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行为竟受控于鼻子而非大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法新社报道,英国达勒姆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和阿伯丁大学研究人员对700名20多岁异性恋者展开研究后发现,人类一眼便可通过下巴、鼻子或眼睛大小等面部特征发出的“信号”对被观察对象作出判断,明白适合与之建立稳定的恋爱关系,或者仅仅是一夜情。

  “此前已经有许多研究证实,人们可以从一个人的面部作出许多判断,比如健康状况、是否内向等,”参与研究的阿伯丁大学面部学研究实验室教授本·琼斯说,“但这是我们首次发现人们面部的细微特征与浪漫关系之间的关联。”

  对于女性来说,研究认为,方下巴、鼻子比一般人大和眼睛比一般人小的男性更有男子气概,更适合成为一夜情对象,而嘴唇丰满、大眼睛的女性,不论对于男性还是女性来说,都更性感、更富魅力。

  性行为竟受控于鼻子而非大脑?

  一个美国科研团队在实验中改变了一些雌鼠的基因,导致这些老鼠的“犁鼻器”发育不全。令科学家诧异的是,雌鼠改变基因后行为有雄性化趋势。它们嗅寻、追逐其他雌鼠,扭动屁股,喜欢挤入雄鼠群,还发出雄鼠求爱时的尖叫。不过,变异雌鼠行为并非完全“男性化”。它们仍以雌性方式与雄鼠交配,而且与普通雄鼠不同,它们不攻击雄鼠。   一旦这些变异雌鼠产下幼崽,它们随即又变得像“不负责任”的雄鼠。普通雌鼠产崽后一般花80%的时间留在窝中照顾幼鼠,并拒绝与雄鼠亲热。但变异雌鼠在幼鼠出生约2天后就会离开巢穴,抛弃所有幼鼠,而且容易“另寻新欢”。

  “这些结果令人吃惊,”研究团队负责人说,“它表明,雌性老鼠的脑部结构完全能使其产生雄性行为”,只不过这种功能被“犁鼻器”所限制。

  不过,针对老鼠的这一发现并不能直接套用在人类身上,仅能开阔男女行为差别研究的思路,因为人和其他高级灵长类动物没有“犁鼻器”。

  鼻子判断男人健康 鼻头脱皮要节制房事

  如果鼻头发红,且鼻头和鼻周经常痈肿生疮,这就表明体内脾胃湿热,抽烟喝酒、贪食辛辣的男人常会有这些症状出现。而精神压力过大有时也会使男人变成红鼻头。

  鼻尖如果呈紫色可能是血压偏高,或盐和酒精摄取过多。

  另外,鼻头突然出现酒渣鼻,为肺胃热郁血瘀,这是在提醒您,男性性功能在下降,应当重视。而鼻头发暗、枯燥脱皮,则提醒的是纵欲过度,身体已经消耗了太多津液和正气。

  鼻子变大?说明你老了!

  鼻子是有美丽时限的,鼻子最美的时间是20-40岁。40岁以后,你每天早上起床就会发现鼻孔下垂,鼻型改变,鼻梁也稍有下陷,甚至,你能感觉到鼻子比以前大了很多,所以,45岁之后,你不能再说任何谎话了!这是因为,鼻子像其他软组织(皮肤,脂肪和肌肉)一样萎缩。随着时间的增长,骨骼也会萎缩,没有了骨骼的支持,这些软组织就少了可供支撑的基架。

  虽然不能完全避免鼻子和耳朵萎缩情况,我们可以遵从专家的建议,在平时多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过多阳光,吸烟,开始使用一些能够唤醒再生细胞的护肤品。

  摸鼻子表明在说谎 有科学解释

  有趣的是,鼻子在人类表达情感方面也有很大的作用,例如表示轻蔑时就会嗤之以鼻;心里害怕而又悲痛时则会寒心酸鼻;意气风发、情绪激昂时,就鼻端出火;对腥臭肮脏的东西表示嫌恶时,会掩鼻而过。人在撒谎时鼻部组织会因充血而膨胀扩大,虽然外人不易察觉这种效应,但说谎者往往会忍不住想触摸发痒的鼻子,而露出马脚。

  人靠鼻子闻气味防止近亲结婚?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德国马普学会的科学家米林斯基等人研究发现,人们在挑选伴侣的过程中会本能地用上鼻子,人们更喜欢潜在配偶身上的气味,也就是喜欢与自己的基因差异最大的人,从进化学的角度说,这样选择有利于繁衍。小组认为,挑选配偶是一个“二步走”的过程,首先通过视觉,观赏你是否喜欢对方,这样挑选出来的人从基因上说不会与你差异太大;其次,再通过气味做出选择,这样可以防止近亲结婚。

  美最新研究:人类的预感与鼻子有关

  当危险来临时,鼻子可能比眼睛更先察觉到!这是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科学家发现,危险情况下,人的嗅觉会变灵敏,并向大脑发出避开危险的“警报”。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这项试验。他们给志愿者闻特定的气味,同时对他们进行轻微电击,并用核磁共振对志愿者的大脑进行扫描。结果发现,志愿者在接受轻微电击后,大脑嗅觉区对气味会变得更加敏感,大脑还会在这些气味与电击之间建立联系,当人们再闻到这种气味时,就会对危险做出及时反应。研究人员分析,人类敏锐的嗅觉是在恶劣环境中为生存而进化发展的结果,“当人们被环境中的各种信息包围时,敏锐的嗅觉可以帮助他们察觉危险的临近。”

  此前的研究也证明,人的一些预感与嗅觉有很大关系,灵敏的嗅觉能让人趋利避害,远离危险。

  记忆力下降?或是鼻子惹的祸

  晓玲(化名)最近总是头疼头晕、记忆力下降,学习突然变得分外吃力,家长追究她“感冒”反复发作、自身态度问题,却万万没想到居然跟鼻窦炎有关。专家提醒:儿童鼻窦炎与成人不同,往往以咳嗽、慢性中耳炎、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衰退为征兆,如有类似症状应到专科就医以免疾病加重以及耽误学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