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卖蛇的(宠物蛇在哪个网站有卖)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杭州悦麒美寓小区周大妈家中3米长的宠物蛇出逃,惊动了当地警方和消防,一时间小区人心惶惶。出逃当天,众人在小区内捕获该蛇。目前,该宠物蟒蛇被移送至动物园。据周大妈介绍,这条宠物蛇是十几年前儿子从花鸟市场买来的,一餐能吃下十只鹌鹑。

除了宠物蟒蛇,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不断有蝎子、蚂蚁、蜈蚣、蜘蛛等另类“毒宠物”出现在电商平台。每年都有人被这些另类宠物咬伤住进医院。2020年,一名13岁的少年被网购的毒蛇咬进了ICU,差点丢掉性命。这些宠物到底有哪些潜在的危害?我们在购买宠物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被截获的这些“奇葩”宠物

让人脊背发凉

①蟒蛇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图据都市快报

2020年3月26日,杭州某小区一条3米长的金黄色大蟒蛇从20多楼坠下身亡。蛇的主人交待,箱子内的空间不够它活动,干脆就将黄金蟒养在房间。因前一晚入睡后没将窗户关好,蟒蛇就顺着窗户溜出来了,不慎坠亡。

在淘宝网上,红星新闻记者搜索发现,一家售卖宠物蛇及饲养盒的店铺显示,月销量为24。红星新闻联系店铺客服,弹出的回复称:淘宝网只售卖饲养盒,如果需要购买宠物,需要添加。但在“宝贝评价”一栏里,多名顾客晒出了小白蛇,还称“活泼”“很治愈”。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因饲养不当,宠物蛇造成伤害的比比皆是。2020年9月,长春市一名13岁少年被蛇咬后住进了ICU。原来,这名孩子因为好奇,瞒着父母在贴吧上联系到一个卖家,花300元从网上购买了一条蛇。这条蛇不是一般的蛇,而是带有剧毒的云南竹叶青蛇。幸好抢救及时,孩子才保住一条命。

无独有偶,2018年,陕西渭南市一名21岁女子被自己网购的银环蛇咬伤导致脑死亡。

②蟑螂

由于蟑螂在受惊吓或攻击状态下能发出嘶鸣声,雄性鸣蠊还会互相争斗,如同斗蟋蟀,一些年轻人将其养为宠物。

在某电商平台,红星新闻发现,有一种名叫“马达加斯加发声蟑螂”的蟑螂在售卖,价格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有人提问“可以油炸吗?”得到回复称:马达加斯加蟑螂原产马达加斯加,售卖的这个蟑螂是人工繁殖,比野外干净,但建议不要食用。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上海海关曾在进境货物中截获秘鲁巨大蟑螂,这种蟑螂是世界上最大的蟑螂之一。“其翅展将近15厘米。蟑螂什么颜色都有,有人觉得有美感,但这不能成为将它视作宠物的理由。”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调研员曹敏曾对媒体表示。

据悉,蟑螂会分泌高致癌物黄曲霉素,会污染洁具、食品,危害很大,甚至可作为生物战的武器,堪称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之一。

③蚂蚁

2019年5月,哈尔滨海关从寄自澳大利亚的邮件中截获两只活体蚂蚁,体长约为2.5厘米和3厘米。经鉴定,均为澳大利亚特有蚁种,俗称“公牛蚁”和“英寸蚁”,均为有毒蚂蚁。

无独有偶,2021年,上海海关查获一批试图“偷渡”进入中国的蚂蚁。它们来自于一个申报品名为“牙科耗材”的海外进境邮件包裹,里面装有406只活体蚂蚁。这种蚂蚁体长约2厘米,头超级大!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图据澎湃新闻

谁会挖空心思将大蚂蚁运入国内呢?“能够看到蚂蚁们从无到有地建设家园,发展‘城市’,以及观察各个族群相互社交、斗争,这种感觉很奇妙。”网上,一位“蚁友”称,自己之所以喜欢养蚂蚁,是因为自己在饲养过程中获得了一种特殊的快乐。

在某电商平台,红星新闻搜索发现不少店铺在售卖宠物蚂蚁,其中一家店铺,蚂蚁连带工坊售价50多元,月销300件以上。该店店员称,他们只售卖弓背蚁,这种蚂蚁是本地物种,无毒,且在封闭工坊里喂养。红星新闻搜索还发现,平台上还有店铺在售卖进口蚂蚁,售价在400元-700元,不过,页面显示销量为0。

④蜘蛛

2020年9月13日,福建漳州云霄县一名16岁女中学生被宠物蜘蛛咬伤后,右手掌和右前臂肿痛,还伴有胸闷、四肢抽搐、麻木等不适症状,家人当即将其送医治疗。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红星新闻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售卖宠物蜘蛛的比比皆是,其中一种巴西大蓝蛛,一厘米的售价40元,10-12厘米的成年母蜘蛛售价高达950元!此外,巴西黑丝绒蜘蛛、智利火玫瑰、委内瑞拉日虎等蜘蛛在电商平台热销。一名店主称,他的委内瑞拉日虎是国内养殖的,建议所有的捕鸟蛛都不上手,其毒性比蜜蜂小一点,谨慎上手。

这些蜘蛛的毒性到底有多大?有医生表示,大多数的蜘蛛对人体伤害主要是皮肤性伤害,只会造成皮肤坏死,进而留下伤疤,并不会危及生命。但也有少部分蜘蛛咬伤后会引起全身中毒反应,除了局部的皮肤会坏死、溃疡外,还会有高烧、恶心、呕吐、头痛,甚至休克死亡。

⑤蜈蚣

2018年,深圳一名大学生网购了一条蜈蚣,到货后发生意外,大学生被蜈蚣咬了一口后手就肿了,随后被送到医院就医。

在某电商平台,不少店铺在售卖越南巨人蜈蚣和海南间脚蜈蚣,月销量多在几十个。那么它的毒性如何?不少买家表示,根本不能碰,也不能上手。一家店铺的“饲养介绍”显示,这种产地为越南热带雨林的蜈蚣,性格凶猛,有毒性,成体可以长到25cm ,必须使用30cm以上的镊子抓它,切不可上手!被咬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可以剧痛一两天,非常痛苦。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⑥蝎子

红星新闻查询发现,宠物蝎伤人事件时有发生。2016年,武汉一名大学生网购小蝎子被蜇伤手指,红肿难忍,不得不到医院就诊。

在某电商平台,宠物蝎多为亚洲雨林蝎、以色列金蝎、黑粗尾蝎,还有雷达鞭尾蝎。价格多在几元,几十元。有的店铺月销达到了400,评价达到了5000多条。那么,这些蝎子有毒吗?其中一名买家回答:被蛰到巨痛,毒量跟马蜂的毒量差不多。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资料显示,亚洲雨林蝎以昆虫、小型蜥蜴为食,有微毒(所有蝎子都是有毒的,虽然毒性很小,不足以致命,但过敏者需注意),可以做宠物饲养,要注意通风且保持一定湿度。

养宠物的越来越多

需要注意些什么?

除了要注意这些可能有毒的另类宠物以外,我们在购买宠物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哪些动物不能买来当宠物?

据宁波日报报道,今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原来许多被普通民众所饲养的宠物,有可能已调整为国家或地方的野生保护动物,不能再进行购买。为此,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鄞州分局就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浙江省重点、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等规定进行了相关解读。

所有陆生野生保护动物都不能作为宠物饲养在家里。但有一例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河南省对四种外来鹦鹉(费氏牡丹鹦鹉、紫腹吸蜜鹦鹉、绿颊锥尾鹦鹉、和尚鹦鹉)依法加载专用标识后可作为宠物饲养的管理试点。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虎皮鹦鹉

所有鸟类都是陆生野生保护动物。但外来物种且未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鸟类,如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鸡尾鹦鹉三种鹦鹉可作为宠物饲养。

在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标注有“仅限野外种群”的物种,有合法人工养殖来源证明的都可养殖,或作为宠物饲养,如梅花鹿(人工养殖的梅花鹿已列入特种畜禽,符合动物防疫法就可养殖)、貉,水生的有平胸龟、黄喉拟水龟、乌龟、花龟、闭壳龟属所有种(除三线闭壳龟、云南闭壳龟外)等动物。

外来的有合法来源证明的未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动物可以饲养,如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三的浣熊、鳄龟等就可以饲养。需要注意的是,外来物种不能随意放生。

因养宠物不当

有人惹上了牢狱之灾

不是所有的动物都能当宠物,有的人还因为养宠物不当,惹上牢狱之灾。

四川男子王某自幼喜欢蟒蛇,2018年初,网友给王某送了一条缅甸蟒予以饲养。2018年4月,王某又通过百度贴吧以300元的价格购买一条缅甸蟒。王某被查获后,经鉴定,两条蟒蛇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价值为人民币6万元。法院一审以王某犯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2021年8月下旬,广东江门鹤山男子周某浩家中被查出两条犀牛蜥蜴,一条中美蜥蜴。其中,犀牛蜥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美蜥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审讯,周某浩供述其购买蜥蜴前知道蜥蜴属于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但仍抱着侥幸心理。周某浩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984年出生的王某硕士毕业后从事期货工作,养龟成了她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方式。2019年9月,王某花1100元从好友处购买了一只红腿陆龟。同年12月,民警在王某住处将其抓获。经鉴定,该红腿陆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属濒危野生动物。杭州下城法院审理后,以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上海丰兆律师事务所刘恋和孙玲玲两名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饲养宠物虽然是个人的权利,但仍应当在法律规定范围内饲养,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不以行为人是否牟利、动物是否野生为衡量标准。即使以饲养为目的,收购驯养繁殖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同样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红星新闻编辑 官莉

部分资料来源于都市快报、宁波日报、澎湃新闻、中国新闻周刊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小区里惊现3米长宠物蛇!蟒蛇、毒蝎、蜈蚣…这些令人脊背发凉的“宠物”也有人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