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婆家买不起空调我想离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采写:记者谭莹 ■倾诉人:幽幽 女 29岁 单位文员 ■倾诉时间:10月30日 ■倾诉地点:流金岁月咖啡厅

  阅读提示

  婆家很穷,这是幽幽与丈夫结婚之前就心知肚明并且做了充分思想准备的。但结婚之后她才发现,有些问题比自己想象还要严重得多,比如生病的婆婆正等着人支付医药费,上大学的小姑子只能依靠她和丈夫,还有那好赌的公公隔三岔五就欠一笔债务,然后找她要钱还债。

  巨大的经济压力让幽幽喘不过气来,并由此心生怨言。而丈夫并不理解她,夫妻之间的感情也逐渐出现了裂痕。

  结婚时,我不在乎他有没有钱

  和予华谈恋爱时,朋友们都不看好我和他的关系。一则觉得他个子太矮,外形上和我不太般配,二则知道他家里很穷,担心我嫁给他后会受苦。我也曾经犹豫过,毕竟,我自身条件还不错,要找户好人家不是什么难事。可偏偏我就那么执拗地爱着予华,挣扎了很久,还是决定遵从自己的感觉,选择了一无所有的他。

  用 “一无所有”来形容予华当时的处境一点都不为过。他老家在宜昌周边一个极其偏远的山村,十分贫穷。为了供他读大学,家里欠了一屁股债。他参加工作这么些年,挣的钱一来要还债,二来要贴补家用,后来又添了妹妹上学的费用,一分钱都没有攒下。结婚之前,他住在单位的宿舍里,连电磁炉、煤气都舍不得用,成天烧蜂窝煤做饭吃。

  自然,买房、装修、举办婚礼是完全指望不上予华的,我只能向我的父母求助。他们倾尽所有为我在城区买了套二手房,我用自己的积蓄把家里简单装修了一下,买了些家具、家电,才总算有了家的样子。办完这些事后,我俩已经是身无分文了,可婚礼又不能不举行,总得给父母、亲戚、朋友、同事一个交代吧。于是,我们又借了一万多的外债,才勉强张罗了一场婚宴。

  和身边那些同龄朋友相比,我嫁得未免有些寒酸。记得结婚那天天气很热,几个大学女同学到新房凑热闹,一进门就嚷嚷着:“赶紧把空调打开,热死了。”那一刹,我尴尬极了,因为家里根本没买空调。后来,客人们又说要看结婚照,很遗憾,为了节约钱,我和予华连婚纱照也省了。再然后,大家谈论起自己结婚时婆家都给买了哪些东西,比如首饰、新衣服什么的,而我什么都没有,所以只能安静地在一旁听着。

  和别人一比较,我心理失衡是难免的。但不快的情绪总是一闪即逝,因为予华总能用他的细致、温暖让我感受到浓浓爱意,让我觉得嫁给他是值得的。

  结婚后,才知贫穷婆家是个沉重的负担

  掐指一算,我和予华结婚已有4年了,可我们迟迟没有要小孩。期间,我曾有过一次怀孕,但因经济紧张只能无奈地打掉胎儿。

  婆婆常年生病是我结婚之前就知道的,也为此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尽自己所能为老人医治。可我没料到婆婆的病就像一个无底洞一样,不停往里头砸钱,却看不到好转的迹象。我和予华结婚后不久,婆婆就因子宫肌瘤动了手术,前前后后花了好几千。这对本身就欠着外债的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2008年,我和予华好不容易才把债务全部还清,略舒了一口气时,老人又被查出患了癌症。那一刻,我真是欲哭无泪,辛苦积攒的一点钱很快就花完了,然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借债。

  可不管我们如何艰难、如何紧张,还得拼命挤出钱来寄给予华还在上学的妹妹。到了寒暑假,妹妹大部分时间都在我家,我照顾她比照顾自己的亲妹妹还要上心。而与我的付出不成正比的是,这个妹妹一直对我很不友好,仿佛觉得我给她钱、伺候她都是应该的。去年暑假,她在我家住了两个月,恰逢我做了流产手术需要休息,有那么几天没有做饭也没有给她洗衣服。结果她向公婆告状,说我怠慢了她,老人信以为真了。今年春节回老家时,婆婆特意提到这件事,还不冷不热地来了句:“妹妹还小,你们做大哥、大嫂的应该多照顾些。”当时,我又气又委屈,觉得自己对婆家人的付出太不值得了。

  更让人恼火的是予华那位好赌的父亲,隔三岔五就跑来找我要钱。起初,我并不知道他的恶习,还以为是家里急需,总是毫不犹豫地给。后来,予华告诉了我实情,让我再不要随便给公公钱,免得他拿去打牌。而公公则想出了更“绝妙”的法子,他让债主直接来找我和予华,不给就不行。几年来,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好几次,真是让我又气又恨。

  虽然在婚前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但现实还是让我措手不及,我完全没有料到婆家竟会给我带来这么大的负担。与我单身时的潇洒快活生活相比,婚后的日子简直就是一团糟,成日为了钱揪心,成日疲于奔命一样应付债务,好不容易能够松口气了,却立即又有别的状况出现。

  结婚4年来,巨大的经济困难一直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不知道何时才能卸下这个担子,何时才能轻松自在地为自己活。

  压力大,夫妻恩爱也不复存在

  面对此种情况,我的抱怨颇多。时间长了,这些问题逐渐影响到了我和予华之间的感情。

  对于婆婆的病,我是能够理解的,纵然负担沉重但还是坚信这是为人子女应该担起的责任。只是我无法理解我为婆婆付出了这么多,可她却还是经常数落我,挑三拣四。尤其当她不分青红皂白地袒护妹妹,认为我和予华就应该无条件地照顾妹妹、支持妹妹时,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为什么她就看不到我的艰难、看不到我的劳累?为什么她就不能设身处地为我考虑一下?我年纪已经不小了,可因为那些沉重的负累,到现在都没有要孩子。

  可当我在予华面前抱怨以上这些话时,他总是说我小心眼,想多了。于是,我更加郁闷,总忍不住和他争吵。结果,他认为我容不下他的母亲。

  提到予华的妹妹我更是心烦,每个月寄生活费给她时都有些不情不愿的。结果,每次予华都会和我吵。对他父亲的行为,我更是无法接受,予华也是如此。可奇怪的是,他只允许自己批评,却不准我说一个“不”字。记得有一次,一个陌生人跑到家里找我们要钱,细问才知是公公欠了他的钱,让他来找我们要的。匆匆把那个人打发走了后,气急败坏的我忍不住说了句比较过火的话:“真是为老不尊,天底下哪有这样的爹?”结果予华一巴掌就扇了过来。紧接着,我们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彼此都动了手。

  闹到这个地步,自然很伤感情,予华认为我不通情达理,我认为他没有把我放在心上。不知从何时起,我俩的心里都有了很大的疙瘩,平时不提及时还能勉强维持平静,一旦触及到敏感话题,立即就会爆炸,然后演变成激烈的“战争”。

  如今,我们之间明显生疏了许多,予华早已不像以前对我那么体贴,一下班就钻进书房上网、玩游戏,把家务事全部推给了我。而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温柔,动辄冲他大吼大叫,还故意在他面前说一些很伤自尊、很冷漠的话。仿佛只有这样,我才觉得解气,才觉得心理平衡。

  最近,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不知道是我最初的选择就是错误,还是我的确不够大度、不够宽容,总之,我已经厌倦了这种压力巨大且又看不到希望的生活,甚至已经对那份曾让我十分感动的爱情也不那么眷恋了。难道?这婚姻真的已到了尽头?

  (文中主人公均使用化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