?没矛盾要挑起矛盾!

  同样表达要媳妇孝顺的意思,可以说:“咱哥几个娶的媳妇真好,对咱妈那么孝顺,咱妈有福气了!”——即表达了要媳妇孝顺父母的心愿,又使全家人都高兴。

  生活是有智慧的,语言是有技巧的,同一件事你用两种话语表达,最终结果也许完全不同。

  “我媳妇敢不孝顺我妈我就踹了她!”————这是没结婚的人在网上的胡言,没人敢在婚前对女朋友说这句话,不过不排除婚后敢对老婆说(鸭子已经煮熟了,沙文男本性开始暴露)。晚辈要孝敬长辈是当然的,但你看这种语气,这种一面侮辱着女人一边要女人孝敬的态度简直可鄙。没结婚的男人还没有步入生活,根本想象不到生活的琐碎。

  结了婚和没结婚,甚至结婚时间的长短,都会影响你对婆媳关系的认识。也许年轻时一个想法,几年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呵呵

  有男性问了,婆媳关系这么不好处吗?我只问一句,大部分人都和自己爸妈有过口角吧——亲生父母尚且如此,何况婆媳?(男性可自行想象和岳父母同住几年几十年可能会发生的情况)

  基本上所有的子女都有过和父母顶嘴的经历。但是血缘关系是很厉害的,孩子和自己父母就是偶尔顶嘴,大家都不会往心里去,说过就算。但是如果是婆婆和媳妇这样,矛盾就慢慢形成了。(这和后妈、后爸不好做是一个道理:亲妈可以打孩子,孩子转身就忘到身后了,孩子的顶撞父母也不会当成一回事。后妈打孩子的话,孩子可能会记恨一生)

  为什么岳父母和女婿没这么多矛盾?————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不住在一起,想有矛盾都没产生的土壤。

  而且岳父岳母一般对女婿要求不高,好歹给点钱,平时过去看看,娘家人就高兴得不得了了,“瞧我女婿多好啊”

  可是不少家庭大男子主义比较重,所以对媳妇的要求很高,认为媳妇是嫁到他们家里的就的听他们的,儿子的家就是我的家,媳妇是外人。(事实上结婚后是三个家庭:小夫妻的、男方父母的、女方父母的,三个家庭没有尊卑高低之分,是平等的)

  有的婆婆还有媳妇“抢”走了儿子的想法,而丈母娘认为她得了个半子,心态大大不同!

  所以媳妇难当,女婿好做!

  而且一旦女婿和岳父母住在一起,那个矛盾也是不少,我身边就有例子————可见远香近臭,距离产生美啊!

  有男性又问了,有和谐的婆媳关系吗?

  有啊,而且很多。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基本上不碰到(或很少碰到)以下问题,或者碰到了部分问题都运用智慧很好地解决了。 ^0^

  下面举出生活中的实例说话,在不同的家庭可能表现为a、b、c 、d 等多种场景(这些场景都是在论坛中、生活里曾经有人经历过的),大家可以看看你的家庭是否有其中一种:

  1.婆婆认为儿媳只能生儿子,不能生女儿

  a.媳妇怀孕后,婆婆要求鉴定性别,提议如果是女孩的话打掉。媳妇软弱,打掉了孩子。

  b.媳妇生下了女儿,在以后的日子里婆婆给脸色看,丈夫置身事外。

  c.媳妇生下女儿后,婆婆不高兴,儿子从中劝解,立场坚定:“如今男女都一样,我喜欢女儿。”婆婆态度缓解。

  ps:我这里给姐妹们出个主意吧,如果发现公婆有重男轻女的思想苗头,要懂得未雨绸缪。可以在怀孕的时候就当着全家撂出话来:“lg啊,你喜欢男孩还是女孩啊?反正决定性别的是你,你要努力啊!”“lg,想生男孩(女孩)就看你的了!” “lg啊,如果我生了儿子,可是你的功劳啊!” 经常把这些话说一说,同时把x y 染色体的科学道理讲一讲(有的婆婆会很奇怪为啥他儿子决定性别的)。让家里人清楚地知道,生男孩还是生女孩的关键是你丈夫。这样如果你生了女儿,他们也很难说什么。

  2.婆婆认为家务应该媳妇干,儿子应该休息。

  a.婆婆说:“媳妇啊,把家务作一下。” 媳妇说:“lg啊,来帮我干!”婆婆一看儿子要干活,忙说“我来我来!”抢在儿子前面做了家务。(但几次下来,婆婆心中对媳妇不满。)

  ps:个人觉得此场景简直搞笑——可是在坛子里看到很有一部分婆婆是这样的。

  b.婆婆说:“媳妇啊,把家务作一下。”媳妇干了。丈夫在看电视/用电脑/休息。(长此下去,媳妇不满)

  c.婆婆看儿子和媳妇分担家务,心中不愉快。儿子表明立场:“老婆和我一样要上班,下班她也挺累的,我一个大男人干这点活儿没什么。” (婆婆看见儿子挺疼老婆,渐渐习以为常)

  又及:有部分男人用嘴孝敬父母,到了做饭洗衣病床前服侍等实际事情来了,都是妻子完成的。就不能和妻子分担一点吗?

  3.婆婆认为媳妇要节俭。(这个在生活中已多种形式表现,买菜、买衣服、洗澡用水、夏天开空调费电……多个方面可能发生摩擦)

  例如:买衣服(其它情况类似)

  a.婆婆听了衣服的价钱:“你怎么买这么贵的衣服?”并用言语限制媳妇的花费(这个贵是相对于老年人的观念,不一定真的就是贵)。媳妇认为婆婆干涉个人生活,自己赚的薪水自己不能作主。

  b.媳妇买了衣服,如果婆婆问起,打个半价或者8折报给老人,老人对价钱也就不说什么了。(我认为这个方法也可取,虽然不怎么诚实,呵呵)

  c.儿子对母亲说:“现在女人都打扮得漂漂亮亮,您就让她多买几件衣服也没什么。我老婆出去漂亮,我脸上也有光”。

  4.婆婆总是在儿子在家的时候做好吃的,儿子不在家时对付一下算了。

  a.媳妇跟着凑合,闷在心里,也没告诉老公,但时间长了心里不痛快。

  b.媳妇在丈夫回家后说吃的不好,lg大怒:“挑剔,小肚饥肠!”

  c.媳妇在丈夫回家后说吃的不好。Lg说:“妈妈,我不在家的时候你们俩也不能吃的太简单了,营养要跟上,你们俩要是因为我不在家变瘦了,我心里可过意不去。”并经常监督自己不在时家里的食谱。

  d.媳妇还有一个选择:自己买回来,想吃什么买什么,老人节俭,怕浪费,也就跟着吃了。但很可能会抱怨你乱花钱或赌气不吃。

  Ps:关于吃饭,偶然如此没什么,如果总是如此,你别说,还真有为几碗菜形成婆媳矛盾的。

  男人看到这里可能会觉得头疼,可能特别奇怪,这样的小事,女人都这么耿耿于怀?感情方面事无大小——不是看重吃什么,而是看重后面的心意!(如果你在丈人家住好几年,每次吃饭如果妻子不在场,岳父岳母就对付对付算了,长期下来,你心中会不会有些不悦?)

  小说《双面胶》里有一个情节我影响深刻,丽娟吃红烧肉,婆婆在心里数着她吃了几块,对儿子说:“一碗红烧肉我切28块,你吃8块,你爸吃7块,她一人吃13块!这盆肉要是在家里,兑点萝卜土豆,我跟你爸能吃一个星期!”“空嘴吃肉,一块接一块”,很是不满。

  《双面胶》这部小说为什么反响如此大,因为很多人觉得它细节上十分真实,真实的细节来源于高度浓缩的现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