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凤凰男”与“孔雀女”的婚姻斗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凤凰男”现在已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名词。当“凤凰男”遇到“孔雀女”,当“城市人”遇到“农村人”,门不当户不对的地域差异,就会让他们碰撞不断。而本期的男女主角,正是因为无法沟通的城乡间的鸿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摩擦,让夫妻双方疲惫不堪……

  倾诉人:钟淑琴 

  年龄:31岁 

  职业:教师 

  1、“孔雀女”勇嫁“凤凰男” 

  “怎么样才能称为一个家庭?”在结婚前,曾经有朋友向我们提了这么一个问题。而我跟丈夫的回答却截然不同。我说:孩子、丈夫和我。而我丈夫则答:我父母、兄弟姐妹、孩子、妻子。那时的我,却没有意识到,这一次无意的测试,却说出了我们日后无比烦恼的问题所在。 

  丈夫阿勇是人们嘴里标准的“凤凰男”。他是独子,很小就离开了贫困的农村,到城里读书,经过多年的拼搏与打滚,终于在这城市里稍稍站住了脚跟。我跟他是2007年时就认识了,一向民主的父母却强烈反对,原因有两个,一是他家里太穷将来会拖累我们,二是自小在城里长大的我,日后在生活习惯方面,肯定会与他农村的父母水火不融。 

  尽管他们说的,也是我所担心的。可是我离不开阿勇对我的好,他宠我宠到可以什么家务都不让我干,甚至可以让我骑在他脖子上。试问,城里的小伙子,又有几个能做到?在我的坚持下,父母也识趣地不再劝,并于2008年开始着手操办我们的婚礼。 

  2、彩礼不出一分钱,戒指也由我埋单 

  阿勇的父母早几年前,就已经下岗了,没有丝毫的积蓄的他们,只能靠着阿勇每个月给他们生活费过活。在结婚前,阿勇每个月基本把大半的工资都交到了他们的手里,而他们也拿得心安理得,说是替儿子攒着结婚用。 

  考虑到他家里环境不好,所以我家也没有找他们要彩礼。我父母还给了我们2万块,让我们筹办婚礼。阿勇手上没有多少钱,我以为他父母总该兑现自己的诺言,把阿勇多年的积蓄拿出来,以便我们结婚用。可让我们失望的是,他父母却迟迟没有表态。等到结婚前一个月,要交1万元的房租,阿勇开口,他们才迫于无奈地掏钱垫上。 

  等不到他们主动,而婚礼各种开销,让我们捉襟见肘,他们每个月拿光我丈夫的薪水,却在我们结婚时露出铁公鸡本性。这件事情,让我心里多少有些不痛快。 

  为了哄我开心,阿勇说要给我买戒指。我开开心心地去挑了,阿勇也很大方地刷了卡。可等到要还款时,他却说自己没钱,要拿我的钱去还帐。我当时也体贴他没钱,同意了,以为结婚后他能还给我。但没想到,这件事过后从此再也不提。 

  现在我才明白,他的算盘打得挺好的。结婚除了那一万,他们家里再也没花过一分钱。酒席婚庆等费用,都是用客人喝喜酒的彩礼钱付的,余下的就是我和我家人给的,连婚戒还是我自己掏钱买的,这件事就别提我有多堵心了。我甚至感觉自己像个傻子,被他们全家算计了。 

  3、新婚之夜,一堆亲戚在门外打地铺 

  在筹备婚礼时,他父母已经来莞跟我们住在一起了。我跟阿勇提议去蜜月旅行,但他在跟父母商量之后,就说假期到处都是人,不去。我知道肯定是他们嫌贵,不愿意花钱。我也没有坚持,退一步提议说,希望我们婚后,他父母能回老家一段时间,哪怕只有一个月,起码给我们留点二人世界的空间。 

  阿勇又不同意,为此,我们引发了一场争吵。他父母看着我们争吵,也明知道我的心思,却没有说话。更让人愤怒的是,他们不但没回老家,给我们私人空间,反而把老家里所有的农村亲戚都呼唤过来东莞参加婚礼。喝完喜酒后,他们又心疼住酒店太贵,所以把全部亲戚都呼唤到家里来打地铺。那地铺打得满屋都是,一直打到我们婚房的门口。 

  一想到门外就有无数双耳朵,洞房的歪念早断得一干二净。但是我也忍了,因为婚礼那天特别累,我想早点休息。可是他们却在大厅里打牌,而且还大喊大叫的,持续到半夜都没停过。压抑下来的怒火让我实在无法装聋作哑,我生气地跑到大厅,看也不看他们一眼,就摔门离去。 

  那是我的新婚之夜啊。第二天,所有的亲戚都离开,再也没回我们的家。阿勇则至今都耿耿于怀,埋怨我说把他和亲戚之间的感情,都破坏了。 

  4、婆婆不会做饭公公爱吃饭时放屁 

  其实,我也知道应该要孝敬父母,也想好好过。可是心里就是特别别扭,让我无法伪装。他们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而则自小在城里长大,可想而知,我们所有的生活习惯,有多么的不同。 

  他们不爱讲卫生,上完厕所手都不洗就直接吃饭,手永远是脏兮兮的。更搞笑的是,我婆婆居然连饭都不会做,电饭煲不会用也就算了,他们就知道土豆和白菜,连蒸馒头、烙饼这些都做不好,连一个农村老太太唯一的优点都没有。不管怎么教,她就说自己没吃过,没见过,所以不会做。很多时候,她就做一个菜,一家四口吃,你敢想象吗? 

  还有,他们说的话,我根本听不懂,吃饭时还说得很大声,口沫横飞。我公公曾患脑血栓,腿脚不利索,还总该咳嗽,随地吐口痰,用脚擦擦就算,脏死了。更恐怖的是,他老是喜欢在我们面前放屁,有时吃着饭就肆无忌惮地放,真让人无法忍受。 

  不是我偏激,是他们实在没有让人可以欣赏的地方。他们从来不操心家里的未来,每天什么都不干,除了看电视,就是在窗边看天空。也很少出去散步。害得我们总得提心吊胆,怕公公会病倒,因为他那病必须得靠锻炼才能好转或者控制。 

  我们住在一起已经一年半了,我依然无法称呼他们爸妈。他们没有我理想中的爸妈一点影子,所以这两个字我真的无法说出口。为了称呼问题,阿勇也跟我大闹过一场,说我不尊重他父母。可,他父母又何尝尊重过我,或者值得我的尊重呢? 

  5、他说我自私,对我到底是怎么样

  每当我提起,让公婆回家住段时间,阿勇就说我自私。他说自己10岁就离开家里了,一家团聚是他多年来的梦想。可为了圆他的梦,就不顾我的感受吗?我每天对着他们多不自在啊,尤其是夏天,再热连件背心都不敢穿。难道,他这个就不算自私吗? 

  日子长了,争吵多了,我甚至判断不出,阿勇对我到底是怎么样。以前什么都迁就我,现在发现他的脾气也不好,老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声指责我。反而还得我先服软,他才来哄我结束。有一次,我不愿回家在朋友家里住,他喝多了就给我打电话,居然还说出离婚的话。把我气极了就说我同意离婚。他反倒有点害怕了,第二天就接我回家,从此脾气也有所收敛。 

  逢年过节,他从来不给我买礼物,就连生日也不买,说给我整顿大餐就好了。所以我对他也不再抱任何希望,也不给他买了。我一直以为,我们两个问题的症结是他父母,可现在我连两人单独生活也没有信心了。我们没有共同爱好,周末在家不是吵架就是闹别扭。我有咽炎,可他却不管不顾地在卧室里吸烟。 

  为了避免不愉快,我现在周末也代课去了。有很多时候,我在想,不如就这么算了吧,离开吧。可又硬不下心来。我想,是舍不得离开他宠我的那一刻吧。至于公婆,我虽然不喜欢,但起码他们也没干涉过我什么,我不干家务也不会指责我。我真的不知道,我的生活是不是还要继续?还能不能继续,还有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