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我永远都会等你说分手的理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永远都会等你说分手的理由我永远都会等你说分手的理由我永远都会等你说分手的理由

  我等你,等你一辈子,哪怕你最后迫于家里的压力不能和我在一起,哪怕你将来会娶别的女人,我都等你,只等你。----小悦(化名)

  A

  我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我的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我和母亲一直相依为命。虽然生活很艰辛,但我一直都很开朗、快乐,我相信人越是在艰难的时候,就越要学会微笑面对生活。

  我和陈默(化名)是在网上认识的,那时我在做夜间理货员,夜晚的工作很无聊,所以我常常利用公司电脑上网,也因此认识了陈默。渐渐熟悉的我们对彼此都很有好感,也开始戏称对方为“老公”和“老婆”。

  2004年3月底,在网上交往了9个月的我们终于见了面,我们的关系也很自然地由虚拟世界里的恋人正式转为现实生活中的男女朋友。他是个不善言语的人,很多时候都只是对着我傻笑,可我总会觉得很幸福,和他的恋爱也十分甜蜜。

  我是一个心里藏不住事儿的人,不论遇到快乐还是难过的事情,我都会统统向身边的人倾诉。所以,当我身边的一个同事向我展开频繁追求的时候,烦恼不已的我也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他。本来希望他能安慰我,没想到他的反映却如此冷淡。

  “自己的事自己决定。”他扔下这句话,之后就两天没和我联系,即使我打电话给他他也不接。我疑惑了,我不明白,他怎么能撇下这句话后就轻轻松松地消失?即使要分手也该当面说清楚啊!气不过的我干脆到他工作的地方去堵他。刚一见面,我就直截了当地问他是不是打算分手,他沉默了好一会儿才慢吞吞地告诉我,这几天之所以没和我联系,是因为他在为有人追求我的事情生气。看着他一脸的担忧,我不禁失笑。我没料到他烦恼了这么久居然全是为了我,而我竟然还误会他,甚至差一点儿就要分手了,真是好险!

  紧紧握住他的手,我告诉他,以后不论开心与否都要告诉我,我们之间不要总是猜来猜去。他认真地点了点头。

  在我的感染下,陈默渐渐变得开朗了起来。他开始主动和我谈心,不论什么事情都会和我聊。能陪他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闹,这让我觉得前所未有的满足,我知道我已经走进了他的心里,因为有一次,他告诉我,这辈子能跟我在一起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我们在一起交往了半年后,陈默决定带我去见他的父母,我忐忑不安地答应了。一想到要见未来的公婆,我就不自觉地紧张和兴奋。我要带什么礼物过去,见到他们之后应该怎么称呼,接茶水时要如何表现……这一切我都反复默记和练习了好多遍。

  终于到了约定的周六,我们坐了3个多小时的客车到了他位于郊区的家。那天他妈妈因为工作忙没有在家,出来迎接我的是他的父亲。接下来的见面和交谈都很平常,他的父亲表现得很客气,没有对我提出任何刁难性的问题;我也一直中规中矩,没有尴尬的局面发生。吃过饭之后,我就回家了,陈默没有跟我一起走,我知道他在接下来将要和他的父亲一起对我展开讨论和评价,但我并不担心,陈默是爱我的,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星期一,陈默没有回来上班;星期二,他仍没有消息;星期三,他垂头丧气地来到我面前告诉我,家人不同意我们交往下去。

  我懵了,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努力回想自己当时的表现,怎么也找不出自己到底哪里做得不好。我追问他为什么,他也只是茫然地摇头,说他自己也追问了好多天,可始终没有结果。

  没有任何理由,凭什么要我们分手?我不能接受我们的关系就这样不明不白地结束,所以,我斗胆去找了他妈妈。

  他妈妈打开门看见我的时候愣了一下,显然她没料到我会有这么大的胆量敢上门来找她。我尽量保持着礼貌的语气,发誓只要她给我一个原因,如果是我的问题,我一定会改。可她只是笑而不答。我有些急了,追问是不是因为我工作时间太晚的关系,如果是的话,我可以换工作。可她仍然只是笑着摇头,一句话都不说。我又胡乱说了几个原因,她还是不发一语。

  “是因为我生在单亲家庭的缘故吗?”最后,我只能硬扯出了这个自己从不曾在意的问题。这时,她总算开口了,但却是劝我回去,“你快别把自己说得这么不堪了,这些都不算什么,只是我们不同意。”依旧微笑着,她拉开了门……

  我苦恼地回到了市里,早就猜到结果的陈默同样无奈地看着我。这个时候,我们都已经很清楚,我们的将来会很坎坷,可他不愿放弃。他要我给他一年半的时间,他一定劝家人同意我们的婚事。

  当时我就有一种预感,这一等决不仅仅是一年半,但我依然答应了他。

  C

  为了争得家人的同意,陈默又带我去见他远居在外地的爷爷奶奶,希望得到他们的赞成票来让他的父母妥协,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也同样不同意我们交往。他的爷爷当时旧病复发入了医院,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孙媳妇,可这个理想的人选却偏偏不可能是我。

  2005年8月,因为心情焦虑外加天气的变幻无常,我得了重感冒住进了医院。陈默昼夜不离地在床前照顾我,几天几夜没合眼。终于,我的烧退了,可当我睁开眼想仔细看看他的时候,他已经不在我身边了。

  我病好回去上班的那天,他来找了我,手里提着个袋子。我雀跃地问他是不是带给我的礼物,他缓缓把袋子递给了我,里面全是之前我送给他的东西。他告诉我,他决定和我分手。

  “为什么要这样?就因为你家里人不同意吗?”我问道。

  “我爷爷的病已经治不好了,他们要我找个合爷爷心意的人结婚,所以……我不能再拖累你了。”低着头,陈默不敢看我。  分手的那一夜 我才懂得心碎  分手两年 我才尝到失恋的滋味

  “我可以等你,等多久都无所谓。”我急切地告诉他。

  摸了摸我的头,陈默苦笑,“傻姑娘,你无所谓我却有所谓。万一我跟别人结婚了,你还要等吗?那要等多久?就算我到最后离了婚,我们还能和以前一样吗?你还能接受那时的我吗?”

  紧握住他的手,我坚定地告诉他:“我不管那些,不论怎样,我都会等你。我和你一定要走下去!”

  他的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紧了又松,松了又紧,最后还是放开了。他走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试着和他联络,可是都没有成功,他的电话已经完全被家里人监控,他母亲天天盯着他,甚至连上班都陪着他去。她总是劝陈默:“你爷爷还有几年?趁着他还在,别和他拧,要孝顺。”可我就是搞不清楚,牺牲掉我们的感情和对长辈孝顺有什么关系?难道完全服从就是孝顺吗?长辈们希望后辈服从的初衷不就是希望他快乐吗?可陈默现在明明不快乐,为什么还要逼着他去做他不想做的事?

  听说,陈默现在已经遵照家里的安排去相亲了。而我将一直等下去,不论多久,就算一个人等到天荒地老,我也会等下去。

  阿阳手记

  如果不爱,给我理由

  小悦是个十分开朗的女孩,即使是在对阿阳讲述她的故事时,她的语气也显得很轻松,轻松得让阿阳一度以为她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整个过程中没有哭泣,没有抱怨,她只是简简单单地告诉阿阳一个事实:无论发生什么,她不要放弃。

  小悦是个勇敢而聪明的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会不畏艰辛地去追求,在这里,阿阳要为她的坚持鼓掌。可同时,阿阳也有些担心,毕竟,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只有一方的坚持很难达到圆满的结局。

  发生在小悦身上的故事,最大的问题出现在陈默和他家人的身上,小悦则完全处于被动的位置,而陈默的最终选择则完全受控于家里人,尤其是他病重爷爷的意愿,如果陈默最终选择了放弃,那小悦之前所有的坚持也将变得毫无意义。说起来阿阳也有些气愤,从头到尾,陈默家人对于小悦的排斥始终没有一个合理的理由,用搪塞来阻挠两个人的感情,这样的结局不只小悦不能认同,我们也无法接受。

  如果不爱,请拿出理由;如果还爱,就勇敢追求。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所有的付出和等待。最后,祝愿小悦和陈默有个美满的结局,小悦的等待能得到回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