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贱时期的爱情最不可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人歌颂过贫贱时期的爱情。当年,一文不名,靠着一张善说海誓山盟的嘴赢得了一个爱人,惊天动地地在爱海里翻滚,模仿着小说电影里的桥段去蹩脚地创造自己的爱情传奇……只是,这些爱情并不可靠。没有保障的爱情犹如沙滩上堆建的大厦,只稍风吹雨打,就会立刻塌方。

  为什么贫贱时期容易发生爱情故事,而环境一旦改变之后,就会感觉自己爱无能了?只因为贫贱时期大家都有恃无恐,反正一穷二白,生命中没有什么是割舍不下的。而当人的环境一旦改变,事业,地位,面子等问题也就一一地变得丰满起来,思前想后总要为自己的处境考虑,于是那些激情也就渐渐消失成为昨日为爱痴狂的辛酸记忆。

  贫贱时期的爱大部分是一见钟情,从来没有考虑过现实生活,只知道喜欢上一个人,就疯狂地陷入,爱天爱地爱得神经衰弱精神憔悴,有地位的人则更注重实际用途以及个人利益,陈世美在遇到公主之前一定也非常爱秦香莲,但是当他由穷小子摇身变状元,面对可以迎娶公主当上人人羡慕的驸马爷的时候,他对秦香莲的爱也就像过眼云烟一样模糊了,陈世美的案例从古到今从不少见,卖鸡蛋卖血卖家当供爱人上学,后来被发达后的爱踢掉的事例比比皆是。

  如果一直没有改变贫贱的环境,那么这种爱也可能会跟着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过这时候的爱已经不再是爱,而只是一种顺其自然的无奈的延续,因为没有资格再选择别人,只好对身边的人忠心耿耿。在现实面前,爱情显得多么别扭和可笑,吃不到一碗面的人不会盼望着一座玫瑰园,连胭脂都买不起的女人会被岁月迅速地催成令人厌烦的黄脸婆。

  我不是在鼓吹富贵的爱情多么好,但是至少,有保障的爱情比较实在,这也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发达之后都会抛弃掉曾经的爱人,只有在酒醉后才会故作姿态地表示自己多么重感情,多么想念那个时代的爱。也有一些人在经历了N多的沧桑后还会去找寻当年的爱人,不过那根本不是爱,只是潜意识里的愧疚和责任在作祟罢了。

  贫贱时期的爱情不值得赞美,因为它只是一种狭窄的选择,只有你经历过风雨后牵起的手,才比较实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